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江嘉良:男团锦标已为中国囊中物(2.25)

《图片报》:友谊赛中的德国队象只小鸡(2.25)

实德:有信心与雄心在2000卷土重来(2.25)

杨晨:米卢能给我多少分钟来体现自己的价值?(2.25)

中北美金杯赛:加拿大与哥伦比亚争冠军(2.25)



写在世乒赛落幕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7日 13:35 新民晚报

  昨晚,第4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吉隆坡布拉特体育馆落幕,本届比赛中国乒乓健儿取得了连续4次夺得考比伦杯 的殊荣,却留下了失落斯韦思林杯的遗憾。纵观7天的比赛,给人留下了种种耐人寻味的思考。

  此次世乒赛男团比赛的整个过程和最后结果,向世人明确展示了当今国际乒坛欧亚对抗的格局。前8名中欧亚各占4 席,前4名中欧亚又是平分秋色,最终决赛又在代表欧亚两派的领军者中瑞之间进行,看来这种格局将在近几年内得以延续。 平心而论,中国队虽惜败于瑞典,无论从两队的技战术水平和临场比赛来看,证明任何一方都没有绝对优势。中国队落败的主 要原因并不在于技术打法上,问题在于还欠成熟和完善。通过本次比赛,相信中国队会从失败中认真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改 进提高,相信中国队面对新挑战能较快地重新确立自己的优势地位。

  世乒赛过后,中国乒乓球队将移师香港,马上投入到奥运会预选赛上,他们已经瞄准奥运会,为实现夺取2枚以上奥 运金牌的目标而努力。

  从备战悉尼奥运的角度看,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只是一次“模拟考试”,通过考试,我们还应该看到,名将、新秀在场 上的技战术应变能力和心理状态的调节都有待提高。

  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上,明星难唱独脚戏。萨姆索诺夫、格林卡等名将在各自的队伍中一枝独秀,水平与队友差距甚 大,独木难支,同时欧洲选手大都偏好个人赛,普里莫拉茨竟然没随队前来吉隆坡,比利时的塞弗兄弟赛前也曾萌生退意。由 此看来,仅进行男女单打、双打的奥运会会比世乒赛争夺更为激烈,这将是对中国选手单兵作战能力的又一次严峻考验。同时 奥运会采取的是淘汰赛制,偶然性大,对每个选手的技战术水平、心理状态的要求更高。中国选手要实现悉尼奥运夺取2枚以 上金牌的目标任重道远,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从今年10月1日起,乒乓比赛将使用“大球”,这样一来,各国 和地区的选手都将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必须积极面对,努力摸索规律和尽快适应。

  乒乓球直径加大后,从欧亚不同的打法特点看,各有利弊,谁都很难占上很大便宜。对中国选手来说,速度和旋转受 到的影响会大一些,而欧洲选手在力量上会受到一定限制。近两年来,曾进行过多次“大球”国际赛事,其结果,亚欧选手难 分伯仲。

  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各国、各地区选手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看谁能更快更好地摸索出规律去适应它。对于一个国 家和地区的乒乓界,更重要的是根据大球的规律去制定一套较为成熟的计划和措施来培养后备人才。张 伟


相关报道:空气凝固了--世乒赛男团决战之后
相关报道:许绍发谈世乒赛为何连爆冷门
相关报道:中、瑞教练和队员谈世乒赛男团决赛
相关报道:世乒赛:为瑞典老枪喝彩
相关报道:人算不如天算--评世乒赛中瑞冠军战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新民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