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雄难过美人"关" 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3:21 南方体育·竞赛画报
英雄难过美人"关"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2005花滑世锦赛关颖珊无缘奖牌)

  英雄难过美人“关”!是的,在关颖珊面前,NHL球员布拉德·佛伦斯曾被深深打动,科比总会停驻自己高傲的脚步,甚至奇诺·里维斯也对她说“世界需要更多你的优雅和美丽”。

  永远别把美丽封闭在那片冰上世界。来吧,外面的世界一样很精彩。

  她能听广东话,也会说那么一些。

  她的自传《冠军之心》已经出到第6版。

  她生在美国,颈上却挂着中国的龙形护身符。

  她喜欢冰球,曾经有个佛罗里达黑豹的男朋友。

  她年收入超过400万美元,甚至EA以她做了一款游戏。

  最近,她一不小心就拿下了自己的第9个全美冠军,还是八连冠,《今日美国》甚至开起玩笑——“又是这张老脸”。

  “爸爸曾经告诉我:‘如果你有20元的鞋却穿着200元的鞋,你最好能重新穿回那双20元的。’”

  2004年12月8日,天气有点冷。

  一辆黑色雪佛莱Corvette跑车出现在湖人主场斯坦普中心的代客停车处,它和主人关颖珊已经相处了4年多,有着深厚感情。这时,前面还有一辆车在等候,噢,一辆贴着30万美元标签的黄色兰博基尼。

  “真好奇究竟是谁在里面”,关颖珊笑着承认,“瞧,我一直都有点追星!”

  当然,洛杉矶湖人也给了她明星待遇:免费泊车以及免费门票。那天,正逢湖人和太阳的比赛,价值1500美元的场边位上,坐着好莱坞的大腕们:尼科尔森、迈克尔·摩尔、拉里·大卫、瑞妮·齐薇格和乔治·洛佩兹等人。关颖珊,就坐在他们身后。

  “是走这里吗?”她有点好奇地望着通向贵宾休息室的路,那里聚集的都是大牌,几分钟后,尼科尔森也进去了。此时,我们几乎从没看到过的关颖珊生活中的那面终于展现了。这个在数十年里的世界最佳运动员、优雅动人的舞后来到了好莱坞,来到了同样巨星云集之地——斯坦普。

  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她说当时一直咀嚼着那些名人间的闲聊。这位受到顶礼膜拜的明星甚至突然不知道在哪里、该如何进入角色,融入场景。“我认为自己主要是个运动员,”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她笑了,“如果名人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人,大概我也算吧。”为什么不是呢?还记得吗,奇诺·里维斯曾说过“世界需要更多你的优雅和美丽”。

  在斯坦普中心,鲨鱼奥尼尔曾是她最支持的湖人球员,“当他看见我,总会亲切地问‘嘿,米歇尔,最近怎么样啊?’……我曾经练习的地方也是他们训练的地方,每次把车停在安全区后,我就觉得自己是他们其中之一。我经常在他们训练时瞧瞧这个,瞧瞧那个,所以后来如果看到沙克或科比,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聊上几句。”

  不能否认的是,她受到了湖人明星般的待遇。球迷们争相给她拍照,甚至有人临时找出一本《奥林匹克历史》,请她在封面上签名。这天赛后,肥皂剧女星珍妮佛·葛纳招着手、欢天喜地地跑过来和她东来西扯。关颖珊就是这个大家都喜欢的姑娘,而一年里她总会去看那么八九场湖人的比赛,通常是周末,从棕榈泉山上的训练基地直接开车出来兜风,要么和家人,要么和洛杉矶的朋友们。

  “每次来这里,我都感觉自己像是超级巨星,简直被惯坏了。”但是,她并不希望在生活中也被当作VIP来对待。“爸爸曾经告诉我,‘如果你有20元的鞋却穿着200元的鞋,你最好能重新穿回那双20元的。’……我明白一件事情,就是永远不要把一切看成理所当然的——那也是所谓的名人开始迷失的时候。”

  事实上,她却穿着高跟的Sergio Rossi长筒靴(这个品牌的商品,价位至少也在200美元以上)。还有GUESS牛仔裤,一条挂满装饰环的皮带和红色紧身露腰装……24岁,依旧躁动不安、渴望交际的年龄。

  “初恋情人?我和他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的。后来就像普通朋友一样出去逛,和很多人一起。最初仅仅是朋友……”

英雄难过美人"关"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英雄难过美人"关"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关颖珊轻舞飞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英雄难过美人"关"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英雄难过美人"关"冰美人不为人知的五件事(多图)
美人关颖珊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互联网上流传着她“不为人知的五件事”。

  “我有一条名叫高丽参的malti-poo宠物犬,它陪着我在世界各地比赛;每逢有机会疯狂购物,我首选去barneys百货买鞋和手袋;我爱听Usher的音乐,有一次看见他走在日落大道,但却没有胆量走上前去搭话……”

  其实,自从她成名以来,大家最好奇的事情却一直是出生在传统中国家庭的她屡屡回避的——是否有男朋友。直到2001年5月21日,大片《珍珠港》在夏威夷举行首映典礼,她的初恋男友布拉德·佛伦斯才正式曝光,这也是他们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当时布拉德·佛伦斯还在NHL的佛罗里达黑豹——碰巧,关颖珊从小就喜欢冰球。

  直到后来接受《TV Guide》采访时,她才就这个很私人的话题多说了两句:“初恋情人?我和他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的。于是我们也像普通朋友一样出去逛,和很多人一起。最初仅仅是朋友,大概这也是最好的方式吧。后来,我也不知道了,事情就那么简单。”

