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兴:四川全兴足球队更名四川水井坊足球队(3.8)

甲A:友谊赛鲁能国安言和 外援表现积极(3.8)

英甲:水晶宫众不胜寡 范志毅打满全场(3.8)

法兰克福生死关头不放人 杨晨无缘中日对抗赛(3.8)

中日对抗赛:日本“欧洲三人组”快马再加鞭(3.8)



综述:关注国球“假打”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0日 19:45 体坛周报

  对“假球”这个新名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似乎是足球联赛的“专利产品”,一些人也毫不客气地称它们为“ 假A”、“假B”。然而日前,“假球”这顶帽子却戴在了中国体育界的标兵———中国乒乓球队的头上……

  祸起香江

  3月4日,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开始双打比赛。当晚比赛结束后,一位香港球迷找到裁判长 ,气愤地说:“难道他们就是这样欺骗观众的吗?”这位球迷所说的“他们”,是指部分中国运动员。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4日晚上7时整,第45届世乒赛男双冠军刘国梁/孔令辉与亚军王励勤/阎森交手,这 场超级比赛引来了很多观众。谁知,人们马上就发现比赛有些不对头,四名选手像是在打“太极球”一样,你推过来我再推过 去,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世界冠亚军在交战。两小时后,世乒赛女双冠军王楠/李菊登场,迎战日本的坂田伦子/内藤和子。比 赛前段观众掌声不断,但当王楠/李菊以15比6领先以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不是王楠回球未过网,就是李菊挡球出界 。这场比赛王楠/李菊以1比2败北。此前一直表现得彬彬有礼的香港球迷忍无可忍了,嘘声、喝倒彩声响成一片,并喊出了 “假球”。

  其实,此次预选赛不少场次打得都较消极,多数选手如同应付差使,在场上有说有笑,失误多多,引来观众一片 嘘声。

  官方解释

  翌日,乒球官方人士对此事作了解释。  乒羽中心主任杨树安说:“对运动员来讲,每场比赛都应全力以赴, 永远要对观众负责。”但他同时也强调,运动员这次参赛的目的就是取得奥运会资格,而不是争冠军,另外连续征战两项比赛 导致运动员身体疲劳,也是他们比赛时不够认真的一个原因。杨树安还认为,香港观众的期望值有些过高。

  这次预选赛在赛制上值得商榷:一是按规定,已入围奥运单打赛的选手可直接参加奥运双打赛,可他们却仍参加 了双打资格赛;二是运动员取得出线权后却还要参加前8名排位赛。而与不甚精彩的排位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争夺双打第 9至12名的比赛中,选手们却使出浑身解数,因为当时还有男女各两张名额有待分配。对这一现象,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 席姚振绪解释道:“国际乒联的初衷是让那些获得单打出线权的世界一流高手仍然出现在赛事主办地,以利乒乓球运动的推广 。但运动员很现实,获得出线权后就万事大吉。乒乓球比赛一样要考虑观众,考虑市场,像预选赛这种既无奖金、又无赞助的 比赛,如果一流选手不来参加,该如何举办?”

  行家分析

  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认为“赛事安排不合理”。他说:“预选赛前3天的比赛安排得非常密,进入前8名的选手 要打7场比赛,但后3天却较松。一紧一松,使运动员难以适应。另外运动员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后,拿什么样的名次已无什么 区别。”副总教练陆元盛也将原因归咎于比赛过频、过密,他说:不能太责怪球员,因为这样的比赛打起来实在没意义,球员 根本兴奋不起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队教练谈了看法,她说:“对运动员来说,刚刚参加了世乒团体赛,便马不停蹄地出 席奥运会预选赛,对精力和体力的消耗非常大。人非机器,当他们取得出线权后,出现松懈现象是不奇怪的。而对球迷来说, 他们购买球票看比赛,冲的就是世界冠军的名声和水平,当现实与他们的愿望出现明显的偏差后,喊出‘假球’是可以理解的 。”这位教练认为,如果运动员在排名赛中能够充分考虑到观众这个因素,就不会表现得过于随便。其实他们可以在精彩程度 上做些文章,打些观赏性较强的花式球,这样即使比赛不那么有火药味,观众也是会捧场的。

  “假球事件”引起了国内球迷的密切关注。连日来,球迷们在互联网体育网站上纷纷撰文,发表看法。

  一些球迷措辞较为严厉:指出中国乒球“店大欺客”,并认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现在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球迷会在今后让你吃尽苦头,最后受到最严重的侮辱与损害的将是整个中国体育界。也有一些球迷认为中国队做得无可非议, 他们的理由是“像这种预选赛参赛的目的就是出线”。更多的球迷看法较全面,他们中的一位说:王励勤在男单为马琳、刘国 正护航;张怡宁和杨影为孙晋扫雷;例如王楠/李菊输给日本的坂田伦子/内藤和子,结果把一对韩国的选手挤出奥运会。而 王励勤故意输给日本的田崎俊雄,是想放过田崎而挤掉韩国的柳承敏,只是柳仍靠自己的实力打败对手而出线。

  中国乒乓球队善用计谋闻名于世。对“让球”这一招术,尽管几十年来圈内外人士一直有不同看法,但并没有出 现香港球迷那般的愤怒。其实,“让球”与“假球”,都是“假打”,但反应为何不同呢?笔者以为,“让球”虽有悖公平竞 赛的原则,但毕竟是“一致对外”,最终目的是确保中国选手取得金牌。但“假球”便不同了,说轻了是消极比赛,说重了便 是愚弄“上帝”。虽说这次预选赛有诸多不合理之处,但并非无法解决,正如那位省队教练所说的,如果当时国手们能在观赏 性上做些文章,调动观众情绪,或许会起到好的效果。其实那些“让球”之所以未引来观众的嘘声,除了有国家利益这一神圣 目的外,也许与运动员们在“表演”时对度的掌握有一定关系。


相关报道:“洋”选手可能加盟中国乒球联赛
相关报道:蔡振华给悉尼乒球夺冠“排序”
相关报道:中国乒球为奥运名额“内讧”
相关报道:中国乒球获奥运全额席位
相关报道:乒球也“假”? 球员敷衍比赛激怒球迷

相关报道:千呼万唤始出来 海天乒乓球俱乐部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载誉归来的乒乓国手周末莅津
相关报道:综述: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奥运会的五大隐忧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队翻译李铁锋:明年奖杯再回家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球队女将孙晋保持低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