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瓦塔力挽狂澜 周宁替补上场(2.27)

不可沽名学乒乓---孙洪威(2.27)

我对几位著名乒乓球员的评价--naturemelody(2.27)

谢军向全世界宣战(2.27)

蔡振华发誓:明年重夺斯韦斯林杯(2.27)



星星知我心--中国赛艇队奥运大练兵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5:30 新民晚报

  七座布满苍松翠柏的圆顶小山,像七颗星星伫立在波光粼粼的星湖水面上,肇庆人为她起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七星岩。龙年伊始,七星岩的波涛声,像是在倾诉中国红桃K赛艇队七个体育明星的动人故事。

  梁洪伟的三口之家

  近日在中国红桃K赛艇队驻地星湖的一个码头上,记者见到了中国男子赛艇第一人---世界赛艇锦标赛4人艇第四 名获得者之一梁洪伟。尽管是个难得的休假日,然而他却在埋头调试着自己的赛艇。趁着间隙,这位身高1.92米的伟岸汉 子对记者诉说家史。

  梁洪伟是辽宁人,1993年加盟国家赛艇队,身经百战,集全国、亚洲冠军于一身。他的妻子也是一个弄潮儿,担 任四川省赛艇队教练。前年,33岁的妻子喜得贵子,平添天伦之乐。但是,梁洪伟浪迹天涯,终年随队转战北京、大连、天 津、肇庆,有家不能归。去年他回四川探亲时,女儿眨巴着一双黑黑的明眸,东张西望,“看也不看我一眼……”说这话时, 梁洪伟显得有点心酸。

  孩子出生6个月后,他的妻子就率队到上海参加全国比赛,只能一狠心断奶,把孩子送到辽宁让梁洪伟的父母带。从 此,一家三口一分为三,梁洪伟在广东、妻子住四川、女儿居辽宁,“将来的家安在哪里,我心里还没方向,等奥运会后再说 了……”他心里似乎很惆怅。稍稍有点安慰的是,最近,他妻子率队到广东训练,这对牛郎织女总算能在七星岩下团聚了。

  欧绍燕欠下不了情

  欧绍燕是国家赛艇队女子轻量级优秀运动员,曾经获得两届世界赛艇锦标赛冠军。29岁的欧绍燕两年前与31岁的 广东赛艇队教头林锦权喜结良缘,结束了长期漂泊的生活。当时,年高体弱的公公急着想抱孙子。欧绍燕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然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纸调令出现在她眼前,召她火速到国家队报到,准备出征亚洲锦标赛,夺取奥运会入 场券---在一年前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两名年轻队员铩羽而归。

  欧绍燕犯愁了:去,公公夙愿难了;不去,事关奥运会大计,怎么办?夫妻俩相对无语,小屋里满是愁云。想不到, 年迈的公公十分深明大义,不仅不阻拦,反而宽慰媳妇道:“奥运会需要的话,孩子晚一点生,绍燕,你就去吧……”

  于是,欧绍燕打消了生孩子的念头,告别丈夫和公婆重返七星岩国家赛艇队,投入了亚锦赛备战。姜还是老的辣,在 去年11月的亚洲赛艇锦标赛上,欧绍燕如愿以偿,为祖国夺得了女子双人赛艇奥运会入场券,而就在她夺冠的前一个月,公 公却溘然长逝了。

  现在,说起这段往事,欧绍燕心里总是十分内疚。

  张秀云以赛艇为伴

  1.77米的时装女模特身材,加上那张黝黑的脸,一看就是个划船女,她就是中国赛艇队名扬四海的张秀云。24 岁的张秀云已有10年船龄,从1993年开始,她就先后获得过世界赛艇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 她又为祖国夺回了银牌。

  这位四海为家的赛艇明星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史,她与一位小伙子坠入情海后匆匆结婚,但好景不长,没多久就分 道扬镳。提及这段失败的婚姻,张秀云显得无可奈何:“我长年累月随国家队到处漂泊,没能维系住感情,也难怪男人……”

  走进张秀云的“闺房”,顿时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床头上放着几本闲看的杂志,墙上贴满写着英语单词的纸条,桌上 端放着一台电脑,她解释说,她正在读大学,抽空学一点英语和电脑,可以增添一点情趣。记者再一看床头另一边,醒目地放 着个洋娃娃---寄托着她心里的秘密。

  世事难周全,为了了却奥运金牌夙愿,这位痴情女只能移情别恋,把柔柔深情倾洒在七星岩下的星湖湖水中,顶风冒 雨,一桨桨、一桨桨,把赛艇划向大洋彼岸,划向悉尼,去争取亲吻金牌。她对记者吐露说:“虽然我的德国对手很强,但我 有信心冲击金牌!”

  韩晶留着长辫梦

  说起韩晶,国家赛艇队总教练高洪银总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她剪掉长辫的感人故事。韩晶是一位大连姑娘,1.80米 高的健美身材,往往让人把她与名模联系在一起。25岁的韩晶从小有一个爱好:留长辫。去年,她心爱的长辫已足足一米多 长!

  韩晶留长辫还有家史。她对记者说,她母亲也是一个长发迷,爱梳长辫。所以,从她小时候头上长满头发起,母亲就 为她留辫子了。除去上小学时中止过两年,母亲就觉得不顺眼,开始重操旧业,因此,她的长辫留了整整十八年!

