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际乒联会议再做重大决定 改变计分及发球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7日01:16 新浪体育

  4月26日,除了比赛之外,当天更为重要的是国际乒联的代表大会。国际乒联代表大会是每次世乒赛期间都要举行的一个会议。这次的会议可以说在近几年当中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次。

  去年世乒赛在马来西亚进行的时候,国际乒联的决定采用大球,这次会议又将对乒乓球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一个是将在今年9月1号开始将过去的每局21分制改为每局11分
制。第二个决定是限制发球。大家知道,以前都听说过瓦尔德内尔曾表示,如果改了发球规则,他将退出乒坛。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瓦尔德内尔的反映,因为这个决定是26日当地时间大概6:00钟做出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当地时间7:00钟向媒体正式宣布了者一决定。具体的情况如下:

  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于26日上午9:00在大阪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始,首先的话题比较轻松,向承办了去年整个一年当中国际乒联职业循环赛分战赛的各个协会颁发了小礼品,是一个不算大的小纪年牌。在此之后,由执委来进行年度工作的汇报。表决是在下午,这是所有人更为关注的问题。首先大家关注2003年世乒赛的单项比赛,以及2004年团体比赛的归属。最后2003年单项比赛决定在巴黎举行,2004年的团体赛在卡塔尔的多哈。实际上多哈在申办2004年团体赛中没有对手,因为巴西希望自己能够承办2003年的世乒赛的单打比赛,在最后放弃了团体赛的争夺,集中精力争夺2003年的单项比赛举办权,但是非常遗憾,他们在最后的投票中没有得到多数人的认可,多数人将票投给了法国的巴黎。巴西的努力失败了,昨天他们在陈述中还表示,世乒赛75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在美洲大陆上进行过,看来这个梦想还要再推迟起码两年。

  国际乒联可能是想安慰巴西队,当时就有人提出,能不能提前将2005年的举办权直接给巴西,可是因为当时国际乒联执委会认为,2003年和2004年的世乒赛是分开,还是一种试验,2005年以后世乒赛是分开进行,还是合在一起,还没有成为最后的定论,所以国际乒联有关执委会和一些主要的官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会讨论将来是合在一起,还是永远分开举行。他们会不会把这个举办权交给巴西呢?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被搁置起来了。但是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因为巴西的努力确实也让所有的人都看到了,虽然他们今天失败了,但是很多人都非常同情巴西。

  接下来的两个议案也非常有意思,先说11分制。11分制有两种比赛的方式,一种是7局4胜制,一种是9局5胜制。我在采访沙拉拉的时候问他,团体比赛将会怎么样?他个人表示团体比赛很可能也是采用7局4胜制,不过这些悬而未决的具体操作方式将留给了国际乒联的技术委员会,由他们决定,哪项比赛的单项、团体在什么时候采取7局4分制,或者采取9局5胜制。采用11分制之后,将改变过去的每5个球换发球的方式,而改为每两个球换发球。当然,最根本的是分数的统计不变,也就是说每局最后你至少要赢两分,这局你才可以获胜。

  让大家更为关注是发球的规则。新公布的发球规则其实质内容是这样考虑的,当球手发球时,接发球的这队员必须能十分清晰地看到这个球。也就是说发球手的身体和胳膊不能进行任何的遮挡。我们知道,现在很多运动员在正手发球时,发球的一瞬间实际上是用自己的手臂有意或无意地做了些遮挡,那么在出球的一瞬间接发球的人很难判断旋转。国际乒联的考虑是,如果比赛通过发球导致接发球手失分太多,就降低了乒乓球的欣赏性。最早的因为乒乓球发球的威胁小,回合比较多,大家也比较爱看。从这个角度考虑,他们进行了改革。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己还站起来表演,他说这种不挡的发球,是不允许身体阻挡,你能让对方看见你怎么发球就行了。他还打比方到,现在孔令辉大概80%的球按照新规则是符合标准的,萨姆索诺夫大概是90%,当然对瓦尔德内尔这样发球比较好的运动员来讲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他自己补充说,我们每个人可能都希望一种改革,无论是乒乓球,还是什么,人都希望有一种变化。但是真的变化来了之后,很多人可能会害怕这个变化。他认为乒乓球的改革,或者说发展,就是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都希望乒乓球能改得更好,但是当我们真正把乒乓球改革的措施推出来之后,可能很多人又会觉得是不是步伐太快了。确实,国际乒联从去年到今年再到明年,都有着改革。去年10月1号将38毫米换成了40毫米,今年9月1号将21分制改为11分制,明年的9月1号将是发球规则的改变。国际乒联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改革,改变现有乒乓球比赛回合少,或者说欣赏性下降的趋势。

  沙拉拉在讲解时自己还在演示,网在你的前面,可以打左边,也可以打右边,这样形成了一个三角形,那么必须要让对方的运动员能够在这个三角区域内非常清晰的能看到你是怎么发球的,这样他才能够判断你的旋转。

  不管怎么说,国际乒联的这种改变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也有人提出,按照国际乒联章程的规定,像发球这样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如果通过的话,需要得到四分之三以上协会的认可,或者同意。但是今天在通过这项决议的时候,却没有进行票数的统计,而只是说同意的举手。看了一下之后,就说:“哦,现在的数量已经通过了四分之三,我们这个决议通过。”在场的中国乒协官员说在现场是很难判断到底有没有超过四分之三的。或者说国际乒联在强行推行这个政策,这不太好判断,只是做的不太圆满,让人能够挑出毛病来。如果进行票数统计,同意的确实超过了四分之三,这个决议的通过可能会非常圆满。

  沙拉拉昨天在国际乒联75周年纪念活动时也讲过,国际乒联最早是由猛达古创立的,一些基本原则到现在还在使用。到了日本的狄村有些新的想法,当时就是想使乒乓球改革得更好一些,徐寅生当主席的时候,提倡使用大球,他认为他自己是在继续走徐寅生的路,而且要继续走下去。

  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有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用了40毫米的乒乓球后,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运动员反映说跟38毫米的球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沙拉拉就表示现在的运动员已经用惯了,适应了大球,如果不信你可以给他一个38毫米的乒乓球,让他现在打一个试试,他就会告诉你有不一样的感觉。从电视直播的可视性的来看,提高了大概是百分之七八,对于现场观众来说,40毫米的球比原来也提高了观赏性,他认为改大球绝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大球确实起到了一定好的作用。(双一)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际乒联出台新举措-发球再限制计分11分制 (2001/4/27 12:00)
评论-国际乒联新赛制面面观 (2001/4/27 11:58)
国际乒联主席手脚不净 选票不数愣让目测 (2001/4/27 10:47)
国际乒联修改发球规则明显针对中国 (2001/4/27 09:54)
发球不能有阻挡动作 计分每局11分--国际乒联又变玩法 (2001/4/27 02:35)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