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雪长沙静迎春兰杯决战 鹤洋石佛谁能一剑封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0:59 新浪体育
瑞雪长沙静迎春兰杯决战鹤洋石佛谁能一剑封喉

发布会上鹤洋精神头十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瑞雪长沙静迎春兰杯决战鹤洋石佛谁能一剑封喉

石佛显得无精打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3月13日,长沙。安静的古老城市依然春寒料峭,然而不经意间,市郊美丽的同升湖畔已经成了无数火热目光聚集的焦点--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中国周鹤洋九段VS韩国李昌镐九段的最后决战,明天就要在这里展开。

  作为唯一由中国内地企业出资举办的世界大赛,每一届春兰杯,棋界上下都对中国棋手寄予了最大的期待。可是天意弄人,中国棋手尽管在这项比赛中屡屡表现优异,但却总
是和冠军失之交臂。这届春兰杯,中国棋手在八强中占据六席,但韩国的“独苗”李昌镐依然站到了最后的决赛场上。宿命?怪圈?还是不过仅仅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接下来的六天,一切将得到证明。

  在昨天李昌镐和周鹤洋到达长沙的时候,一场三月间罕见的瑞雪正把星城彻底覆盖。中国历来有春雪祥兆之说,对于周鹤洋,对于广大翘首以盼的中国棋迷,对于上百家早早赶到赛地等候报道这场大战的媒体,乃至对于整个中国围棋界而言,毫无疑问此时都期待着这场雪能给长久以来处于寒冬之中的中国围棋带来破春的讯息,继常昊击碎坚冰夺取应氏杯冠军之后,周鹤洋能够一鼓作气,打垮高高在上的世界第一李昌镐,让中国围棋彻底扬眉吐气,从此与独霸天下的韩国分庭抗礼。

  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九段的话说:“昨天一下飞机,看到有如此之多的媒体赶来报道本届春兰杯的决赛,很意外也很感动。”是的,中国围棋已经等待了太久太久。每一次冲击,每一次有中国棋手站在似乎永远不败的李昌镐面前,每一次的期待都是如此真诚,又如此令人悬心。

  下午4:40分,一直在各自房间内潜心备战,闭门不出的两大绝世高手终于出现在了众人面前。在林立的摄像机和闪光灯簇拥下,周鹤洋和李昌镐来到下榻酒店外的湖边,各自挥锹铲土,种下常青的柏树。或许多年后,当这两棵小树长成苍天巨木,它们将成为一段历史被彻底改写的见证。

  简短的植树仪式结束后,周鹤洋和李昌镐步向新闻发布会现场。与其说他们是走过去的,莫如说他们是被记者组成的人流卷裹着冲进会场的。还没等两人落座,记者们早已把不大的会场填得严严实实,水泄不通。以至于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看来这个会场安排得太小了。”显然,媒体以及媒体背后的无数中国棋迷对周鹤洋拿下这个冠军的期待远远超出了当事人的想象。

  按照华以刚副院长的看法,李昌镐这个强大得近乎神一般的存在对于中国棋手而言,虽然他“剥夺”了中国人许多次登顶世界冠军的机遇,但也正是因为有他这样无比强大的敌人存在,中国棋手才更有努力追赶的目标,对胜利的渴望驱使着中国棋界卧薪尝胆,在追随李昌镐脚步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不断令自我的“内力”加深加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昌镐的强大恰恰是中国围棋的幸事。没有人否认这一点,但所有人心里都在渴望,渴望不断的追赶能够有一个终点,能够在一刹那,完成最后的超越。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周鹤洋:“过去你曾经有三次战胜李昌镐的经历,对于明天开始的决赛,你有多大的把握能够取胜?是不是五五开?”

  周鹤洋回答到:“虽然过去和李昌镐九段的交锋我并不处于下风,但他是公认的世界最强棋手,对决赛我并不能说有几成的把握,而且我也不喜欢在赛前预测,就是全力以赴吧。对李昌镐可以说我是很熟悉了,而且这次决赛备战的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我还是有信心的。”

  又有记者问周鹤洋:“去年上半年你的状态很差,连战连败,而且丢掉了‘名人’头衔,可以说是掉进了一个低谷;然而下半年你却发挥绝佳,尤其是在最近的中韩对抗赛和天元战本赛中你取得势如破竹的7连胜,能谈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反差吗?”

  周鹤洋表示:“确实去年前后我的表现判若两人,但就是从春兰杯本赛开始战绩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反弹,可以说正是春兰杯令我重新找回了信心吧。”

  在周鹤洋回答记者问题时,以“不动心”名闻天下的“石佛”李昌镐依旧保持着他惜字如金的一贯作风,甚至连说话的声音都小得几不可闻,连坐在他身边兼做翻译的韩国棋院事业部部长田在现也要附耳倾听才能明白他在说什么。轮到李昌镐回答问题,有记者直截了当地问道:“常昊在不久前的应氏杯击败了你的‘苦手’崔哲瀚夺得冠军,请问你对此有何看法?对于迅速崛起的中国围棋,你有什么评价?”

  李昌镐:“首先我对常昊九段表示祝贺,他是我的好朋友,我为他夺得冠军感到高兴。实际上常昊是非常厉害的棋手,尽管崔哲瀚赢了我,但我知道他在和常昊比赛时一定感到非常苦恼。中国围棋水平很高,但我想中国棋手还需要夺得更多的世界冠军。”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主办方春兰集团举办欢迎酒会,为两位参赛棋手助威。酒会上,明天就要纹枰对坐,一决高下的双雄把酒换盏,相谈甚欢。不过,相信同样的一幕很难在即将到来的你死我活厮杀中出现。正如同韩国代表在酒会上讲话的用词一样:3月14日,将是一场血战!

  北京时间3月14日上午9:30分,新浪体育将为您现场直播这场万众瞩目的中韩巅峰对决,敬请关注!

  (胡恒)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