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第10轮第一场比赛综述(3.18)

魔术发来传真 胡卫东加盟NBA时间定为21日(3.18)

新浪网与北京晚报共办球迷沙龙(3.18)

甲B:首轮最新射手榜(3.18)

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决出两强 常昊失利(3.18)



羽毛球:“假小子”张爱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16:23 体育参考

  张爱玲从小就是一位爱蹦爱跳、不知疲倦的“假小子”,打弹子,捉迷藏,飞纸角,爬树,登高,几乎所有男孩 子爱玩的游戏,她都不肯错过。在长乐路第三小学上学期间,她就是一个体育全能的小健将,打篮球、游泳、赛田径和玩乒乓 球,她样样都居于同龄人前列。1972年,她小学毕业时,市篮球队、羽毛球队几乎同时相中了这块“好料”。市羽毛球队 蒋永谊教练通过“紧逼盯人”, 把她抢到了羽毛球集训队。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那是一个混乱的年代,市集训 队女队只有一个教练和两片训练场地,条件有限,逼迫教练不得不淘汰大批姑娘,因而要想在市集训队留下来,是要通过一系 列遴选的:快速的奔跑,检验素质基础;模拟基本动作,测试接受能力;摆一字开、拉肩关节、压腿,丈量韧带的松软等。半 年集训下来,十多个人减到六个,六个又给“辞退”五个,最后留下了最调皮的张爱玲。张爱玲身高1.64米,修长而有爆 发力;双手持棍,可以自如地转到身后,韧带很松,被教练看好。于是,在这个满地都是白梨花般的羽毛球的新天地里,张爱 玲欢欣鼓舞地开始了她的羽毛球生涯。每天,她练完长跑、短跑,便练双杠、单杠,刚想松口气,蒋教练又搬来满满一筐羽毛 球,一个接一个地向她前后左右扔去,速度越来越快,直练得她喘不过气来。每天都反复着同样的内容。张爱玲训练时很刻苦 ,又聪颖好学,经常学习模仿我国羽坛名将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等人的高超球艺,球艺提高很快,个子也窜到了1.69 米。

  进国家队后,她很快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主力。在教练陈福寿的指点下,她的技术又上了一层楼,她判断力和控球 能力强,腕力臂力大过一般女羽球员,进攻富有威胁性,防守严密。1976年,在印度海得拉巴城举行的第四届亚洲羽毛球 锦标赛中,中国选手们获得多个冠军奖杯。但张爱玲却有些失落,因为她第一轮就以0:2输给了南朝鲜选手,尽管教练和伙 伴们都没有说什么,可对自尊心极强的她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张爱玲回国后,训练更刻苦了,也更有针对性了。为了 提高打球的稳妥性。她耐着性子,千百次地跳跃、挥臂,尽可能把球拉在场地中间,并从一拍进攻转为角度和方向的刁钻球, 张爱玲来回奔跑接球,一练就是三大箩筐,700个球左右。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她穿上7公斤的“铁砂衣”在场地里来回跑 动移步,1分钟达10组以上。为了提高速度耐力,她在400米全力快跑中,一练就是四组,且每组都在1分10左右,没 有一个女队员比得上。如此剧烈的运动量真可以说是对人的摧残,但张爱玲却扛了下来--当然,这也得益于她先天良好的身 体素质。科研工作者在经过测验后证明,剧烈运动后的张爱玲,10秒钟脉搏才29跳,比一般男队员还要棒。艰辛的汗水后 常跟随着累累的硕果:1978年10月,世界羽联在泰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杯赛,张爱玲连闯数关,获取女单与双打冠军。 人们对她表示祝贺,她却谦逊地说:“这不算世界冠军。等将来两个世界羽球组织合并后的世界大赛中,再见分晓吧!”此后 ,她又获得了第八届亚运会羽球混双桂冠。1980年10月份出访丹麦、瑞典、荷兰时,张爱玲击败蝉联两届全英锦标赛冠 军、享有“羽球女皇”之称的丹麦名将科澎。

