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顾俊、高凌作客农夫山泉奥运聊天室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27日18:37 新浪体育

  27日17:20顾俊、高凌作客由中国奥运官方网站、中国体育在线、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奥运嘉宾聊天室,与广大体育迷和网友交流这次比赛的经历。聊天实录如下:

  主持人:大家好,葛菲因病不能来了,17:20顾俊和高凌将来访谈。

  主持人:先请两位给网友打个招呼吧。

  顾俊:各位网友大家好,由于葛菲生病没有来,所以只有我担当一面了。

  高凌:大家好,我是高凌。

  网友:葛菲得了什么病?

  顾俊:由于比赛比较紧张,现在一下子放松了,身体就会比较疲惫一点,细菌比较容易侵入,就有点发烧,今天比较重一些。

  网友:最近两天的生活怎么样?羽毛球得到了非常好的结果,给大家讲一下你们这两天是怎么度过的?

  顾俊:中国羽毛球队沉浸在喜悦当中,但是各级领导对我们说这几天也不能全部放松,这几天逛街,还去了动物园,昨天和今天保持了一点力量训练。

  高凌:我跟她一起去的动物园,今天自己去逛街,又训练了一会儿,也保持一下活动,因为后面还有比赛呢。

  网友:顾俊,你们两个打双打这么多年了,对未来是如何看待的?

  顾俊:你先帮我们设计一下吧。我十岁打羽毛球,到现在已经有十六年的时间了,羽毛球对我来说很割舍部下,现在年龄慢慢长大了,觉得自己体力、精力等方面有所下降,也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但是羽毛球是我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我还没有考虑将来。

  网友:高凌,张军已经来过这儿,做过嘉宾聊天了,他回去以后有没有跟你讲过有关嘉宾聊天的故事?

  高凌:聊天嘛,就是随便聊聊天,大家开心一点。他就说问的问题挺有意思的,觉得挺好玩儿的。

  网友:谈谈你的搭档张军。

  高凌:张军这个人挺好的,有时候挺可爱的。打球的时候他不会不听,大家互相商量,遇到困难,还是挺好的,挺不错的。

  语音邮箱Hotvoice的问题:顾俊,你为什么获胜时扔了自己的球拍?

  顾俊:因为赛前的舆论,包括电视各个方面对我和葛菲都抱有很大的期望,这么多年了,我们非常非常希望能够蝉联奥运会冠军,因为对羽毛球来说也是一个突破,上次是我和葛菲奥运会羽毛球的零的突破,我们都非常希望能蝉联这个奥运。夺冠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球拍对你来说还是心理上的最最好的伙伴,所以非常重要。

  网友:高凌,你练了多少时间了?

  高凌:十年了。

  网友:把你的运动经历说一下吧。

  高凌:我是八岁开始打球的,打了几年,进了少体校,进体工队,九四年进的体工队,九七年就进了国家队。

  网友:你最好的战绩是什么?

  高凌:就是拿一个奥运会金牌了。

  网友:顾俊,讲一下你是从几岁开始打球的。

  顾俊:打球嘛,也许是一种缘分吧,我是十岁的时候开始打的球,到现在为止,到了九八年的十二月份亚运会完了以后,我和葛菲打女双的金牌,我们成了第一个羽毛球的大满贯,虽然没有统计过,但是我们是拿了所有的金牌,这届奥运会的意义更大一些,因为我们蝉联了,所以非常开心。

  网友:决赛之前,这个金牌已经没有悬念了,只是在谁的手里产生,当时是怎么想的?

  顾俊: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女双教练,他带出了我和葛菲,让女双走出了低谷,带出了很多跟我们不相上下的女双,有了他,我相信中国的女双还会有新的人才出现的。

  网友:当你打决赛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块金牌肯定属于你?

  顾俊:好象不可能你没有打完球之前就觉得这块金牌是属于你的,我曾经幻想过,但是必须真正拿到了才能感觉到,我觉得还是一样,对面的人永远是你的对手,伙伴永远是你最好的朋友。

  网友:有没有想过打单打?

  顾俊:这可是外行话,羽毛球双打和单打的打法不很相似,双打的节奏要快,单打比我们能跑,所以要不同的技术和战术,羽毛球相对在大比赛中没有什么人能兼双打和单打。

  网友:高凌,你混双拿了一块金牌,女双又拿了一块铜牌,怎么样看待这两块牌子?

