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兴:四川全兴足球队更名四川水井坊足球队(3.8)

甲A:友谊赛鲁能国安言和 外援表现积极(3.8)

英甲:水晶宫众不胜寡 范志毅打满全场(3.8)

法兰克福生死关头不放人 杨晨无缘中日对抗赛(3.8)

中日对抗赛:日本“欧洲三人组”快马再加鞭(3.8)



评论:排球联赛--国手唱大戏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0日 11:41 体育参考

  

  国手唱大戏的背后-- 从排球联赛各单项技术排名看我国排球的青黄不接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已战罢第八轮,从各单项技术排名来看,排球联赛和前几届一样,唱主角的仍是那些国 字号选手。从这一侧面中,不难看出我国排球运动的青黄不接。

  两个月前,当全国排球联赛组委会公布出第一轮各单项技术排名榜后,人们欣喜地发现: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新手 名字排在了那些名声显赫的国手们的前面,在发球、一传、扣球、拦网和防守5个单项技术排名榜的前三名中,男女排新老国 手均仅占40%。全国排球联赛刚刚拉开帷幕之际,似乎给人们带来了一个惊喜:中国排球后继有人。

  谁知这仅仅是一个美丽的假象。仅过了一周时间,女排国手便全面收回了失地,在第二轮的各单项技术排名榜前 三甲中,名将所占的比例急速上升至73.33%,此后几轮,女排国手一直保持着优势,所占比例均在53.33%以上。 可能是联赛前的两个月时间里,男排国手连续征战世界杯、奥运会落选赛,使得他们的状态、体能受到不小影响,前四轮比赛 名将们一直被新手压得抬不起头,当时也使不少人对汪嘉伟兵败上海后发出的“国内就我手下这班人还行”这一感叹产生了疑 问。汪嘉伟的话不久便得到证明,通过春节期间一周的歇战,国手们的身体、状态得到较好的恢复,春节一过,他们便立马显 出高人一筹的技艺,在各单项技术排名榜前三名中所占的比例便从46.67%骤升至60%,在第6轮和第7轮比赛,国字 号选手均保持着66.67%的高比例。

  排球国手在国内联赛大出风头,一方面固然说明这些名将技艺的出众,但同时也说明我国排坛的后继无人。去年 ,汇集国内排球精英的中国男女排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先后折戟而归,从大赛中可以看出,我国排球运动与世界最高水平之间 的差距有被拉大之势。国家队选手的水平尚且如此,省级队选手的水平就可想而知了。

  记得1982年底,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在率领队员连夺世界杯、世锦赛冠军后,乘1983年为大赛 轮空年之机,果断地将孙晋芳、陈亚琼、曹慧英等老将换下,而把杨锡兰、梁艳、杨晓君等新手推上了第一线。经过一年的苦 练,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在1984年奥运会上力挫美、日等强队,实现“三连冠”。袁伟民的成功除了其卓越的领军才能外 ,与当时国内排球基础雄厚、新人辈出不无关系。记得当时一些世界男女排二流强队访问我国时,常常败在江苏、上海、八一 等队手下,这足以看出当时我国排球运动基础的厚势。

  记者以为,近几届全国排球联赛名将唱大戏,实质是国内排球运动基础薄弱的一个缩影。近20年来,排球基础 由厚变薄,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省市体委对“奥运争光计划”进行断章取义的“理解”,一窝蜂地追求“周期短、见效快 、投资少”项目,而对排球这种建设周期长、投入大、投资多的项目进行“精减”。训练人口数量的减少,成品量自然就会减 少,其最终的后果便是金字塔塔尖的高度下降。

  中国排球,欲想重显往日的辉煌,还得从基础做起。 王全立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八强席位无多 成败在此一举
相关报道:每球得分将引入沙滩排球
相关报道:排球联赛 成都部队队走入保级圈
相关报道:2000维达全国排球联赛第八轮3月5日战报
相关报道:全国排球联赛:天津女排3-0完胜山东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