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少帅夫妻对王牌教练 北大清华再战昆玉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6日 03:09 北京晨报

  1999年8月28日,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拉开帷幕,北大赛艇队以领先清华大学11秒的成绩,夺得首届对抗赛冠军,清华赛艇队当即表示:明年再来!”

  本月底,两校将再次在昆玉河上上演“龙虎斗”,此次的赢家会是谁呢?

  第二届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将于5月27日在昆玉河再燃战火。这项百年赛事今后将遵循偶数年—5月4日(北大校庆日)、奇数年—4月最后一个礼拜日(清华校庆日)的时间进行。

  在去年的首届比赛上,北大赛艇队以23分23秒(领先清华11秒)的成绩率先划完了7.5公里的全程。在北大赛艇队欢呼雀跃的同时,清华赛艇队不失大将风度,当场立下了豪言壮志“明年再来!”

  赛后,两校便投入到备战2000年比赛的训练中去。寒假伊始,两校便移师南下,在浙江千岛湖的国家水上运动基地进行了冬训。在基本保留原有班底的基础上,两校又纷纷招兵买马,壮大实力。并且均派出了各自的副校长亲自挂帅。

  为报去年的一箭之仇,清华校友团纷纷解囊相助,筹资3000万在清华建造了一座3000平方米赛艇馆,这在国际上都是首屈一指的。为了争取在5年内步入国际名校赛艇队的先进行列,两校在主教练的人选上更是千里寻踪、踏破铁鞋。最终北大的主教练定为周琦年、何东江,清华的主教练定为李荣华、赵卫星夫妇。周琦年是原国家赛艇队的主教练,在中国赛艇界有王牌教练之称。他带领的队员分别于1988年和1996年两夺奥运会的银牌,三夺世锦赛金牌,这个成绩也是中国赛艇史上的最佳战绩;而李荣华夫妇作为在国家赛艇队时周琦年的老搭档,今天却和他唱起了对角戏。尽管两夫妇没有周琦年那么辉煌的执教史,但李荣华作为运动员(舵手)曾获得过奥运会的银牌,实战经验极为丰富,况且又有贤内助助阵,更是如虎添翼。少帅夫妻对王牌教练,这无疑也是中国赛艇界新老势力的一次历史性对话。目前,北大赛艇队正在金海湖赛前集训;清华赛艇队正在昆玉河战前练兵。5月27日恰好是休息日,您不妨到昆玉河边上观看两校的经典大战。

  中国赛艇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内力争使两校的赛艇队达到世界级高校水平在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的对抗赛中能够脱颖而出。下一步则要使其成为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赛艇对抗赛”、“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赛艇对抗赛”三足鼎立的欧、美、亚三大传统经典赛事之一。

  据悉,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已通过中国赛艇协会向北大、清华发出了赛艇比赛挑战书,这更为“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李小娟


相关报道:北大清华赛艇赛欲跻身世界三大赛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