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时期马政的起源与发展

先秦时期马政的起源与发展
2020年03月01日 12:03 新浪体育
铜车马 铜车马

  先秦时期是我国许多制度的萌芽、形成时期,就马政而言,也是如此。从商周时期,马政已经萌芽、产生,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商代已把一般的养马业上升为马政。商族部落历史悠久,重视畜牧业,畜牧业发达。据《竹书纪年》记载:“帝相十五年,商侯相土作乘马,遂迁于商丘”。这段史料反映了商族首领相土驯养马匹,作为运载工具,部落实力开始强大起来。商代建立以后,继续发展畜牧业,由于马在战争、狩猎、祭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受到奴隶主贵族的特别重视,由大量奴隶饲养。到了商代后期,随着战争次数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养马业又有了很大发展。“帝封……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舆马宫室之渐自此始,不可振也。”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商代对于马匹的重视。

  到了周代,马匹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王室和贵族对马匹的需求量增加。这一时期出现了养马的机构和职官。如:校人、趣马、巫马、牧师、廋人、圉师都是养马的官吏,其中,校人是管理王室马匹的最高官职,这些职官涉及到马匹的选择、医治、饲养以及牧地的管理等等。这些官职的出现说明周代统治者已把马政提升到十分重要的地位。适宜的自然条件,加上得力的政策措施,使这一时期的马政出现了比较兴盛的局面。《礼记·月令》中记载:“是月也。乃合累牛腾马。游牝于牧。牺牲驹犊。举书其数”。此外,“司马”之官的设立、“乘马之法”的推行都可以说明这一时期马政已经产生并且有了很大发展。

  春秋战国时代,马政又有了进一步发展。“这时期内,各诸侯国多设置有掌管车马的太仆和专门的养马官,如郑有马师,楚有监马和宫厩尹等。”可见,这一时期,马政的机构已基本形成,有了正式的称谓和职能,而且,有关马政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也逐渐完善。

  春秋战国时期关于马匹的牧地也有所扩展。自然条件适宜、水草丰美的秦、晋(战国时为赵、燕)是养马大国。秦国本来就以畜牧业见长,护送平王东迁以后,因功晋升为诸候,占有原来西周的养马地汧、渭等地,西并戎夷,东向与中原大国争霸,将牧马地扩展至今甘肃东部、宁夏及陕西北部等各地。晋国以前就是戎狄的游牧地带,封国之后逐渐发展成为地险多马的大国。“战国时,赵、燕经常受到北部东胡、楼烦、匈奴等游牧部族的侵扰,两国除在北境建筑长城进行防御外;同时,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大规模牧养马群,装备骑兵,以增强军事实力。

  这一时期的马种改良也有了很大发展。《荀子·王制篇》说:“北海有走马吠犬马,然而中国得而畜使之”。秦国地处西部,其西部、北部边境与少数民族接壤,为其引进良种马提供了便利。所以,秦国通过战争或贸易的方式,获取了大量优良马匹,培育良种马,建立起了强大的骑兵部队,是它后来一统六国的重要条件。“秦马之良,戎兵之众,探前趹后,蹄间三寻腾者,不可胜数。”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引入了北方胡族的马匹。“二十年,王略中山地,至宁霞;西略胡地,至榆中。林胡王献马。”马种改良所带来的军事实力变化,在秦赵两个诸侯王国来看是十分明显的。马政的强大与否在战国后期的战争中所体现的作用更大。秦国自先祖以来积淀的养马传统,在其国力不断富强的同时也显示了巨大的优势,秦国的马政在战国诸国中是首屈一指的,在经过长平一战后,秦国的骑兵愈是无敌天下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龙之媒马文化)

秦国战国马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