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新星安东森辍学坚持打球 他曾战胜过林丹

丹麦新星安东森辍学坚持打球 他曾战胜过林丹
2020年11月02日 17:56 澎湃新闻

  不久前结束的丹麦羽毛球公开赛,是疫情停摆后羽坛首个重启的国际赛事。男单项目最后的冠军,归属了来自丹麦的羽毛球“小王子”安东森。

  安东森曾不顾家人反对辍学打球,日常还饱受偏头痛疾病的困扰……他的羽毛球之路,不乏种种挫折与障碍,但仍然在一步步前进。

  而当拿下了个人首座750级别冠军后,安东森更是将视线望向了东京的领奖台,“ 奥运会是我最大的目标,也是最重要的目标。”

  初出茅庐,击败林丹

  虽然年纪不大,但安东森已经在国际赛事上有所斩获——2019年印尼大师赛击败桃田贤斗夺冠;2019羽毛球世锦赛拿下男单亚军。

  不过对于很多中国羽毛球观众来说,印象最深的还是2019年11月的中国香港公开赛——那届比赛,正是安东森在第二轮击败了中国名将林丹,将后者挡在了八强门外。

  那次是他生涯第一次和林丹交手,比林丹小近14岁的安东森如此描述自己的获胜秘诀,“把对他的尊敬暂时放在一边。我试着只是打出自己的比赛,而不要去考虑自己面对的是林丹。”

  一年之后,安东终于在丹麦主场迎来生涯又一次突破——问鼎丹麦公开赛,拿下个人首座750级别冠军。

  巧合的是,决赛中站在他对面的,正是从小一起和他对练打球的好友杰姆克。小时候,两人就经常一起在安东森家里的羽毛球馆切磋,两人后来都成为了丹麦的羽毛球国手。

  而这场大战,也成就了一场激烈对抗——比赛结束两人相拥之后,杰姆克就抽筋了,而安东森也不得不接受队医治疗,并在工作人员搀扶下才接受了采访。

  家人反对,他坚持辍学打球

  一场耗尽体力的激烈比赛,对于安东森是极大的考验,这也和他的身体状况有关。

  一直以来,安东森遭受着偏头痛的困扰,发作时会出现“五至六个小时的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多天不能正常训练。

  此前他就曾经透露,大多数人抽筋都是臀部、大腿等,而自己则是全身抽筋——高消耗的比赛结束后会伴随全身的痛苦,因此不得不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为了避免偏头痛发作,他要在很多日常生活的细节上注意——比如他经常随身携带数独本,就被猜测或许是用来缓解偏头疼。除此之外,安东森的医护团队还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在激烈的对抗中,避免旧疾发作的方案。

  特殊的身体状况意味着他要面对不同常人的挑战,对此安东森却表示自己已经学会了坦然面对,“实际上我不觉得有压力。我只是喜欢打羽毛球,所以我不会担心,我只要做好自己喜欢的事。”

  的确,在个人的成长途中,安东森从来不害怕给自己压力——中学时,他就做了一个人生的重大决定:辍学打球。

  当时,虽然父母跟朋友都力劝他要兼顾学业,但是天生不羁的安东森还是执拗地离开校园,专心训练,并且还真的闯出了成绩——欧洲青年锦标赛上,安东森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

  纵观安东森的职业生涯,2019年对他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他获得了著名羽毛球品牌VICTOR的赞助,之后走上了“抢分”的快车道。印尼大师赛上,他在决赛中爆冷击败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夺得冠军——师兄安赛龙则在这次比赛被桃田打出了21:4……

  而在今年丹麦公开赛上拿下的桂冠,也是丹麦羽毛球历史的重要时刻——丹麦选手上次在这里夺冠,还要追溯到十年之前。

  值得一提的是,安东森1/4决赛的对手,正是曾在2010年在此夺冠的丹麦老将约根森。赛后,37岁的约根森宣布自己退役,两人互换球衣,也将丹麦男单的荣耀交接给了年轻一代。

  从比赛表现来看,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鲜有比赛,不过长时间的封闭训练还是让安东森的技战术有了提升,其得分手段变得更加全面,球路也更具想象力。

  “我从一开始打羽毛球的时候就想做最优秀的选手,所以我不断努力。我有很多的目标,比如全英赛、世锦赛、奥运会。奥运会是我最大的目标,也是最重要的目标。”

  安东森对奥运金牌的渴望直言不讳——23岁的他,未来还将迎来更大的舞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