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男篮联赛预赛最终排名(2.2)

图文:路易威登帆船赛 美国一号赢了9秒(2.2)

NBA:罗德曼加盟小牛要换纹身(2.2)

贝克汉姆与维多利亚--世纪末的童话(2.2)

图文:伊朗国脚巴盖里转会阿联酋纳赛尔队(2.2)



2000中国体坛迷宫悬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4日 13:58 生活时报

  国人素以春节划定年界。盘点’99世界体坛风云际会,波诡云谲,畅想2000,中国体育关山重重,云蒸霞 蔚。盐湖城申办丑闻搅得周天寒彻,连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不得不跑到美国去举手作证。“神奇小子”马拉多纳依然在 不断制造新闻,吸毒,追击记者,滋民扰事,干的全是形骇浪子的事。国内体坛也是故事多多,张口“亚洲第一”的霍顿不仅 接连韩国面前俯首称臣,连弱旅巴林也难言胜,霍顿传奇更似施拉普纳故事的旧瓶新酒。国内职业联赛如火如荼,肥了口袋, 挺直了腰杆,折惨了球迷,搅混了风气。沈阳海狮与重庆隆鑫之战成了跨世纪迷案(前陕西国力的录音“黑匣”不也早束之高 阁了吗),篮球联赛前夕上演出逼宫下野差点让联赛泡汤。有人戏言,中国职业联赛称为企业联赛更为合适。想想也不无道理 。中国球员一打职业联赛,钱包一鼓,腰壮气粗,技战术水平倒一截一截往下降。中国足球队岁末排名降到了空前的88位, 曾经两夺世界亚军的中国女篮竞连奥运门坎都跨不过去;挟“五连冠”余勇的中国女排落魄到了要打奥运预选赛荒郊野土,信 誓旦旦率中国男排重铸辉煌的汪嘉伟也是威风不再,徒唤奈何,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弟子兵败如山倒。有人说,都是金钱惹的 祸!99中国体坛的最大亮点是女足队长孙雯,她让中国足球的名字刻上了世界足坛的“尖峰时刻”,“金球奖”“金靴奖” 也赢得了阿迪达斯的青睐。

  2000年是世纪更迭的开始,是国际体坛最为活跃的年份。中国要圆强国梦,中国要圆自己的奥运梦。悉尼奥 运会中国胜算几何,多少会影响到明年表决2008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投票倾向。这是全国倾力关注的重中之重。同时,中国 足球队亚洲杯希望多大,沈阳海狮悬案何时能盖棺论定,马俊仁、徐益明、岳金库等重现江湖意味着什么,中国女排男排能否 进军悉尼,都令亿万球迷牵心挂肚。

  中国兵团悉尼胜算多少

  中国体育代表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零”的突破,睡狮猛醒,逐渐进入世界体坛大国行列,现在稳 居第二集团前茅。中国北京正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其对手达9个之众。亚洲的大阪、曼谷加入竞争行列无疑会分散奥 委会委员们的选票,削弱北京的竞争力,而投票日期提前三个月进行,又使苦心孤诣的北京大运会设想让奥委会委员们找到最 佳机会感受北京的设想落空。因此,要把北京申奥的强势变为胜势,中国兵团惟有强力出击,全面展示中国体育的实力和魅力 ,壮大北京申奥的声势和影响将至关重要。乒羽、体操、游泳、跳水、举重等少数项目,哪一个项目都经不得闪失。应该肯定 ,我国在乒乓球羽毛球上依然处于领先地位,夺取4至6枚金牌当不在话下。其它几个项目也将有所斩获,但中国游泳金花盛 开的美景可能一去不复返。经历兴奋剂事件的沉浮,中国游泳界上下励精图治,一改浮躁和骄娇,开始了新的卧薪尝胆。不论 在悉尼表现如何,全国人民尽管放心他们的拼搏精神和良好风貌。令人扼腕叹惜的是,“马家军”的分崩离析,断送了中国田 径的大好河山。中国在田径大项上如不尽快拿出奇招绝活,发挥传统优势项目,发展冷门小项,中国体育将在世界体坛激烈竞 争处于被动。

  需要警醒的是,中国兵团除有美、俄、德、西、法、意、韩等老牌强国挡道外,千万不可小觑东道主澳大利亚的 强力冲击。这一点,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韩之间的白刃之争应该铭刻在心。中国兵团只有作好情报工作,精心准备,潜心 备战,充分发挥自己的整体作战能力水平,夺得15块左右金牌,继续坐稳第四把交椅还是很有希望的。