  在母亲的熏陶下,韩晶也迷上了长发,每天清早起床后,对着镜子,轻轻地,一梳子一梳子梳理长长的头发,在她看 来简直就是人生一种莫名的乐趣。长成大高个的姑娘,那条秀发扎成的长辫在身后一晃一晃,就像是一种最美的装饰品。

  去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后,韩晶的长辫可遭了殃。主教练高洪银对她说:“韩晶,你们女子八人艇上七人是短发,就你 一人留长辫,多不协调啊!”虽是满心不乐意,但她一想起上届奥运会金牌与自己擦肩而过的憾事,她终于忍痛割爱,“咔嚓 ”一声剪掉了那条心爱的长辫。

  不过,韩晶悄悄对记者留下了一个秘密:“等奥运会、九运会凯旋后,我再留长发……”

  张金玉甘当场地工

  经国家赛艇队领队谢德刚介绍,记者在国家水上运动基地伙房边的一间陋房里找到了主管后勤的张金玉。这位47岁 的汉子披着一身大棉袄,操一口湖北话。乍一看,活像个烧大炉的,或是伙房里的“火头军”。其实,张金玉有时还真的与炊 事员一起拣菜,洗碟碗筷呢!

  说来难以让人相信,貌不惊人的张金玉还有着一段惊人的运动生涯呢!掐指算来,他曾先后获得过第三届全运会亚军 ,第四、第五届全运会冠军,1982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第九届亚运会冠军。前些年,他还担任过山东队和贵州队教 练。

  这位堂堂的全运会三朝元老,怎么会屈居国家队管管伙房,管管场地呢?张金玉对记者敞开了心扉。他说:“两年前 ,国家赛艇队开始备战奥运会,主教练高洪银希望我能辅佐他一下。我想,自己无缘奥运会,但能为奥运会运动员出点力也是 一种贡献,人生能有几个这样的机会?”

  话语间,妻子从武汉打长途告急:“儿子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放下话筒,他摊了摊手,无奈地说:“儿子功课没人 辅导,老婆不高兴,我有什么办法呢?奥运会事大,家庭事小,我只能先顾一头了。”说完,他告辞记者,走进伙房。记者望 着他的背影,心里的敬意油然而起。

  刘琳回头

  灵气往往与惰性连在一起,刘琳身上也许印有这种特征。总教练高洪银对记者讲了刘琳回头的故事。上届亚运会,刘 琳入选国家集训队,表现比较散懒,后来,由于超假而被国家队除名。好个刘琳,竟毫不在意地打点行李轻松打道回府。

  其实,国家赛艇队对她的天生才能是很器重的。1999年组建奥运会中国赛艇集训队时,主教练自然忘不了她,于 是,一纸调令又把刘琳召进了宫,而且与张秀云搭配组成女子双人双桨艇。一年后,在世界赛艇锦标赛上,刘琳果然一鸣惊人 ,荣获亚军并夺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刘琳的宿舍与众不同,除了娃娃之类的女孩宠物外,最显眼的是一张宽敞的大床。原来刘琳身高1.80米,手臂特 长,睡觉时又好自由翻动,1米单人床她睡了不舒服,于是她脑筋一动,在单人床边加了一块床板,变出了一张“安乐床”。

  刘琳是个大度而能掐会算的姑娘,她心上的“白马王子”是一位河南赛艇队队员,两人在爱河里已经漫游了三年,情 意绵绵。如今天各一方,彼此思念情切。平时,频频电波传情。刘琳专在双休日与晚上9点以后打,“这时打电话才半价,我 每月300元电话费有得好讲呢!”刘琳说。

  24岁的刘琳不忙结婚,问她什么时候当新娘。她涨红脸,忙摆手说:“不急,不急,我的那位还在等我结婚礼物- --奥运会奖牌呢!”

  高洪银和他的女儿

  说来也巧,记者到国家赛艇队采访时,总教练高洪银的妻女恰好来探亲。那晚,高教头的女儿小红正在房里玩电脑。 谢领队感叹地说:“长这么大了,你爸妈真不容易啊!”高妻似乎有点委屈,追问:“谁不容易?”领队说:“小红考初中、 高中的关键时刻,不是老高跑出来的吗?”高妻又追问:“这几年,他一直泡在队里,哪有精力管孩子读书?你问问他……” 谢领队点点头,不吱声了。

  第二天,谢领队设便宴款待贤内助。晚餐时,话题又转到了小红身上。高洪银说,国家赛艇队驻地对面的波海度假村 门口有一对石狮子。他女儿小红小时候来探亲时总喜欢与狮子比高低。那时候,狮子比小红高;但是,现在的小红已经比狮子 高出一个头了。高妻秀脸上掠过一股欣慰的神情,感慨道:“这十几年来,你断断续续在国家队,逢年过节都不回武汉探亲, 小红跟着我受累,先后八次去看你这个老爸!”

  高洪银脸一红,负疚地说:“来,小红,今天就让爸爸给你夹一块蟹肉吧……”然后,细心地剥去蟹壳,把一块鲜美 的蟹肉夹到小红的盘子里。女儿眼眶湿润了……星星说星星,七星岩上的七颗星数说完中国红桃K奥运集训队的七颗星后,翘 首企盼着:手执双桨的中国赛艇健儿,何时入海搏住蛟龙---水中捞起奥运会金牌?!李修乐


相关报道:中国在悉尼能否跻身奥运第一军团?
相关报道:李富荣:中国至少能获十六面奥运会金牌
相关报道:奥运乒乓预选赛香港开战 刘国正换下闫森
相关报道:中国女子举重队在京举行奥运选拔赛
相关报道:备战奥运 总教练赵戈引进心理训练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