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记朱德骑兵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记朱德骑兵师
2020年02月26日 06:30 新浪体育
漫画中的朱德 漫画中的朱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史上,曾经存在着这样一支令国民党军队闻之变色、让人民谈之扬眉的战场铁骑,这就是当时中共冀热辽中央分局在今内蒙古赤峰市北部林西地区组建、以朱德同志名字命名的“朱德骑兵师”。值此建军90周年之际,就让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逆流而上,重新回到那战火硝烟中的峥嵘岁月。

  1946年,国共内战全面爆发。当时中共冀热辽中央分局严格贯彻党中央关于“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指示,迅速从城市及铁路线退出,战略转移来到林西地区,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为了应对国民党军队重兵围困的不利局面,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客观上需要我军组建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编制精干的机动作战部队。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德骑兵师”应运顺时而生。

  1946年11月30日,庆祝朱德总司令60岁诞辰的大会在林西县召开,当地党政军各界代表都应邀参加。会上,冀热辽军区司令员程子华同志发布命令,宣布成立“朱德骑兵旅”,以示祝贺。

  最初的朱德骑兵旅,是由热中军分区、热西军分区、热北军分区各抽调一个骑兵团组建而成。其中,热中、热西两个骑兵团在会后不久,即原建制如数移交冀热辽军区。而热北骑兵团情况当时比较特殊,只有两个建制的连队,无论是部队人数,还是枪支马匹,具显不足。有鉴于此,中共热北地委决定,从所属单位抽调相关人员、马匹、枪支、弹药等物资,对热北骑兵团进行有效补充。在这样的情况下,热北军分区广大人民群众,掀起了踊跃报名从军、捐献军用物资的热潮。

  热北骑兵团枪支人马补充完毕后,于1947年1月送热辽分局。此时,朱德骑兵师无论在人员、马匹、部队建制等方面,还是武器、装备,都有不同程度的的增加与改善。1947年9月,随着师、团领导机关及部门已基本健全,朱德骑兵旅正式改称朱德骑兵师,并划归冀察热辽军区序列。当时骑兵师的主要领导有:师长何能彬,政委谢志群、林茂源,政治部主任刘克等同志。就这样,一支具有传奇色彩的人民骑兵队伍横空出世,驰骋于祖国大江南北,在战场上立下了赫赫战功。在辽沈战役中,这支部队表现勇敢、顽强、战绩卓著,曾受到前线指挥部的两次通令嘉奖。

  1949年2月,平津战役结束,这个师又接受、改编了傅作义的两个骑兵团。这时,全师人马总数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己是拥有将近五千兵马规模宏大的骑兵部队。1949年5月,朱德骑兵师奉命改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第五师,开赴中南区执行剿匪任务。1950年4月2日,朱德总司令在北京南苑机场检阅了骑兵师全体指战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朱德骑兵师指战员又相继入朝参战,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战争当中。

  朱德骑兵师在战争中诞生,也因在战场上的不朽战功为世人所铭记,他们用鲜血与尊严谱写了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的壮美史篇。

  (文章内容来源于: 龙之媒马文化)

朱德骑兵解放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