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并非杞人忧天 女单奥运夺金多凶险--张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9日 04:35 辽沈晚报

  在悉尼奥运会的夺金规划里,女乒单打金牌已被中国代表团预先纳入账中。以中国女乒军团的雄厚实力,几乎所有对女单金牌旁落的担忧均属杞人忧天,可怕的是,在未来的奥运大赛中,这种“多虑”极有可能演化为无情的现实,刚刚结束的首届女子乒球世俱赛已昭示了这一可能性的蛛丝马迹。

  首届女子乒球世俱赛,王楠、李菊、杨影三位绝对主力的表现大失水准。王楠失手于匈牙利的托特、新加坡的李佳薇;李菊则在托特、鲍罗斯手中连丢两分;至于杨影,除被王楠、张瑞净赚3分外,还被世界排名仅在第35位的韩国选手李恩实拉下了马。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5届世乒赛上,名不见经传的韩国选手金茂校突袭王楠得手国内舆论已一片哗然。孰料,时隔数月,国际乒坛突然间竟冒出这么多高手强敌来,奥运夺金的展望是否有盲目乐观之嫌?

  一、两场比赛的失利并不可怕,令人不安的是,由实战的对垒我们发现,国内女乒诸将的水平不仅尚未达到鹤立鸡群的境地,反而与各国顶尖高手平起平坐,胜负之差往往只在一念之间。李菊的打法以凶悍见长,是女子打法男性化的国内代表人物,但在同欧洲冠军鲍罗斯力量型打法的较量中却屡处下风。王楠的中远台相持能力在国际乒坛首屈一指,可正手生胶、反手反胶的新加坡小将李佳薇却毫不买账,其正手弹拉、反手拨打的抗衡能力较之王楠似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杨影的优缺点都过于鲜明,与其打法相类似的张瑞仅凭反手的推挡功夫就已令其顾此失彼,球路已然定型的杨影欲超越自我实在是难上加难。事实上,中国女乒独冠群芳的态势只能局限在整体的综合指标内,在单打独斗的个体作战空间中已无优势可言。在奥运会单打比赛中,中国的3名选手将分散在三条线上单兵作战,中国台北的陈静、日本的何智丽、韩国的柳智慧、新加坡的李佳薇及匈牙利的托特、鲍罗斯等人均是足以匹敌的“拦路杀手”,如不能正视现实难说不会惨遭“全军覆没”的灭顶之灾。女乒教练陆元盛认为,本届世俱赛中国女将之所以表现不佳缘于眼界过高,未把对手放在眼里,而临战轻敌历来是失败前的危险征兆。

  从个人的技术角度讲,王楠虽技术全面但力量欠佳,一旦遭遇不讲理的蛮横打法极易阴沟翻船;李菊攻击能力甚强,步伐移动快,但在小球处理方面尚待精雕细刻,尤其是如何处理好凶与稳的平衡关系,这是李菊所亟待解决的课题;杨影头三板快捷多变,发球线路落点灵活,可惜的是她的反手位应变能力先天不足,而且容易打情绪球,状态起伏的落差较大。综上所述,夺取女单奥运金牌难度不小,盲目乐观无异于自毁前程,首届世俱赛的数场失利已为中国女乒敲响了警钟。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海外兵团缺阵女乒世俱赛
相关报道:女乒俱乐部锦标赛:辽宁本钢队夺冠
相关报道:名将纷纷落马--首届女乒世俱赛冷门多
相关报道:女乒世俱赛冷门迭爆 王楠负于托特
相关报道:图文:张燮林关注首届女乒世俱杯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