  高凌:一开始,混双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能拿到这块牌子,只是觉得女双有希望,打完了金东文那场球,心里觉得很意外,后两场还是我们自己有实力去赢这两场球的,也是凭着自己的实力,可能也有那么一点点运气吧,特别是半决赛,挺不容易的,也挺艰难的,拿这块牌。

  网友:你们配对打了几年了?

  高凌:有一年多。

  网友:评价一下你跟金意元。

  高凌:她比我大,这样比同龄人配合要快一些,无论是比赛的经验,还是场上的困难的处理都是好的,学到不少东西。

  语音邮箱Hotvoice的问题:顾俊,听说葛菲要结婚了,婚后还会不会打球?

  顾俊:我好象不能代表她的意见吧?因为他和孙俊,我相信所有的网迷和球迷都知道了,我也希望他们谈了这么多年有好的结果,我也听说过奥运会完了以后要结婚,在这里我衷心地祝福他们。

  网友:如果她结婚了不再打球,还会不会选择其他的一个搭档?

  顾俊:我们两个年龄是一样大的,我觉得跟朋友间相处的日子更重要一些。

  网友:高凌,你还会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

  高凌:如果这几年打得好还是会的。

  网友:如果退役的话想做什么?

  顾俊:我还没有想过,如果选择工作就到新浪网来吧。

  主持人:欢迎。

  顾俊:这么多年都这样度过了,特别是这次奥运会,赛前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吃不下睡不着的,将来一定要找一份很激动很激动的工作,让自己过得很自在。

  网友:请你们预计一下中国女子羽毛球的优势还能保持多长时间?

  顾俊:双打来说,确实中国现在的后备人才很强,优势也比韩国强,韩国、印尼、丹麦都有一些很有冲击力的选手,不管我打不打,我永远希望我们女双能保持金牌。

  网友:当时入选国家队来参加奥运会,你感觉竞争是不是很激烈,你下面的小师妹会不会对你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顾俊:有。这一届来说我是冲击了一下。希望以后在下一届奥运会之前,后备的,比我更小的一些队员能冲击我们,练得更好。

  网友:顾俊,你这次夺冠和在亚特兰大有什么不同?说说你的感觉。

  顾俊:那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韩国的那一队打了十次也是六胜四负,胜算是百分之五十,而且当时羽毛球还没有奥运会的金牌,包括我们的总教练,包括我们队员,大家都很渴望拿到这块金牌,决赛前一夜,所有的人都没有睡着,都很紧张。第一次拿金牌对我来说……如果说开心的话,这一次对我来说是兴奋了,因为这次中国女双已经扫除了所有的对手,决赛也是在自家人当中产生,这届是知己知彼,中国队员相互打更难打一些,所以这次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网友:羽毛球在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顾俊: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应该说都很漂亮吧。而且羽毛球有很强的表演意识,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羽毛球,支持羽毛球,把我们羽毛球也办得象乒乓球一样,这样就会有更多更漂亮的女孩子在场上出现。

  高凌:怎么说呢?我练羽毛球主要是以前我爸爸是打篮球的,他想圆他自己的梦,没有打出来,没有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希望他的女儿,我还没出生之前,就希望他的女儿或者儿子接他的班,如果我长得高的话,也不一定打羽毛球,打篮球去了,就因为小时候又瘦又小,就锻炼一下,我爸爸的好朋友认识羽毛球教练,说你就去打吧,就打到现在了,我也很喜欢这项运动。

  网友:顾俊,你最早是怎么接触羽毛球的?

  顾俊:现在很多的报纸杂志都有问我们从小怎么打球的经历。

  网友:高凌,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高凌:自然是觉得很开心,当时拿这个牌子有点不敢相信,觉得自己美梦成真了,没想到这一届我就拿到奥运会金牌了。

  网友:你拿到奥运会金牌,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高凌:在羽毛球上跨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对自己的自信心上面,特别是混双上面,那三场球,在场上遇到的再怎么困难,遇到了再怎么不顺,我们都顶过来了,我觉得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可以顶下去了。

  网友:顾俊,你认为和你葛菲未来最大的对手是谁?

