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赛:女团4强产生 中国遭遇韩国(2.23)

国际女足对抗首场 中国女足轻敌险胜俄罗斯(2.23)

希尔顿篮球联赛半决赛 上海 八一旗开得胜(2.23)

解析甲A三大悬念 斗胆预测明天--明月彩云(2.23)

图文:拳王名模--“泳装出场”(2.23)



乒乓球中的秘密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1:59 生活时报

  乒乓球项目中的秘密武器不外乎两大类,器材或者技术,有意思的是,这些秘密武器的创造往往得自意外。

  50年代中后期,当时还是直拍正胶削球手张燮林换胶皮,偏偏手头只有一块颗粒偏长的胶皮,将就换了之后, 队友们都不愿意和他练球了,说他打的球太怪,难以捉摸。幸运的是,张燮林没有听从队友的劝告,而是有意识地去掌握这种 胶皮也就是现在的长胶及相应的技术,结果添了一个“怪球手”的雅号,在第26、27两届世乒赛上让当时的乒坛霸主日本 队大吃苦头。弧圈球也是在第26届世乒赛前夕无意中发明。一位老是输给日本著名削球手涩谷浩的球员在一次将要输球之际 ,又气又恼,用一个非正规动作从下往上摩擦球,没想到上旋特别强烈,不但对付削球很方便,还会给推挡带来麻烦,而推挡 恰是中国直拍快攻选手的主要技术之一。意识到来自中国队威胁的日本队就有意识地发展这项技术,岂料保密工作做得不好, 让中国队有了防备并及时培养和掌握了这种当时还称作弧圈型上旋球技术的陪练选手。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再次战胜了日本队 。

  蔡振华成为“怪球手”也是事出偶然。70年代中期,已经成为江苏队主力的蔡振华的技术发展出现一个停滞阶 段,教练杨光炎慎重考虑之后,建议当时还是削球手的他弃守为攻。急于提高自己的蔡振华连球拍也未换就投入了新的战斗, 结果他反手本来用于防守的防弧圈胶皮攻出的球速度慢,力量小,而且下沉,恰好与正手进攻形成不同节奏,让对手颇为头疼 。

  当然,更多的秘密武器是有意发明的,像50年代初,日本选手为了提高击球速度,推出了海绵球拍,并一举成 为乒坛霸主;中国的梁戈亮为了使击球的速度、旋转有更多的变化,发明了“鸳鸯拍”和“倒拍”技术。

  必须指出的是,秘密武器还有区别于球拍和技术的第三类——在中国,秘密武器很多时候是指选手。这些选手的 打法颇为少见,一般都是削球或怪球选手,也很少与国外选手交锋,为的就是在世乒赛尤其是团体赛上出奇制胜。而在代表个 人荣誉的单打比赛中,他们也往往担任清道夫的角色,为队友扫清障碍之后又往往被熟悉自己的队友击败。翻开世乒赛荣誉册 ,我们就可发现,那些在团体赛中风光无限的“秘密武器”们,除了葛新爱,其余竟无一人获得单打冠军。记住他们的名字吧 :张燮林、梁戈亮、黄亮、陆元盛、蔡振华、陈新华、丁松、耿丽娟……

  让人惊讶的是,此次由蔡振华、陆元盛这两个当年的“秘密武器”统帅的中国队阵中居然只有一位削球手王辉, 而王辉早在上届世乒赛上就已露面,可说已无秘密可言。难道中国队已经强大到不需要秘密武器的地步?也许!


相关报道:佩尔森准备明年退出瑞典国家乒乓球队
相关报道:乒乓球擂台赛明日重燃战火
相关报道:乒乓球要变大了
相关报道:中国乒乓球队杨影有话要说
相关报道:悉尼奥运乒乓球亚洲预赛月底在港开拍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