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防疫:马背防疫宣传员的一天

“马”上防疫:马背防疫宣传员的一天
2020年02月20日 09:58 新浪体育
吐尔洪·吐尔逊给村民发传单,讲疫情防控知识 吐尔洪·吐尔逊给村民发传单,讲疫情防控知识

  初春的寒意尚未褪去,乌鲁木齐县板房沟村,天刚刚放亮,57岁的吐尔洪·吐尔逊就进了马厩,给自家马匹喂足粮草,为自己申请到的“任务”做准备。

  疫情当前,防控阻击战无处不在,板房沟村因地处山区,农户居住分散,部分巷道也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了解情况后,村民吐尔洪主动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并表示愿意骑马把科学防疫的知识传达到车辆无法到达的村民家中。

  喂好马匹,吐尔洪背上水壶,装上馕就出发了。村里的小道很空旷,偶尔有鸟鸣,有狗吠,绝大部分村民都宅在家里,可是一路上还是会零星碰到几个准备串门,或者聚在一起聊天的乡亲,吐尔洪看到了就赶紧劝他们回家。

  中午,吐尔洪在路边吃几口馕,喝几口水,草草地对付了午饭,又继续开始他的入户宣传工作:给村民发宣传单,讲正确的洗手方法,教村民如何给家里庭院消毒……

  直到夕阳西下,吐尔洪总算来到离自家最远的乡亲木拉提·胡马太家,木拉提远远地迎出门来,他说:“我们住的也算远了,骑马也要50多分钟,今天刮这么大的风,你还来给我们做宣传,真是辛苦你了!”

  吐尔洪说,当天,他走访了30多户居住比较偏远的村民,一路没人说话,也拒绝了部分村民进家休息的邀请,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能在奔波途中为抗“疫”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就很满足了。

  无独有偶,除了板房沟村,在新疆以及全国其他地方,当地人民群众积极行动,发挥主观能动性,骑上马背宣传防疫知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国马传媒)

木拉提疫情马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