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正文
打败对手站稳脚跟 中国功夫将与泰拳进行生死对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1日18:20 北京晚报

  今年的6月和12月,中国功夫将与泰国正宗泰拳分别在北京和曼谷进行两次大规模交锋,这是中国功夫先后几次击败西洋拳击后,又一次极具针对性地挑战外国凶悍技击术的行动。中国武术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地向泰拳发起挑战,而泰拳也欣然接招呢?

  为了同一个目的双方走到一起

  近些年来中国武术以挑战天下,放眼世界为己任,现在事实已经证明,拳击和欧式自由搏击根本不是拳、腿、摔并用的中国武术的对手。目前,中国武术虽然还未与风靡全球的空手道、跆拳道等功夫交过手,但众多武术行家分析认为,空手道与武术搏击相比花架子太多,实战性甚至还不如拳击。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各国搏击术中真正够资格与中国功夫对抗,并能引起大家广泛兴趣的只有泰拳。如果中国武术能彻底打败泰拳,那将理直气壮地独步天下。反过来再说泰拳,这个有500年悠久历史的拳种,虽然国内比赛打得异常惨烈,可至今还未与世界上任何搏击术正式一论高低。随着全球各地技击术的蓬勃发展,泰国人也深刻认识到泰拳不能仅局限于民间小范围地与外国搏击接触,必须走出国门进一步扩大交流,前景才会更广阔。俗话说“下棋找高手”,泰拳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众多的搏击术,他们只有打败最强的中国武术才能站稳脚跟。于是两种功夫为了同一个目的终于走到一起。去年10月,世界泰拳理事会秘书长、威拉育上将就专程来华与中国前卫体协具体协商此事。今年3月,世界泰拳理事会主席切塔上将等一行5人再次来华商议此事,最终把中国功夫挑战泰拳的两场擂台赛敲定下来。

  泰拳--凶狠的技击术

  泰拳是泰国的民族传统技击项目,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以凶狠凌厉而闻名天下。

  泰国虽有佛国之称,然而泰国人民的尚武精神却自古已然。拳师运用身体四肢的拳、肘、膝、脚共8个部位作为击打部位进行格斗,故此,泰拳又有“八臂拳术”之称。如今在泰国,拥有近百个正规拳场,数千个拳馆,数万名职业拳手,泰拳也是泰国军队训练的重要科目。高水平拳师都是职业的,很多人从年幼时就开始苦练。在泰国,普通拳师的比赛酬金很低,可一旦名扬天下,其收入可与影视明星媲美,在社会上的地位也极高。在泰国几乎天天都有拳赛,全国各地都分布有专业的拳场,各种小型的临时拳场和擂台不计其数。泰拳的训练非常残酷,因而其打法也非常凶狠、实用。泰拳注重速度、爆发力、柔韧性的训练。比如他们在齐胸的水里练功法,用腿踢芭蕉树,双臂夹树跑等方法都很有特点。泰拳手动作灵活,反击迅速,动作杀伤力很大。泰拳手的抗打击能力极强,很多选手在赛前还涂一种有轻度麻醉作用的药物,让他们遭受重创后暂时缓解疼痛,所以很难将其打倒。由于泰拳的实战性强,也受到国际的重视。目前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泰拳馆和泰拳比赛。

  到底谁厉害

  中国功夫碰撞泰拳的消息一经传扬,中国功夫厉害还是泰拳厉害,就成为一大悬念。中国前卫体协搏击协会秘书长、比赛规则拟定者马雷认为,在本次对抗赛中,规则的制定对胜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透露,根据以往小范围交流的经验,搏击选手在使用散打规则,即允许抱摔,不用膝肘时,多能取得好成绩,双方采用泰拳规则,即可用膝肘,不许抱摔时,散打选手多处于劣势。中国武协的刘普雷多年潜心研究泰拳,他认为膝肘攻击和摔法分别是泰拳和武术搏击最显著的特点,因此双方在制定规则时考虑最多的即是此处。

  世界泰拳理事会秘书长威拉育上将在观看了中国的“散打王”争霸赛后坦率地表示,中国功夫固然厉害,但如果采用泰拳规则的话,中国选手赢的机会几乎没有。威拉育特别观察了中国选手经常使用的摔法,他说这种技术在泰拳中没有。

  中国前卫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宋万年认为,武术与泰拳的大范围交流迄今尚未有过,因此现在就下结论为时尚早。但他以为,只要防住泰拳的肘,中方就有获胜的机会。

  一位搏击界资深教练说,各式各样的搏击术各有优势,没有绝对天下第一的,中国武术以前在较小范围内与欧洲自由搏击、泰拳都进行过较量,胜多负少,足以证明武术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击术。泰国人不了解中国武术,而参加散打王比赛的选手又并非绝顶高手,因而不能以散打王的水平来衡量中国武术。要评价一种武功应看技术组合,泰拳技术没有中国武术全面。中国选手不用肘是因为规则所致,再有武术锦标赛不用膝,所以平常不太训练膝。即使手、肘、膝、脚并用,完全放开了打,也还是中国武术取胜希望大,泰拳动作太单调。

  泰拳已成为武术入围奥运的主要对手

  走向世界、进军奥运是中国武术和泰拳共同的目的,这些年来泰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1998年业余泰拳被列为第13届亚运会表演项目。在2002年釜山第14届亚运会上业余泰拳很可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从2000年至今已分别在汉城和曼谷连续举办了两届业余泰拳“世界杯”比赛。目前泰拳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已有80多个成员,在欧洲许多国家军队中泰拳已被用于训练之中。而中国散打已成为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项目。中国武术之所以总保持一种四面出击的态势,其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早日进军奥运会。不过据专家分析,泰拳与中国散打属于相似拳种,双方同时进入奥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谁能捷足先登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先机。现在来看,泰拳已成为散打进军奥运的主要竞争对手。本报记者傅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推出售票新举措 (2001/04/18 18:33)
散打王今晚再亮相 新秀期待扬名立万 (2001/04/17 04:56)
散打王争霸赛第四周烽烟再起 谁能一鸣惊人 (2001/04/16 17:10)
15秒打趴对手 散打王赛创获胜最快纪录 (2001/04/12 07:47)
中国散打王争霸赛激战4场 获胜最快纪录出炉 (2001/04/11 17:30)
“散打王”赛罢第三轮 赢拳靠的是招数实 (2001/04/11 04:25)
2001散打王争霸赛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