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训练递进的三个阶段

马术训练递进的三个阶段
2020年03月15日 12:49 新浪体育

  快节奏的社会,凡事提倡立竿见影,但在马术训练中,我们骑手或我们的马不是这样。达成任何一点都需要步骤、目标来定义过程。以下的三个学习阶段,你讲如何应用到自己想要完成的训练中呢?

  思 考 阶段

  当你第一次尝试学习一项新技能时,重点是要了解如何才能完成这项技能。你的教练可能会解释、甚至向你演示如何完成这项技能。他们还会通过“讲”出动作步骤来指导你。

  例如,为了让你的马向左转,指令可能是:“保持你的右缰稳定,打开你的左手缰绳,感觉要引导他到左边。右腿加力使他向左移动。”

  这样你就有了一连串循序渐进的指导,你可以通过“对话”步骤来完成你的技术动作。这一系列指令,开始时会非常简单,或刚好满足让你完成基本程序。

  在这个阶段,最好就是“一次做一件事”。决定哪一项是你必须要专注的,其他忽略。否则你会因为要同时处理几个问题而不知所措,最后失败沮丧。

  联 系 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是练习和完善,消除任何不需要的多余动作。当你练习时,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在不自觉中完成技能。也就是说,你会减少“思考”,而更多地在“感觉”层面上工作。你开始能凭感觉去判断时机,你不再需要去看自己的腿是否在正确位置,或者去看你的手在做什么。

  有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当你第一次学习在快步时做出正确的起坐。开始,你可能还得先看一眼你的马伸出哪个肩膀在做参照。但过了一段时间,你就能凭感觉做到。再后来你就是自然而然地去做,根本无需思考。

  “联系”阶段可以持续几个小时到几个月,以便掌握更复杂的技能。在这个阶段即将结束的时候,你应该已经掌握了这项技能,并且可以在做这项技能的同时关注到其他方面的表现。

  流 畅 阶段

  当你能够以最高水平熟练地完成这项技能时,你到达到了“流畅”阶段。

  你现在应该能够自动地完成这项技能,无须刻意去思考它。实际上,在这个阶段,口中的提示或刻意的肌肉运动都有可能会导致动作执行的中断。我相信你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开始过多思考你正在做的动作时,突然间你的表现似乎就散架走形了。

  针对这一阶段的思考方式,是这种技能已经编入你的自动程序中。在流畅阶段,你可以自由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你表现的其他方面。

  应该注意的是,为了保持这个水平的技能,你仍然需要练习,否则你的自动序列可能会生锈。当你试图“重新挖掘”一项技能时,技能表现水平会下降,这是很平常的,因为你必须暂时回到你的“思考”模式中去。然而,一旦你的学习完成了,你的表现就会更好。

  (文章内容来源于:马术天地)

骑乘训练马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