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第三届“春兰杯”八强战难为中国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3日13:56 体育参考

  如果没有不久前富士通杯上的惨败,中国棋迷对28日即将举行的第3届春兰杯八强战的期望值一定很高。因为,这届春兰杯前面两轮我们实在打得太顺了,在八强中我们占了5位,比“半壁江山”还多。前两轮比赛是去年底进行的。第一轮,我们并不算好,5人上场2胜3负,但第二轮我们却是5胜1负。

  28日的比赛在杭州进行,对阵形势为:马晓春对曹薰铉、俞斌对王立诚、孔杰对刘昌
赫、周鹤洋对王磊。世界头号对手李昌镐在上一轮被我们的小将孔杰淘汰,事实上中国队夺冠的对手也就是这八强中的3位外国棋手了。只因近些年我们在李昌镐缺阵的情况也只有俞斌拿过一次LG杯冠军,人们对李昌镐被淘汰也已经无法兴奋了。目前尚在阵中的这3位对手,都曾在李昌镐不在时候“顶替”他夺过冠。远的不说,上一届春兰杯上李昌镐被马晓春淘汰,但最终马晓春在决赛上输给王立诚,没有拿到冠军;去年的富士通杯,周鹤洋淘汰了李昌镐,常昊打到决赛,输给曹薰铉……。不久前的富士通杯上,连日本六旬老将石井邦生也能淘汰李昌镐,已经表明打败李昌镐不算新闻了。对于中国围棋队来说只有拿世界冠军才是新闻。4局棋中,周鹤洋和王磊的内战就不用说了,另3盘棋都很关键,都很难取胜。

  曹薰铉前些天在富士通杯赛上漂亮地淘汰中国小将孔杰,那一局直接影响到春兰杯八强战两盘棋的前景。一是马晓春与曹薰铉本人的对局,一是孔杰对刘昌赫一战。本来这几年马晓春对曹薰铉已经胜多负少了,他们相遇自然是马晓春胜算占多,但是马晓春在最近被朱松力、韩晔等“低手”连爆冷门,富士通杯首轮即遭老将小林光一淘汰,“马小”的状态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而曹薰铉却是越老越坚,前些天以3比0封杀芮乃伟夺回韩国国手,富士通杯又让中国的希望之星孔杰中盘脆败。马、曹之局“马小”输的可能非常大。

  王立诚的实力本在俞斌之上。在富士通杯上,王立诚虽然输给韩国小将崔明勋,未能进入八强,但他那明显是国内十段战上被小林光一逼得太紧造成的失误,不能代表他的真实水平。相反,俞斌今年来一直没有好棋亮出来,就是富士通杯上赢石井邦生进八强的一局,也质量不高。那盘棋前面一直是石井邦生的好局,只是老人家到后来精力不济才将大好江山断送了出去。俞斌的这盘棋可能比马晓春那局胜算更少。

  小将孔杰如果在富士通杯上胜了曹薰铉,这局棋肯定赢面大。现在输了,一则表明他的状态不佳,二则对手刘昌赫对他容易保持平常心。不过,小孔杰素以老练、沉稳见长,加上年轻气盛,也不至于因为输给曹薰铉这样的大师级人物而背思想包袱,因而他的这盘棋可能比上面所说的两盘更有看头,也更有希望。也就是说,只要孔杰胜了,加上周鹤洋与王磊的内战一局,就将有两人进入四强。能如此就完成了任务,我们的实力还没到四占三甚至包揽前四的时候。

  上一届春兰杯我们也是5位棋手进入八强,然后是两人进四强,我估计这一届还会是这样。几个人进前几强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有没有人打到决赛,到决赛的这个人能不能将最后一个对手拿下来。这是中国棋手最感为难的。谢国芳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