  顾俊:我先不回答这个问题了,因为我最近看了一个问题,我觉得很有意义,这是一个大学生写的,他看了我们中国女双金牌三面国旗升上来,非常自豪,她一直希望我们打下去,首先证明羽毛球的实力,我和葛菲会不会打下去呢?无论是你还是我们都不要思考,我希望给我们一点时间休息一下,女双确实还有很多很多好的人才,我们在这个位置上把别人压了很旧,如果有一天我们退了下去,她们一定能接好我们的班,一定能像我们一样升起五星红旗。我想以后要活得自在一些,不要想谁是对手。上一届奥运会的时候,韩国的运动员战胜我们的队友之后,第二天九点就跟我们打决赛,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休息好。

  语音邮箱Hotvoice的问题:高凌,你甚为打混双好还是打双打好?

  高凌:我自己没打混双之前,双打是我的主项,现在混双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觉得混双也可以促进双打,因为还是站在网前,混双可以促进自己在双打上面的技术,可以更快一些。我觉得两个对我都很重要,都不能放弃。

  网友:如果你觉得北京要办奥运会的话,应该向悉尼学点什么?你觉得他们这次在组织上做得哪点比较好?

  顾俊:我参加过上一届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觉得这届悉尼没有办得比亚特兰大好,在交通等方面,如果中国办的话,一定比悉尼办得好,因为我们的祖国最最伟大。

  网友:请你们谈谈你们是怎么看待海外兵团的?

  顾俊:羽毛球没有海外兵团啊。乒乓球还有一些。

  高凌:都是一些在海外当教练的,因为国外的羽毛球条件还是不如中国好,包括没有很好的对手,所以我们有超过别人的一切条件。

  网友:高凌,你拿到金牌时最想对谁说谢谢?

  高凌:感觉想对很多人说谢谢。记者问我爸爸,说你女儿拿这块金牌是不是有你的一半,我爸爸说只有一点点,因为我女儿的金牌上有他们的领队、领导、教练,队医,还有厨师,还有好多好多支持她的人。所以我想谢谢的人有好多好多,真的有好多好多。

  网友: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

  高凌:我平时喜欢听听歌,看看电视,还有逛街。

  顾俊:没有爱好。

  网友:训练之余都做些什么呢?

  顾俊:有很多很多梦想,但是都没有实现过。我希望在羽毛球给我带来最开心的时候,能把我其他的梦想完成。

  网友:高凌,你一定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因为你的脸总挂着灿烂的笑容,从来没有流过眼泪,你以前输过球吗?输球的时候流过眼泪吗?

  高凌:输球的时候肯定有,但是我没有流过眼泪,我不会把自己的不开心带给别人的。

  网友:能不能透露一点你们俩的个人问题?

  顾俊:没有个人问题了,个人问题全都公开了。

  高凌:我也没有什么个人问题,没有男朋友,欢迎大家!

  网友:顾俊,你们两个搭配为什么那么好?是磨炼的结果还是两个人真的很有灵犀?

  顾俊:配合十几年了,第一个就是训练,第二个是教练对我们从小的指导思想,到现在打法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教练给了我们很好的完善,今天来说也许是缘分。

  网友:高凌,你今后的搭档会是谁?可能有些运动员在比赛完之后会退役。

  高凌:这个听教练的安排。

  网友:顾俊,你跟葛菲是不是最好的朋友?

  顾俊:当然是好朋友。

  网友:你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有没有觉得比其他运动员更有天赋?

  顾俊: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的天赋,那么你还要有百分之百的努力,你付出得多一些,你得到的也会比别人多一些。

  高凌:我觉得也是,多劳多得,比别人付出得多,就会得到的多一些。而且对羽毛球有一种天性的感觉,就是球感,再加上你自己的付出。

  网友:高凌,当决赛第一局输得很惨的时候,你当时的想法是什么?

  高凌:当时我第一局打完,教练也跟我们说,指出了战术上的错误,否则我们还是会输这场球的。

  网友:教练对你们有什么战术上的安排?

  高凌:有,印尼那边的年纪比较大,技术和感觉比张军要好一些,教练说上场要快一些,第一局打得我们挺乱的,感觉在场上瞎忙活了,后来两个人调整一下,该冲的就冲,不该冲的就不要冲,不要瞎打,就好多了。

  网友:你的获胜对你今后有什么意义?

  高凌: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在羽毛球上又上了一步很大的台阶。

  网友:会不会对你造成压力?