  1981年7月,非奥运项目的第一届世界运动会在美国圣克拉拉举行,世界羽联和国际羽联两大组织联合后的 第一次大赛拉开了战幕。按规定,所有的国家队男女队员只能派一名选手单打比赛。而中国队派出的女子选手就是张爱玲。在 决赛中,张爱玲与南朝鲜姑娘黄善爱相遇了。这位个头矮墩的南朝鲜姑娘弹跳好,力气大,进攻凶猛,防守稳健。三个月前, 她在日本公开赛、瑞典公开赛和全英锦标赛中,连夺三枚金牌。其中在全英锦标赛决赛中,她以11比1、11比2的绝对优 势,挫败了“羽球女皇”科澎,轰动世界羽坛,被誉为来自“东方的新星”,被各国羽届人士认为是当前世界最强的女子选手 。而张爱玲从没有同她交过锋,对她的打法可说十分生疏,尽管张爱玲的教练陈福寿曾对她作过一些研究,但毕竟了解太少。 0:3,4:6,5:9,7:11,张爱玲失去了第一局。再度上场时,她又以1比6落后。再丢5分,争夺世界冠军的希 望就要破灭!她迅速地反省失利的原因。她暗暗告诫自己,冷静些,放慢些,立即改变战术,变化打法。在作了一些调整后, 她沉着地把来球拼力直推对方底线,忽而左角,忽而右角,变化多端。黄善爱似乎意识到张爱玲的战略意图,于是也拼命压她 的底线。两人你来我往,拉锯般地抛出一个个高球。但很快,黄善爱着急了,她凌厉的攻势与积极的奔跑虽然取得了暂时的优 势,却几乎耗尽了体力。她的速度慢下来了,控制能力差多了,防守出现了漏洞。而张爱玲却因为球路顺,越打越得手,战局 又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张爱玲在落后的情况下,越战越勇,终于拿下了第二局,追成一平。

  第三局,张爱玲先以3比0、5比3领先。不料,几经激战,不甘示弱的黄善爱反以7比5、9比7超出。“稳 住阵脚,扭转战局。”短兵相接中的张爱玲沉住了气,稳稳地一拍又一拍拉高球,同时,果敢大胆地适机进攻,先拿回了发球 权。接着,又通过交换球路,突击扣杀,连取两分,扳成9平。加赛3分球时,黄善爱求胜心切,表现急躁,网前扑杀,连连 失手。张爱玲长拉短吊,结合扣杀,打得轻松灵巧。黄善爱越来越处于被动,苦于应付。张爱玲由7比9落后,急起直追,一 口气连取5分球,以12比9夺得了最后胜利。

  世界冠军的愿望实现了!张爱玲还与刘霞搭档在女双比赛获得冠军。

  个人档案

  张爱玲 (1957--)女。原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江苏海门人。1978年进入国家队。在其运动生涯中, 共获六次世界冠军,两获全英锦标赛冠军,四获亚洲冠军。  1978年参加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获女单和女双冠军 。同年在第八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中,获混双冠军。1979年参加第一届世界羽毛球赛,与队友合作获女团冠军。1981 年参加第一届世界运动会羽毛球赛,获女单和女双冠军。1982年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获女单冠军。当年还获得第九届 亚洲运动会羽毛球赛女单冠军。1983年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获女单冠军。1984年参加尤伯杯赛,与队友合作获冠 军。

  难忘时刻

  1984年5月17日夜。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体育馆里,世界女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的决赛正紧张进行。中国队 只要再赢得一盘,便将首次捧得象征世界女子团体最高荣誉的尤伯杯。  中国的张爱玲和英格兰的高尔斯,挥动羽毛球拍, 在奋力厮杀。张爱玲手中的球发了出来,有点飘,仿佛有魔力一般,飞着,飞着,突然又改变弧线,急速地沿网前跌落。她的 对手、金发碧眼的高尔斯一个箭步上前,想把球接起来,但可惜晚了,晚了一丁点儿。0.1秒……在这短暂而又珍贵的一瞬 间,羽球飘然而下,落到了地板上,张爱玲又添1分!中国队捧得了银光四射的尤伯杯。

  编辑题记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竞技体育是残酷性,失败是不可避免的,由此带来的耻辱与难过也是很自然的。但不同的人 对待失败与耻辱的态度是不同的。自卑、悲观者消沉无为,怨天尤人;自信、乐观者则“知耻而后勇”。张爱玲曾经多次失败 过,但她能够微笑面对,化羞愧为动力,并进一步找出自己的不足,通过刻苦的训练克服弱点,完善长处,因而在每一次摔倒 之后能够重新站起来并站到更高的高度上,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而对于所有真正的强者来说,这一点或许是他们成功的共同 心得。


相关报道: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韩瓜分五项冠军
相关报道:瑞士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稳夺三冠
相关报道: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战报
相关报道:羽毛球各单项最新世界排名
相关报道:图文:龚智超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中的英姿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