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羽球走到十字路口--许绍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05:03 体坛周报

  伴随着陶菲克兴奋地将球拍抛向空中,印尼队实现了汤姆斯杯三连冠的梦想,本届汤姆斯杯、尤伯杯比赛也就此画上了句号。不过,当参赛各队怀着不同的心情与感受离开吉隆坡时,羽毛球运动也正在走向一个十字路口,而其中一个最为直接的表现形式便为:1992年才正式加盟奥运大家庭的羽毛球运动,正面临着被奥运会“驱出”门外的尴尬。

  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表示,羽毛球运动的这一危机根源于近年的亚洲经济危机,尤其是东南亚的金融风暴。由于缺乏了必要的经济支撑,羽毛球运动正面临着全世界范围内出现萎缩的困境,地区化发展的不均衡更是妨碍着羽毛球运动向世界范围内发展。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届汤尤杯赛主办国必须拖延到明年的苏迪曼杯赛期间才能决定下来。其实荷兰还是很愿意主办下一届汤尤杯赛的,只是苦于无法马上兑现国际羽联所要求的150万美元的“承办费”,才不得不暂时停止了申办。与此同时,马来西亚虽然不用担心这笔费用,但在经历了其男队于家门口摔跤的痛楚之后,有关部门还愿不愿意做这样的“亏本生意”,已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

  本来,国际羽联作为拥有144家会员的单项体育组织,也是完全可以向国际奥委会申请部门拨款的,但由于在国际奥运会的心目中,这个庞大的单项组织并未占有相应的地位,因此,国际羽联几乎根本就得不到国际奥委会的援助。据吕圣荣介绍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共有28项,而这些项目又被依照其“重要程度”分为五大级别,其中羽毛球位于第四级别,仅高于刚刚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如跆拳道、垒球等。这种尴尬的处境,决定了国际羽联根本不可能向国际奥委会“伸手”。不过,吕圣荣也强调:至少在2008年奥运会上,人们依然可以看到羽毛球项目的比赛,至于其后,则面临着被“排斥”在奥运会之外,削减奥运会参加人数及减少比赛项目等三种可能性。

  实际上,国际奥委会之所以“轻视”羽毛球运动,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羽毛球运动发展一直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除了丹麦,羽毛球强国基本上都集中在亚洲,这样的格局对于更多由欧美人把持的国际奥委会来说显然是难以引起足够重视的。

  当然,赛制本身给羽毛球运动的市场化进程所带来的强大阻力,也一直是这项昔日的贵族运动所不能不重视的。正因为如此,尽管国际羽联的五局三胜每局7分的动议在本届赛事期间的探讨遇到了强大的阻力,国际羽联依然“固执”地坚持在今年11月于广州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试用这种赛制,以达到吸引赞助商,方便电视转播的目的。只是,这种强制性的改革究竟能否达到期待中的作用,至少目前还是谁也说不准,而羽毛球运动所承受的挑战却分明越来越严峻了。


相关报道:羽毛球将实行七分制 各国将帅众说纷纭
相关报道:中国将申办200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
相关报道:羽球项目确存在奥运会被除名可能
相关报道:国际羽毛球联主席吕圣荣怒斥恶人
相关报道:中国羽毛球男双崛起秘诀:“快、灵、狠”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