  高凌:就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它吧,很平常的心去对待它,打完了之后一切从零开始。

  语音邮箱Hotvoice的问题:请你们评价一下李永波教练。

  顾俊:他把中国羽毛球从低谷带到了现在的很高的高峰,他非常敬业,我觉得教练能够让所有的队员发挥自己最佳的水平,就是成功的教练。

  高凌:我觉得李指导这个人对我们都很好的,训练场上对我们都很严格,场下就跟我们该怎么聊,怎么玩儿都可以,到了场上是你不对,是你的错误,他都会很严厉的批评,就象我们这次打第一场球,虽然最后赢了,但是他说你们打了一场很臭很臭的球,他批评得是很对的,不像有些运动员有逆反心里,你说这样,我偏不这样,大家都很服他的,觉得他说的是对的,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最早在哪儿学的羽毛球?启蒙教练是谁?

  高凌:我是湖北武汉的,开始打球是在武汉体育馆,我的启蒙教练是王伟。

  网友:评价一下启蒙教练对你的帮助。

  高凌:那时候还很小,什么都不懂。因为启蒙教练嘛,对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带着我走上另一步台阶,从业余到少体校,还是对我有帮助的,我也很感谢他。

  网友:顾俊,你对你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满意吗?

  顾俊:满意。

  网友:回国以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顾俊:想回家。这块金牌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包括李岚清亲自接我们的飞机,这是对我们的一个肯定。我还是想能够回家看看。

  高凌:我也是想回家,我觉得我一下飞机就能看到我的爸爸妈妈。

  网友:顾俊,你跟葛菲的配对是不是有一种独孤求败的感觉?没有对手是不是很失望?

  顾俊:我觉得这种感觉一点都不好,因为要比别人付出得多一些,心理才会踏实一些。去年我们也输给我们的队友,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触动,无论输给中国队还是外国队的选手,都是一种教训,让我们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问题。

  语音邮箱Hotvoice的问题:请你们谈谈后备力量,你认为下届中国羽毛球还能象今天这样辉煌吗?

  顾俊:这次也确实是出乎意料之外,包括拿了混双的金牌,所以这次奥运会对我们羽毛球队来说是最最光彩的,相信这次奥运会是一种胜利,我也相信,四年以后的雅典奥运会,我们羽毛球队还会再创辉煌。

  高凌:不管我们的女双,女单、男单,后备力量还是挺好的,我希望我们的男双在下一届奥运会上也能够辉煌一次。

  网友:羽毛球的训练怎么样?

  顾俊:在中国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我们有最好的教练,最好的运动员,最好的年轻队员,我对我们的羽毛球队充满信心。

  网友:请你们两个人分别谈谈决赛中的对手。

  顾俊:平时也在队里一起练,比较熟悉一些,半决赛打韩国队相对辛苦一点,决赛时包括体力和精力都稍微有一点点下降,她们有很好的年龄,很好的力量。

  高凌:我们决赛的那队印尼的,我们在奥运会之前跟他们打过两次,四月份和七月份,这两次我们都输了,而且输得很惨。他们这队是两个老队员,而且那个男的手上的技术很好的,那个女的虽然手上没什么力,但是技术也很好的,我们只有靠我们的速度压制他们,把我们自己的特点打出来,才可以赢他们。最后一场球打出了我们自己的特点,打出了我们自己的风格。场上没有什么想法,就是死拼死顶也要把这场球顶下来。

  网友:请你们谈谈我国对待羽毛球运动员的待遇方面的问题。

  顾俊:中国羽毛球一直没有俱乐部,如果有了职业俱乐部以后,羽毛球就有了很好的舞台,我们的进步就会更快一些。我希望社会各界为了羽毛球的发展多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高凌:我们虽然有俱乐部,但是湖北没有赞助,就打不了俱乐部比赛,一些企业很少愿意赞助羽毛球,宁愿赞助足球、篮球那些大型的项目,比较热门的项目就赞助得多一些,一说羽毛球就觉得没什么意思,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多关心一点羽毛球,我们自己也会以好的成绩去报答大家。

  网友:平时使的球拍是哪产的?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顾俊:羽毛球队一直都是日本的一个公司赞助,所以我们的装备和球拍都是日本提供的,羽毛球的器材每年都在更新,往往中国羽毛球拍的制造商确实问题很多,跟国外没有办法相比,自己也希望有一天能打中国的球拍,但是如果抓拍的时候感觉很不顺的话,确实很难打好这场球,所以我们每一个球员都拿的是日本的球拍。

  网友:高凌,你心中的白马王子是什么样子?有没有一个标准?

  高凌:我心目中的是要对我好一点,要有责任心,他自己要有事业心,求上进,不能靠老婆养。

  网友:李永波教练平时是不是对大家很凶?

