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骊踏雪生珠汗——阿巴嘎黑马

青骊踏雪生珠汗——阿巴嘎黑马
2020年03月06日 15:15 新浪体育
阿巴嘎黑马 阿巴嘎黑马

  在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夏季多风少雨,冬季严寒漫长,在这片草原上生活着一种高大易牧的黑马,这就是十二世纪横扫亚欧的蒙古马后裔——阿巴嘎黑马。

  阿巴嘎黑马又名僧僧黑马,属乘挽兼用型品种。主产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北部,中心产区在阿巴嘎旗的那仁宝力格苏木及其周边苏木。阿巴嘎旗草场属高平原典型草原,受该地区气候、草原和全天放牧的饲养条件以及长期人工与自然选育的影响,阿巴嘎黑马具有耐粗饲、易牧、抗严寒、抓膘快、抗病力强、恋膘性和合群性好等特点。素以体大、毛色乌黑、有悍威、产奶量高、抗逆性强而著称。

  关于阿巴嘎黑马的由来,要从12世纪的蒙古帝国说起。成吉思汗的同父异母兄弟别力古台驻守阿巴嘎部落,为建立蒙古汗国立下汗马功劳。与其兄成吉思汗喜爱白马不同,别力古台非常喜爱体格健壮、四肢发达、背腰长、耐力好,奔跑速度快的纯黑色马,其产生的深远影响使时至今日,阿巴嘎旗的牧民在选留种马时,仍将毛色乌黑发亮、体躯发育良好、奔跑速度快的马匹留作种用。故自古以来阿巴嘎地区饲养的马群中以黑马居多,在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影响下,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地方良种。因当地有闻名遐迩的僧僧宝力格(蒙语“最好的清泉”),因而民间又称阿巴嘎黑马为僧僧黑马。

  阿巴嘎黑马体型略偏大,体质较清秀结实,结构协调运城,肌肉发达有力。头略显清秀,为直头或微半兔头,额部宽广,眼大而有神,嘴筒粗,鼻孔大,耳小直立。经略长,颈础低,多数呈直颈,颈部发育良好,头颈、颈肩背结合良好,鬐甲低而厚。前胸丰满切多为宽胸,母马腹大而充实,公马多为良腹,背腰平直而略长,结合良好,尻短而斜。四肢端正、干燥,关节、肌腱明显且发达,系部较长,蹄质坚实,蹄小而圆。鬃毛、距毛发达,尾毛长短、浓稀适中。全身被毛乌黑发亮,品种以纯黑色为主,有少量铁锈黑和黑骝色。

  阿巴嘎黑马常年放牧,管理粗放,可在积雪深40cm以下刨雪采食干草维持营养平衡。因常年放牧,阿巴嘎黑马性情悍烈、好斗、不易驯服。阿巴嘎黑马产奶量高,挤奶母马每日挤奶4~8词,每日产奶量在5.22kg左右,每匹母马平均挤奶天数90天左右,平均产奶量470kg。当地牧民有挤马奶的习俗,阿巴嘎旗也以策格(“马奶”)之乡而闻名,全旗每年产马奶84t。

  阿巴嘎黑马历史上是蒙古马四大名马之一,是蒙古马主要类群之一。2006年内蒙古自治区家畜改良工作站组织有关单位对阿巴嘎黑马进行调查,初步认定其是一个地方良种,并开始对其进行选育与保护。阿巴嘎黑马2008年12月末存栏量3758匹,处于维持状态。

  (文章内容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