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评论-国际乒联新赛制面面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7日11:58 深圳商报

  在激进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一意孤行”下,世界乒坛两项最具争议性的提案———“发球新规则”和“11分制”今天在大阪的国际乒联会议上正式“出炉”,这标志着世界乒坛进入新世纪初就迎来新革命。

  新规背景

  “发球新规则”的提案是由英格兰乒协和国际乒联规则委员会推出的。其主要内容是,发球的动作不能被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遮挡,即球拍接触球的瞬间必须让对方及场上裁判看得清楚。而“11分赛制”的出台则更多地是考虑到市场的需求,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将现行“21分赛制”的中盘阶段省略,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同时也能更大程度地吸引赞助商的青睐,是一种顺应快节奏时代发展的变革。

  各方反应

  据悉,现今的世界强队大多对这两项提案投了反对票。

  沙拉拉在两项提案通过之后说,这次改革并不是针对中国的,只是想使乒乓球运动朝着更加光明正大的方向发展。发球新规则的目的是为了使发球者不再遮遮挡挡,让对手能够看得更清楚。一个有实力的选手不应靠“小阴谋”来谋取比赛的胜利,应公平竞争。中国的孔令辉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发球就很规范。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对此评价道,对通过这个提案,我们已有了思想准备,早就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从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角度看,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客观地讲,我们选手的发球技术已经落后于欧洲选手,这方面早已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只是对我们少数顶级选手有很大影响,这需要我们今后在其他环节上多下功夫。

  蔡振华说,改革是每一事物的发展规律。既然国际乒联已经确定下来,我们中国队就要尽可能地去适应它,并早日探索出适合我们的新路子来,以保持中国队的领先优势。

  陆元盛则说道,由于中国女队实力稍稍领先于其他各队,尤其是不靠发球这个单一的手段。因此,改革对中国女队的影响不大。不过,对发球隐蔽性较好的高水平选手而言,将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告诉记者,在新的规则面前,我们只能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在其他环节上努力探索新路。第26届世乒赛时,中国队不靠发球,依然囊括了7项冠军。我们国家喜爱乒乓球的人多,打球的人也多,可以更快地从不同方向培养新人,因此,我们可以更容易地适应这次变革,发挥自己的特长,与对手打实力战。

  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则愤愤地说,我可能只有选择退役了。另一名瑞典名将卡尔松则说,这是一项愚蠢的决定,会给乒乓球带来灾难。(本报大阪4月26日电特派记者刘荻)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际乒联主席手脚不净 选票不数愣让目测 (2001/4/27 10:47)
国际乒联修改发球规则明显针对中国 (2001/4/27 09:54)
发球不能有阻挡动作 计分每局11分--国际乒联又变玩法 (2001/4/27 02:35)
国际乒联会议再做重大决定 改变计分及发球方式 (2001/4/27 01:16)
国际乒联代表大会通过发球新规则和计分新办法 (2001/4/26 21:47)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