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马术?

所谓马术 所谓马术

  马术的起源

  马术最早起源于人类社会的生产劳动过程。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迁徙,逐渐演变成交通和战争用途;如马匹在商周时期第一次运用于战争。马术在古代统治阶级生活中也有休闲娱乐的作用,如唐朝时期盛行打马球,观马戏等。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后生产劳动的高度机械化导致马匹逐渐失去功能性作用,马术也逐渐演变成休闲娱乐、文化、艺术和体育竞技项目。

  马术的定义

  谈到马术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西方的贵族运动”,一些从事马术行业的人士首先想到的是现代马术运动的竞技项目“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等。人们会潜意识的把英式马术和现代马术运动项目理解成就是马术,但事实上马术是个包容性比较强的一门学问。无论是英式马术、西部马术、古典马术、马术表演、驾驭马车、民族马术项目等都可以称之为是马术。所以,我们对马术相对较严谨的定义是:马术是指人与马共同参与完成某项工作和活动。

  何为英式马术?何为马术体系?

  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的马术培训机构都会打着英式马术或者某国马术体系的旗号招生,那么何为英式马术?何为马术体系呢?所谓英式马术就是马术教学体系完善的代名词,英国马术协会最早建立完善且标准严谨的马术教学体系,其中包含骑术(骑乘技巧)、理论(骑乘理论、马匹的饮食及生理学知识等)、马房工作(马匹护理、备马等一些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马匹调教(马匹调教的原理和技能)。其它的马术体系如德国和法国均是在此基础上各自总结经验建立的马术体系内容和模块大致相似,只是有些叫法上、具体的划分和一些训练理念上有些不同。那些无论打着英式马术还是某马术体系招生的马术培训机构的潜台词都是我们有着完善的马术教学体系。所以我们现在就清楚了,英式马术是马术教学体系完善的代名词,行业内可没有法式马术或德式马术这一说。

  ( Horseman)

马术历史马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