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散打王并非大内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6日 02:56 北京晨报

  2000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已进行了月余,各路豪杰共聚擂台印证武功,以夺取中国武林最高荣誉“散打王”。由于比赛日益紧张、激烈、精彩,这个中国武术第一项职业赛事逐渐升温。“散打王”是不是我们曾经在书中和电视上看到的神秘大侠?散打究竟是如何打呢?

  散打,形散而神不散

  在散打比赛中,选手在格斗中什么动作都有,有的甚至如街斗,看似全无章法,于是有人称散打就是乱打。

  实际上,散打规则颇为严格,规定只能用拳法、腿法、摔法和膝法,不能使用肘击,只能攻击头部、躯干、大腿和小腿、使用膝法时只能攻击腰带以上部位,后脑、颈部和裆部为禁击部位。如清晰明显击对手的有效部位可以得1分,击倒对方能得2分。在这个规则下,选手们可以任意施为,比招数、比体力、比斗志。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门派众多,各种技法林林总总,仅摔法就有几十种。为充分展示武术魅力,散打允许运用各派武功进行比赛,形式灵活,突出“散”的特点。比起拳击等其他搏击形式来,散打动作组合多,得分部位多、场上变化多,显得更为精彩、激烈。

  散打王也是“凡夫俗子”

  许多人心目中的侠客是飞檐走壁、身负绝技的壮士。但我们看到的散打比赛中,轻功、内力等绝招从没人使出过,难道高深莫测的中国功夫竟如此平凡?

  解放军代表队的胡怀忠教练认为,武术本身有绝活,但人们所说的“绝世武功”实际上是不存在的。现代散打脱胎于武术,吸收了武术对抗技术的精华。如散打运用较多的直拳,在少林拳、形意拳等门派中都有类似的动作。在前几轮比赛中大出风头的蒙族选手因为绝妙的摔跤功夫而令所有对手不敢大意,这些招数都是从武术中演化而来的。散打又对武术动作进行了新的改进,如武术基础训练中的马步冲拳在实战中绝对不可能使出来,但“起于根、发于中、出于拳”的原理却是每位选手所熟知的,经过改进后,选手们出拳更准、更快也更狠。

  所以,我们在武侠小说和电视上看到的只是虚化的“神秘人物”,真正高手与其他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一样,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有一样的喜怒哀乐,只是他们为了武术,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散打比赛,酒香不怕巷子深

  随着散打比赛渐入佳境,除了中国观众击节叫好外,每场比赛都有外国人前去“偷师学艺”。近几年的中国功夫和美国拳击对抗中,也都以中方大获全胜而告终,让对手们大开眼界,也使散打的影响逐步扩大。据悉,目前日本、泰国、俄罗斯和美国的高手都欲与中国功夫一较高低,散打比赛,正在走出“深闺”,打向世界。目前武术已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接纳为单项协会会员,也许有一天散打比赛就会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何玺


相关报道:观众连呼过瘾--散打王争霸赛高潮迭起
相关报道:广州散打王争霸赛 武林高手逐个数
相关报道:散打王争霸赛再战五场
相关报道:散打王争霸赛好戏连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