  于是,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第一次谈恋爱的关颖珊和NHL球员佛伦斯开始了分居两地的恋情。后来,佛伦斯从东海岸的黑豹来到临近加州的亚利桑纳,为菲尼克斯山狗效力。可这段感情维持了三年,却慢慢没有了下文。关颖珊忙于训练和全世界参加比赛时,佛伦斯离开了美国,去了加拿大的卡尔加里火焰。

  虽然身边少了那个英俊的冰球后卫,关颖珊依旧不时出现在电影的首映式。如果说她还有一个孜孜不倦的爱好,那肯定就是电影了。对于好莱坞电影,洛杉矶附近长大的她从小浸淫在那种氛围里,怎能没有美好的回忆。1997年,年仅17岁的她穿着一件无袖长裙来到《泰坦尼克号》的全球首映式上,引来一片赞叹,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特意跑来和她合影。此后,她还参加过《玩具总动员》、《没落的星期天》、《冲锋陷阵》以及《加勒比海盗》的首映典礼。这个超级电影迷甚至1998年在日本参加长野冬奥会时也随身携带着录像带。

  当她谈起滑冰场后台的故事时也说:“最美好的回忆是和哈米尔、博伊塔诺在后台的娱乐车里看那些没头没尾的电影。我们都在最后时刻出场,这也帮助我们打发前面的选手比赛的时间。”

  但她还没有决定退役后是否会去当影星,“我上过一些表演课。表演真的很难,很多人却以为容易。但这是一门艺术,需要大量的练习,就像花样滑冰。有几次电影找上门,但我从不觉得已经做好准备,马上去拍电影”,她也笑着说,“也许将来吧。如果有很好的机会,我喜欢冒险!”

  “英语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可以读到很多诗歌、文学著作,也丰富了我的想像力。”

  在1999年,关颖珊成为了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大一新生。

  那时,她说脑子里想的全是当个普通大学生,和室友一起出去吃比萨,看美式足球比赛,在滑冰和学校之间换着花样。2000年,当这个大学新人的冰上技术开始出现倒退,她不得不搬出宿舍,在南加州离El Segundo训练中心不远处买了房子。她开始减少上课时间,只能在秋冬季学期选择那些下午稍早时候去听课,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内的三次训练。而夏季她必须全副武装备战比赛,很快她又得考虑奥运会了。无奈之下,她估计自己得花上6年时间才能毕业,现在,确实也是这么回事。

  “在校园里生活,确实难以让我把精力集中在滑冰上。这是我第一次住得离家那么远,在食堂吃饭让我变胖了,而且一天我只能训练一次。睡眠也无法保证,因为宿舍里总是从周四开始就不停有派对。虽然现在正和大学生活分手,但我确实买不起这单。”

  但她毕竟还是调整着生活的优先权:早上7点起床,这样可以在9点以前保证接近两个钟头的时间在冰上,然后在溜冰场边开始学习,直到第二堂训练课开始,第二次训练将持续到中午。此后她驱车前往学校,路上要花半个小时。到了学校后她才吃饭,去上下午的课。在4点之前她又得拿着书本,赶在堵车时间前开车回去训练,这样她才能在晚饭前有第三次训练时间。训练完毕,她终于可以和家人共进晚餐,吃到喜爱的日本寿司。

  饭后,继续学习。上网和朋友通E-mail。最后上床睡觉。

  这不是大多数人所经历的那种大学生涯,也没人假装她是个典型的大学生。在那个10月下旬,因为期中考试和全美大赛冲突,她不得不想办法重新安排日程。于是,关颖珊只好询问教授能否网开一面。

  “我真的需要看到你出现在电视画面,”教授一脸无辜,“如果我看不到你,那么就该我‘下课’了。”

  她承认:“有时,学校确实调节了滑冰的枯燥,把一天给肢解开了;有时,滑冰也调剂了学校生活。我的问题是考试即将来临,前两个礼拜的美国站和加拿大站已经给我的学业拖了后腿。而我又在改变长项目,还在尝试一些新的跳跃动作。够了,现在我已经玩不动齐头并进的游戏了。”

  关颖珊读得很辛苦,总是东一节课西一节课,读了三年多还在大一阶段。她想集中精力,却又舍不得丢下任何一门课程。“怎么可能半途而废?我想熬过来,让感觉变得好起来。”

  当聊起她喜爱的学科时,她又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英语和数学!英语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可以读到很多诗歌、文学著作,也丰富了我的想像力。对了,最近我在读心理学书,那种自我激励的。”

  毕业后的打算?做个好市民,一个好人。

  仅此而已。

  不过,关颖珊还要参加“辛普森家庭”的节目。在即将来到的NFL超级碗上,中场休息的那场舞蹈编排中,你将会看到她、汤姆·布拉迪、姚明和勒布朗·詹姆斯同台演出。

  在实现那个所谓的美国梦之前,她做了一切超乎常人的努力。现在,她开始朝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前进了。她也奇怪自己的运动生涯那么长,同时又心存感激——十多年了,她还可以做出三周跳。

  五个世界冠军和足够多的收入,对这个冰上天才而言,她已经不再简单地被那种孩子般迎接比赛的激情所驱动,而是被随着年龄增长的睿智所调节。至少,她还坚持以自己的节奏去迎接未曾企及的梦想——奥运金牌。

  现在,她孤独地在箭头湖训练着,一天三次的训练课和学习把生活填得满满当当。这个24岁的姑娘早就学会克制着出去疯的欲望……没有男朋友,陪伴在身边的永远都是那个手机。

  剩下的,正如亨利·詹姆斯所描绘,对艺术的痴狂。

  (麦伊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