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汤尤杯:刘永重新找回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6日 12:20 中国体育报

  出生在南京的刘永,八岁就学打羽毛球。1989年,刘永被选进了江苏省羽毛球队。那时他身体瘦弱,各方面条件都不很理想,只不过个子高一点。"当时为了要不要我的问题,黄益冲和赵新华两位教练做了不少工作。黄教练一直对我很关心,把我当作重点加以培养。"

  曾是中国第一

  在七运会上,刘永与他的搭档在团体赛中赢了当时刚刚从国家队退下来的田秉毅。"可能就是因为这场球,到国家队后,教练安排我打双打。其实以前我并不是双打队员。那时黄展忠、蒋欣、陈康、陈红勇都还在国家队,我来了就跟着他们一起训练,给他们发球、当陪练,受益匪浅。因为他们当时都是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

  刘永和张尉曾经是中国的第一男双。他们第一次打出点名堂来,是在1996年韩国举行的亚洲杯上。"那时可能很多对手都没听说过我们,一上来我们就碰上了一对泰国选手---当时在世界上是比较出色的。可我们初出茅庐,不知道他们会是那么好,觉得泰国的男双没什么,上去就打。高球来了就杀,扣杀来了就防,三下五除二,就让我们给赢了。"

  从那场比赛开始,他们打出了信心。"亚洲杯赛后,我和张尉成为固定配对,水平在稳步提高,最后超过了葛成/陶晓强等其他选手,在蒋欣/黄展忠退役之后,成了中国第一男双。"

  成了世界冠军

  刘永和张尉的搭档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1997年,刘永开始参加混双训练和比赛。"本来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国家队有专门的混双组,我当时也没什么机会打混双,而且当时我和张尉的男双成绩也不错,教练也就没往这方面考虑。奥运会后,陈兴东、刘坚军等一批老队员退役了,我和张尉开始打混双,而且配的还是最好的女双选手---葛菲、顾俊。"同年他们一起参加了日本公开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混双比赛,没想到把冠军拿下来了,而且还胜了很多当时的世界级选手。比赛打完了,我还在想:可能是自己运气太好了,并没有觉得自己打混双有多大前途。"

  紧接着在韩国公开赛上,刘永和葛菲又获得冠军。"连着两个冠军,不光我们自己,连教练也开始对我们有信心了,开始着手对我们进行重点培养,我也开始把重点转移到混双。在苏迪曼杯和世界锦标赛上,我的信心和气势达到了最高峰,觉得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我,我想那就算是鼎盛时期吧。苏迪曼杯赛我们只输了一场,输给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因为中国队已经稳赢了,这场球无关紧要,只当练兵。在世锦赛决赛中,我们以2比0胜了他们。那时我觉得自己在精力、体力、信心上都是最旺盛的时候,打混双也没放弃男双,所以每次比赛都身兼两项。"

  按一些专业人士的说法,刘永和葛菲的混双其实不能叫混双,因为葛菲的能力相当强,除了进攻,她的网前、防守等其它技术都不亚于男子,而且对场上的变化控制得特别好。所以打比赛时两人可以各管半区,他们的打法有点像男双,属于以能力打出来的混双。

  经历失落彷徨

  1998年初,中国队开始全力备战汤姆斯杯,刘永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了男双。在3月份的瑞士公开赛上,张军/张尉、刘永/余锦豪都在半决赛中获胜,而且赢的是世锦赛的冠亚军。两对中国选手同时进入男双决赛,这是自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后没有过的好成绩。

  "可是接下来的汤杯,我们在对印尼队的半决赛中,两对男双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对本来很有信心的我们来说,简直就如突然被浇了一盆凉水。汤杯没拿到,责任应该是我们男双,尽管大家都知道我们差,但怎么能一分都不赢呢?"现在想起来,他还感到深深的自责。

  和很多著名运动员一样,刘永也曾有过一段彷徨、矛盾的时期。"因为原来的男双搭档张尉和张军配对,没有了固定搭配,我训练就像散兵游勇一样,那时也搞不清自己是打男双还是打混双,只能练个人能力一项。可现在我的身体状态已赶不上那个时候,腰不行了,踝、肩、肘都有伤,而且肘伤比较顽固,很难根治,导致了我进攻不如从前。"

  "我觉得现在我要增强在场上的战术意识、经验,要靠脑子取胜,而不是靠蛮力。可场上的意识、经验,如果没有固定的搭档是很难提高的。双打是两个人的事,必须有灵感,要心有灵犀,今天配配这个,明天搭搭那个,这样怎么能找到场上的意识、增加经验呢?"

  为这事,刘永也找过教练。李永波也很关心他,让他加强自己能力的训练,练一练单一技术。"去年我和葛菲的比赛很多,因为要多拿奥运会积分,尽管我的训练不太系统,但成绩还不错。毕竟我们曾经是世界第一,临场经验丰富一些,一般的比赛还是鲜有敌手。"

  戴韫成了好友

  刘永的女朋友是戴韫。"我们是在省队时认识的,她性格开朗,我又爱开玩笑,所以虽然小时候还不是很熟,但两个人在一起也玩得很开心。后来一起到了国家队,朋友少了,离家也远了,慢慢地就谈上了。"

  戴韫原来也和队友一起叫刘永的外号,后来觉得叫起来难听,便进行了改造,"股哥"成了她对刘永的特有称呼。刘永很喜欢戴韫这个名字,因为是"带来运气"的谐音。而且,戴韫似乎真的给他带来了运气,他俩谈恋爱之后,刘永的成绩重新回到顶峰。

  刘永业余时间喜欢唱歌,还灌了盘带子,里面唱的都是谭咏麟、张国荣的歌。"灌带子主要是想给父母听听。我八岁就住校,长这么大,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所以唱几支歌,让父母在想我的时候听听。"


相关报道:汤尤杯吉隆坡快语快评
相关报道:汤尤杯四强形势渐明 中国队续写胜绩
相关报道:汤尤杯:李矛执教韩国引起关注
相关报道:汤尤杯:我们是最好的--李永波充满自信
相关报道:羽联高价“卖”汤尤杯 荷兰有意申办下届

热点专栏 --> 汤尤杯羽毛球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