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残运会:创造奇迹的“一家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0日 05:57 中国体育报

  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这本身就需要极大的付出,若缺乏资金的支持,则将难上加难,更不用说创造出人人惊羡 的成绩了。但参加第五届残运会的安徽代表团中的女子乒乓球队就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主教练王笳在没有资金支持、同时也 得不到足够重视的情况下,靠着妻子的支持,硬是凭借着一股气,以自己的家为训练、住宿和学习的地方,培养出了一个又一 个世界冠军。  当我们进入乒乓球赛场上时,安徽女子乒乓球队已经又过一关,率先闯入了团体赛事的决赛。看着这支装备 和服装近乎简陋的球队,他们是如何能够做到这一切的?带着此种疑惑,我们走访了这支“一家人”的球队。

   王笳:一半的功劳属于我的爱人

  王笳是一个很投入的人,这一点从第一印象上就能体会出来。当我在赛后向他表示祝贺并准备采访这位中年人时 ,他摆手示意要缓一缓,显然他还没有从艰难获胜的紧张中解脱出来。

  “胜利的一半功劳属于我的爱人!”当我望着他那张饱经风霜的脸正在考虑如何开场白时,王笳嘶哑的声音打断 了我的思索,“如果没有她的支持,我不知道会不会熬过这六年。”这时我才注意到在王笳身边的那位正在照顾运动员的中年 女性,显然生活在她的脸上已经留下了太多的痕迹。

  王笳在萧县体委作乒乓球教练员工作,整整28年,带出了许多体育大学生,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这群孩子。1 990年王笳萌生了培养残疾人运动员的念头,正是他对事业的执著和对残疾人的爱心令他排除了种种干扰,终于在1994 年开始了自己的漫漫征程。

  “当时我们什么也没有,我是从最艰苦、最贫穷的农村选材,你现在看到的每一个孩子,在当时压根就没有见过 乒乓球,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记得侯春晓”他指着身边一个还显得有些怯生生的小姑娘说,“当时我发现她是浑身脏得就 像半年没洗过澡,右胳臂没了,左手也有三个手指是残的。但我注意到了她们身上共有的东西,她们尽管身有残疾但她们都很 能吃苦,因此我开始带她们打球。”

  日子过得是非常艰苦的,王笳家里也有两个上中学的女儿,这本是最需要父母关心的时候,但王笳和自己的妻子 根本无暇照顾自己的亲生骨肉,为了这些残疾孩子,把家里改造成了训练室、食堂、教室和宿舍———包练、包吃、包教、包 住。这些孩子的家里都很贫困,没有更多的钱,孩子们就每个月背着五十斤白面走进这个“残儿乒乓摇篮”,开始了她们又一 个月的训练。这点东西根本无法维持收支的平衡,几年下来,光打坏的乒乓球就装满了五大麻袋,还常常陷于交不起电费的尴 尬境地。因此王教练的妻子不得不同时还作些小生意来填补亏空,包括亲戚们的支援,这“一家人”在艰难中顽强地前行。

   队员:王老师和大姨为我们做得太多了

  最小的队员,也就是那个怯生生的小姑娘侯春晓只有十二岁,但已经能够用仅剩的左手写不少字了,她还记得刚 到王老师家里时,一次早上看见“大姨”,也就是王笳的妻子为了给大家做早饭,蒸馒头时竟然累得在灶台上睡着了。

  “听家里人说,我在三岁的时候和妈妈上医院看病,过火车道时被车把右胳臂和左手的三个手指给刮掉了,后来 长大一点我就在外面玩,后来我就到王老师家里学打球了。”

  这个小姑娘练了只有一年球,但王笳认为她是非常有潜质的一棵好苗子,对她的将来寄予了极大的希望。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王笳教练带出来的所有运动员几乎无一不是这样过来的,而这些运动员自己更是对王 老师和他的妻子有着说不尽的感激。

  看看下面的这些成绩:

  刘美丽(19岁):1997年远南运动会获单打金牌;1998年法国世锦赛获单打金牌;1999年远南运 动会获单打、公开和团体三枚金牌。

  任桂香(19岁):1999年远南运动会获公开金牌;1999年新加坡国际赛获女单、女双、公开及团体四 枚金牌;1999年西班牙国际赛获三枚金牌。

  这是学生们对王笳和他妻子最好的报答。陈晓光


相关报道:残运会北京团再获九金
相关报道:图文:[残运会]女子盲人门球争夺激烈
相关报道:残运会:毛宇病中夺银记
相关报道:残运会:乒乓球选手出现“两极分化”
相关报道:残运会田径赛:掌声同样献给失败者

热点专栏 --> 残运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