  海狮悬案是否还会“悬”下去

  被有关方面视为“假球”的沈阳海狮与重庆隆鑫的最后一战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开始,并翻过了“世纪之页”。 中国足协官员和有关律师赴沈阳,奔重庆,作了大量的工作。据有关人士宣称,“将在合适的时间向外界公布调查结果”。尽 管人们的注意力的已转移到中国足球队集训和新外籍教头米卢蒂诺维奇身上,也非常重视有关方面的表态与承诺,但事态如何 发展还是让人叫“悬”。此前,陆俊“黑哨”案当事人利彪不到庭让许多人觉得蹊跷,而陕西国力队的“假球”案甚至还拿到 了“神秘女郎”的神秘录音带,后来也是不了了之。目前,中国足协事务缠身,官司不断,“攘内安外”忙得不亦乐乎。春节 一过,联赛又即将开锣,如何错开米卢的“飞行计划”已够头疼的了。若耽搁了下半年的亚洲杯,影响了明年世界杯预选赛, 那可就贻误正经大事了。

  据知,足协有关方面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米卢与“临时内阁”的工作交接,遴选出最切合实际适合米卢的中国队 助理教练人选以协助米卢工作,顺利完成冲击2002年世界杯的任务。另据内情人透露,在新闻镜头前满面笑容,颇具外交 家风范的米卢工作中却完全两样,不仅非常严肃认真,而且比较独断自负,不太容易听取他人意见,如何与他配合工作,从他 身上尽快觅得真传,足令上上下下煞费苦心。如此时间表推算,海狮悬案可能悬一阵子。

  老帅复出终为何

  最近,马俊仁“重现江湖”将率队北京国际公路赛见诸报端,这是寂静经年的中国田坛复苏的一个信号。当年视 金牌如探囊玩世界纪录如股掌之间的马俊仁,自从王军霞刘东等集体出走后元气大伤,韬光养晦的马俊仁好不容易赢来了城运 会的再度辉煌红火,一本揭露“马家军”的记实文学又使他意乱神迷,威严顿失,一度竟传出“马俊仁有意淡出江湖”的传言 。尽管“马家军”能否参加奥运会现在还无定论,但依据马俊仁过去一试就灵的绝招和成功经验,圈内外人士一致看好马俊仁 的再现灵光。一位与马俊仁有过过节的老教练也私下坦陈:马俊仁带队有招,马家军仍然有戏。对于新闻界来说,有马俊仁牵 头的马家军无论到哪都是最鲜亮的新闻。但愿老马再创造出爆炸性新闻,无愧于大家赠予的“新闻博士”,给大家一个世纪惊 喜。

  宣称有100多项世界顶尖跳水技术和辅助训练设施的前中国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已经“潜入”清华,开始了他 全新的探索。曾创造“跳水神话”打出中国跳水“世界航母”的徐益明离开国家队后,一度南下创业,有了自己的跳水俱乐部 ,事业发展有声有色。当自己的得力干将于芬得意门徒伏明霞入主清华并取得成功后,徐益明终于架不住多方游说和清华大学 无穷的吸引力,成为一名教授级教头。清华体育模式逐渐步入快车道,他们已将中国射击队招至麾下,乒坛名宿梁戈亮也在他 们的网罗计划之中。

  另一金牌教头岳金库率辽宁队在国内所向披靡并夺得世界大运会冠军而名噪一时,演绎过与胡进争夺中国女排主 教练的旧事。而今,年过60的老岳老骥伏枥,率辽宁女排重拾河山。仅用几个月时间,将降级的辽宁队带回一流球队行列。 去年,她们获得全国沙滩排球冠军,锦标赛冠军和城运会冠军,成为“三冠王”。在今年的联赛中,她们还战胜了八一、浙江 等劲旅,位列前茅。

  老帅复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老帅的复出是一种无言的启示和鞭策--年富力强者,加油啊!曾经


相关报道:体坛名角过大年 回家看看难
相关报道:世纪之末不平静 德国体坛轰动多
相关报道:2000年中国体坛进入四级“战备”
相关报道:体坛明星们2000年的梦想和希望
相关报道:一半是贫弱 一半是辉煌--20世纪中国体坛回顾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