  高凌:没有,大家都可以玩儿,闹,上场训练是该严格的就严格。

  网友:李永波对葛菲顾俊这种老队员是不是跟对待新队员态度不一样?

  顾俊:不会呀,一视同仁,训练也确实比较累一些,因为他是总教练嘛,我们的训练都是主训练管,体能训练比别人要多一些,而且最主要的是他能很快地提出一些问题,无论你能不能接受,都要指出来让你用最快的办法去解决。

  网友:高凌,你和张军在场上打球的时候,谁是场上的核心?

  高凌:打混双嘛,主要以男的为主,有时候遇到了困难,是我们两个人一起解决的,他看不到的地方,我去指出,或者我没看到的,他指出来,两个人互相帮忙。

  网友:顾俊,你和葛菲配对很长时间了,如果她退役了,对你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

  顾俊:成绩是圆满的,分开也是圆满的。

  网友:顾俊,有没有想过和葛菲一起拍广告片?这样肯定会有号召力的。

  顾俊:因为羽毛球一直没有很好的企业赞助我们,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把全国的俱乐部联赛开始,我们非常希望,我和葛菲都没有参加过拍广告,我希望有个厂家给我们拍一个,让所有人看到我们羽毛球队,让所有人了解我们羽毛球队,有更多的人支持我们。

  网友:你还能记清楚你是第几次得世界冠军了吗?

  顾俊:我拿过两届世界杯的冠军,两届世锦赛的冠军,两届奥运会的冠军,两届尤伯威的冠军,三届舒地曼的冠军。金牌我不清楚,但是世界冠军我记得很清楚。

  网友: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顾俊:奥运会是我最大的目标,再网下,休息是我最大的目标。

  高凌:明年的全运会。

  主持人:是混双还是女双?

  高凌:女双,我们还有一点小的差别,冲一下。

  网友:你们喜欢挺哪种风格的音乐?

  高凌:我喜欢挺流行音乐。

  网友:请你们评价一下丹麦和印尼的。

  顾俊:丹麦的男双和混双有很高的水平,但是这次奥运会冷门谍报,男大的头号选手相继落马,丹麦一直没有拿过好的成绩,小组赛一直拿,但是永远和奥运会金牌无缘。印尼的男双一直保持很好的实力,包括原来的王连香,现在一直往下,相对这两个国家,在近期应该说很难和中国的女单和女双相比。

  网友:高凌,听说你在读书。

  高凌:我们挂着一个中国地质大学,在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有挂着,明年还毕业了,我还没去上过一天学呢。他们说我可以随时去上。我读的是经济管理。

  顾俊:我觉得很累,无论是读书还是怎么样,都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考虑,我觉得只有考虑之后才能让自己做得好一些。

  网友:顾俊,你在决赛中跟队友打,和外国选手打在心理上有什么不同?

  顾俊:外国人嘛,那种感觉就是奥运会的决赛场上,你只有战胜他,中国的选手比较年轻,对我们比较了解,他们的冲击力更大一些。

  网友:高凌你好,你特别喜欢笑,性格一定很开朗?

  高凌:我除了爱笑以外,我的性格应该是比较内向的。我平时不怎么爱跟人家说话,有时候固执起来很固执,可以一句话不说的。对别人或者对什么事情不会显得不开心,就算是不开心也不会挂在脸上。有时候训练的时候,弄不好就爱笑一下,教练都会骂我。

  网友:顾俊,你在奥运会前集训了多久?是不是已经很熟悉了?

  顾俊:羽毛球在比赛前都要有一个积分赛,很少有集训,这次集训也就是一个多月,就是完善自己比赛前的一些准备。比赛很多,可以更快地提高你的水平。

  网友:顾俊、高凌,你们是不是第一次上网聊天?这种感觉怎么样?

  顾俊:我觉得也许这是一种高科技,对我来说其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希望今后和新浪网再有合作的机会。

  高凌:我第一次上网聊天,也是第一次接触,上一次放假回家的时候,人家上让我上网聊天,纯粹跟人家闲聊,我挺想去的,结果没去成,一直在我脑海里想着什么时候有时间一定上网聊天,今天实现了,我觉得很高兴。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对网友说几句话。

  顾俊:首先感谢这么多的网友到新浪网,让我们成为主角,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中新浪网始终伴随着你们,也始终伴随着我。

  高凌:谢谢各位网友支持我们,关心我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多关心一些羽毛球,我也希望以后有空能到新浪网作客,跟大家多聊聊天,让大家多认识一下我。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的访谈,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