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国际女足对抗首场 中国女足轻敌险胜俄罗斯(2.23)

希尔顿篮球联赛半决赛 上海 八一旗开得胜(2.23)

解析甲A三大悬念 斗胆预测明天--明月彩云(2.23)

图文:拳王名模--“泳装出场”(2.23)

厦门:访韩第三战 厦门队1-1大宇队(2.23)



世乒赛“五岳剑派”各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1:51 生活时报

  亚洲直拍快攻打法横拍的乒乓球传到日本后却变成了直拍,并直接影响了中国、朝鲜、韩国等亚洲国家——据说 这与东亚人吃饭用筷子有关。有趣的是,这种派生出来的直拍打法却一度在世界乒坛占据垄断地位。直拍选手前三板好,手腕 和步法灵活,抢攻在前,但反手及中远台相持能力较弱。中国名将刘国梁有效地改善了反手不能进攻的环节,以其独特的“直 拍横打”技术将直拍快攻打法发展到新的高度。此派高手,均有独门绝技,比赛中每每峰回路转,酷似“衡山派”。

  中国式横拍弧圈快攻打法以孔令辉、王励勤、邓亚萍、王楠等为代表。他们虽使用横拍,但打起来更像中国直拍 打法,他们掌握了娴熟的弧圈球技术,中远台能对拉,但又因为借鉴直拍接发球技术的优点,小球处理好、所以更多地采用抢 攻在前,中近台速战速决的战术,内外兼修,算是“华山派”。

  欧洲新派弧圈快攻打法这种打法与中国式横拍弧圈快攻打法接近,法国的盖亭、德国的罗斯科普夫等欧洲新一代 好手多是这种打法。其特点是站位像中国选手一样近台,球一出台即猛拉猛冲,正反手击球又快又狠,几乎蛮不讲理,别号“ 凶狠”派,可归入“泰山派”。

  欧洲全面型弧圈打法以瑞典的瓦尔德内尔、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为代表,他们技术全面,攻守兼备,正反手及 近远台无明显漏洞,弧圈球及小球技术俱佳,冠冕堂皇,类似“嵩山派”。

  削球防守反攻型打法以中国的丁松为代表。另外日本的涩谷浩、朝鲜的李根相以及原中国队的老将陈新华等,都 是削中反攻打法。这种打法与以往削球打法最大的不同就是攻击能力明显增强,守得严密,攻得致命,颇像“恒山派”。

  90年代以来,在世乒赛上,五岳剑派可谓各领风骚,1993年第42届,“泰山派”风光无限(盖亭男单夺 冠),1995年第43届,“恒山派”异军突起,(丁松屡挫强敌),1997年第44届,“嵩山派”修成正果(萨姆索 诺夫男单称霸),1000年第45届单项比赛,“衡山派”登顶成功(刘国梁男单捧杯),2000年的第45届团体比赛 ,又是哪一派当上盟主呢?钟曦


相关报道:世乒赛:不满18岁的张怡宁渐入佳境
相关报道:世乒赛男团1/4决赛后专访马琳
相关报道:世乒赛中国女队进决赛 男队入四强
相关报道:2003年世乒赛“分家”
相关报道:图文:世乒赛瑞典男队进军半决赛

热点专栏 --> 世乒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