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意甲21轮完场赛果(2.13)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3日战况(2.13)

中国篮球联赛1/4决赛第一场战报(2.13)

外援将毁灭中国足球--宝林居士(2.13)

英超:两个闯荡英伦的法国人(2.13)



短池冠军不等于奥运金牌--赵戈谈游泳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5日 09:49 中国体育报

  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至今已进行了 10站。看中国选手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突出的印象是:新人呈 现上升势头,老将保持或恢复状况基本正常。展望奥运会,国家 游泳队总教练赵戈认为,这并不能说明中国队具备了夺金实力。

  世界杯上找回一些信心

  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短池世界排名做参照,小将杨雨在柏林 站、战殊在悉尼站分别创造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200米混合 泳新的短池世界杯纪录,排名第一。齐晖在上海站比赛中的女子 200米蛙泳同样排名世界第一。阮怡在英国谢菲尔德站女子100米 蝶泳中比同场竞技的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名将珍妮-汤普森仅 慢0.02秒,排名世界第三。战殊在悉尼站的100米仰泳排名第四。 成绩不错的还有仰泳的程嘉茹以及游长距离自由泳的张艳等,男 子选手欧阳鲲鹏在悉尼的100米混合泳也排在世界第七。

  老将中,蒋承稷50米自由泳成绩一次比一次提高,在柏林站 以21秒79和世界纪录创造者马克-福斯特分享金牌,这也是新的 中国和亚洲纪录,排名第五。朱毅则在悉尼以59秒75成为亚洲第 一个在短池中游进1分大关的男子100米蛙泳运动员,排名第六。 陈妍的比赛成绩虽不突出,但表明她正在稳定恢复。

  在这10站比赛中,一些国外高手纷纷亮相。和他们一同比赛, 一同进行世界排名,中国选手和教练获得了更多的自信,尤其是 年轻队员进步势头喜人。赵戈表示,这说明我国选手已经对外国 人构成一定的威胁,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中国游泳界努力的成效。

  奥运会上并没有夺金把握

  赵戈尖锐地指出,尽管世界杯赛我国选手成绩正常,但短池 世界排名第一并不能说明我选手具备了真正数一数二的实力,更 不表明奥运会就可以夺金牌了。奥运会前的这个赛季,有的选手 并不很重视,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最佳。等今年夏季各国选拔赛之 后,大概才可以看出个端倪。但他又说,即使临近奥运会时再看 排名,也不表明奥运会上选手们的表现能够与排名一致,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美国仅有26%的运动员 游出了自己的水平。

  实际上,目前我国与游泳强国的差距仍然很大,像美国和澳 大利亚都有世界顶尖选手,甚至是尖子群体,大批新的世界纪录 都出自他们。而我们近年的最好成绩与他们相比,根本没有夺金 牌的把握。去年的长池比赛,我国只有11人次进入世界排名前1 0位,其中仅3人进入前5位(分别排第2、4、5名)。

  话虽如此,但中国游泳队仍将奋力去搏。重点项目中,世界 纪录保持者陈妍、吴艳艳的身体及训练状况仍在按照教练的安排 进行恢复,国家队提供全力支持;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人才 相对整齐,虽然其中各个单项几乎夺金无望,但如果解决好接棒 环节,综合实力尚有一争。此外,女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 泳接力也是努力的目标。赵戈说,也不排除小将冒尖的可能性。

  五指攥成拳:有优势更需努力

  赵戈认为,如果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强国比条件、比意识、 比水平,我国差得太多了,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集纳集体智慧。 若能集中、合理、优化运用人力、物力以及信息资源,我们仍有 望一拚。这是我国游泳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是问题、困难之所在。 现在从组织形式、资源调配上有了一定的保证,但如何发挥大家 的积极性、集中智慧,还需要摸索和配合。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队历届奥运会夺牌统计
相关报道:杨雨:到奥运会去创造奇迹
相关报道:马俊仁领衔北京接力 奥运之梦要续神话
相关报道:国际奥委会将推动奥运会血检程序
相关报道:国际奥委会对悉尼奥运准备工作很满意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