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五环名义展现中国风采 圆超越和谐繁荣的奥运之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1 新浪体育
以五环名义展现中国风采圆超越和谐繁荣的奥运之梦

第一届奥运会会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雅典的一声“奥运回家”,不知颤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从1896年的区区13国,到2004年的202个国家和地区,这个越来越大的奥运家庭历经百年磨砺,已经演化成一篇超越自我的檄文,已经升华为一个人类和谐的聚会。

  奥运之路曾经坎坷难行。一战的硝烟遮挡了了望未来的视线,第6届奥运会未办先折;二战的炮火截断了和平共处的期盼,第12、13届奥运会无功而返,之后,慕尼黑奥运会以色列运动员遭袭,莫斯科、洛杉矶奥运会被大面积抵制,汉城奥运会兴奋剂丑闻传播,给原本以追求世界和平、国家和谐、人际和睦为初衷的奥运蒙上了阴影。

  奥运之路而今越走越宽。从第2届巴黎奥运会女性第一次获准参赛开始,奥运的胸襟日渐博大:第4届伦敦奥运会,五大洲的手,第一次握在一起;第7届安特卫普奥运会,第一次升起五环会旗;第8届巴黎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被隆重介绍;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举办地第一次离开欧、美大陆,奥运的广泛性、世界性彰显无遗。

  

  20世纪初,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在《体育颂》中用了 “美丽、正义、勇气、乐趣” 等动听辞藻赞美体育。在《奥林匹克宪章》中,体育已被上升到“均衡发展的生活哲学”层面,奥运老人萨马兰奇心目中的奥运也早已超越简单的竞赛,而变成“一种将身体、精神与意志和谐统一在一起的人生哲学”。

  这些,才是体育的真谛。文明的竞技,不单是速度的争先,身体的追逐,器械的操控,而是如何凭借健康的体魄完美身心,凭借极限的突破磨砺意志,凭借和谐的精神善待生命,只有读懂这些,才能领会体育的真正内涵。

  

  中国的脚步在奥运之路上跋涉了一百年。

  这脚步,和着1908年响彻天津上空的申奥呼唤,和着1932年刘长春艰难冲刺的气喘,和着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中断7届的遗憾;但是,坚韧的中国人愈挫愈奋,终于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2003年,杨利伟一飞冲天,外太空第一次有了中国人身影;2004年,雅典的跑道上,刘翔一飞冲天,把中国速度刻成一个民族飞翔的图腾。这一飞,是13亿中华儿女用汗水和泪水作为燃料铸就的辉煌。

  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最能掂出尊严的分量。从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跻身世界体育三强;从几次参赛屈辱而归到第二次申办就取得成功,奥运会,见证了中国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的迅速崛起 。

  是呀,一个挣脱了地球引力的民族,还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她的飞翔?

  

  申奥,凝结了中国人的无限热忱。他们,要在奥运的独特舞台上,展示东方的风采,奉献如火的激情。

  因为,体育是一种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

  之所以将这个大型报道定名“五环梦·中华魂——奥运全球行”,就是想用新闻的笔触全面阐述奥运理念,全景展示奥运魅力,全新解读和谐发展、和睦关系、和美生活的人文精魂。我们将倾尽心力把它打造成一部全面、直观、丰富的奥运新闻辞典。

  

  今天距2008年8月8日还有1217天。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的追求与承诺,也是中国的梦想与超越。

  以五环的名义,圆一个超越之梦——超越自我,超越极限;

  以五环的名义,圆一个和谐之梦——种族与民族的和谐,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开发与保护的和谐;

  以五环的名义,圆一个繁荣之梦——国家繁荣,世界繁荣。

  动人的五环旗,加上纯白之底,飘扬着六种颜色,这是一种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绿色中生活,蓝色中畅想,红色中期待,黄色中热烈,黑色中思考,白色中纯洁。

  从起点到终点,五环是轮回;从梦想到现实,五环是圆满。

  让我们在五环旗下一起奔跑,一直跑到2008年美丽的北京。

  (马宇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