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疆人把伊犁马“画”到全世界

这个新疆人把伊犁马“画”到全世界
2020年01月25日 14:07 新浪体育
伊犁马场 伊犁马场

  新疆电视台《东西南北新疆人》节目组与著名澳籍华人画家姚迪雄先生一行来昭苏拍摄专题片。此次拍摄以“新疆人·中国梦”为主题,旨在展播从新疆走出的,有新疆情结并在世界各地创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被社会各界认可和有影响力的天南地北新疆人,讲述这些优秀人物的创业历程、成功经验和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反映新疆人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

  据了解,姚迪雄作为画马名家,中国马业协会协会高级艺术顾问,与昭苏有着深厚的缘分。他曾多次受邀参加天马国际旅游节,为昭苏马产业发展进言献策,为昭苏赠送关于马的亲笔画作。姚迪雄1949年出生于乌鲁木齐,后随父母迁至伊犁。在他五六岁的时候便被大人抱上马背,十二岁的时候就会策马扬鞭。1983年,他成为第一位接受澳洲政府赞助的华人画家。1985年,他完成澳洲最长绘画,创作出世界上第一幅用中国画的形式反映异国情调的巨作《200袋鼠图》(后增至2000袋鼠图)。从1985年至今,他在世界上成功举办过140多个画展,在中国举办了112个画展,是全球书画家和本土书画家在中国展出最多的画家。姚迪雄先生曾从事油画、版画、水粉等形式的创作,现主攻中国画,马为终身题材。

  摄制组一行与姚迪雄先后到天马旅游文化园、天马文化博物馆、伊犁种马场、夏牧场等地进行拍摄。在两天的行程中,与伊犁马亲密接触,骑马、画马,了解伊犁马的繁育状况,与昭苏县领导探讨昭苏马产业的发展规划。在拍摄中,姚迪雄告诉笔者,他年轻时在第四师72团(肖尔布拉克)、68团工作过多年,后来才去了澳大利亚。姚老师说澳大利亚墨尔本每年都有大型赛马盛会,有马匹选秀、速度赛马等各种比赛,但他最眷恋的是家乡的伊犁马。

  昭苏作为伊犁马的核心产区,拥有伊犁马生长繁育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着悠久深厚的育马、养马、驯马历史。马已经成为昭苏人重要的精神象征,成为昭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通过拍摄著名画家姚迪雄与伊犁马的故事,也将提高昭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图文 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崔红梅)

  新闻多一点

  2015年10月29日,姚迪雄在法国罗浮宫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的对话”画展,展出50幅反映古丝绸之路的展品。姚迪雄的这些画主要取材于新疆的天马——伊犁马。新疆日报、天山网、国马传媒、《最后一公里》对其进行报道,下面我们综合《最后一公里》等相关图文,让我们对姚迪雄先生及其作品进行深入了解。

  姚迪雄说:“我想要通过笔下的这些马,反映出新疆少数民族,尤其是草原牧民的生活,把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给大家。最重要的是,我想以‘马’为纽带,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都联系起来,承担起一个中国艺术家的责任。”

  “马”是他这一生最重要的创作题材

  “马”是姚迪雄这一生最重要的创作题材。澳大利亚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关寿清曾经说:“姚迪雄是一位能够将马的灵魂表现出来的画家。”

  中国人自古爱马,出了很多画马的大家。要说姚迪雄与其他马画大家的区别,姚迪雄笑着说:“文艺创作中有一条很重要的法则,即艺术源自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我在新疆生活了30年,在伊犁生活的日子里,每天早晨唤醒我的是草原上的骏马嘶鸣,这样的生活环境奠定了我很扎实的创作基础,也丰富了我的创作素材。”

  “我对画马的体会是,当一个画家对马的肌肉、骨骼有所了解后,想把马的气质表现出来,只是看到万马奔腾、震撼人心的场面是不够的。你一定要会骑,你必须要到马背上去体会马的肌肉、骨骼是怎样在皮下伸展、收缩、运行的。”

  “画马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把马的灵魂、马的活的元素,比如马的勇敢、速度、力量,不屈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个性,马到成功的含义表现出来。把马的内在精神与外在表现结合起来展现给大家。”

  一笔十年功。这个在马背上成长起来的画家,用他的作品向大家展现他坚定的信仰、他不弃的追求。

  展现新疆是我一生的题材,也是责任

  作为一个画家,最好的回馈方式就是展现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姚迪雄每次到国内展览,也都会尽力回到新疆做展览。

  1985年,应邀新疆文化厅回来观摩座谈;1994年,分别在乌鲁木齐、伊犁、石河子做了巡回画展;2001年,新疆电视台在新疆大学举办了《人与自然澳洲魂》在新疆的首展;2007年,乌鲁木齐市政府举办澳洲魂再次展览;2008年,在兵团司令部举办展览;2014年,自治区宣传部在乌鲁木齐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了他在新疆最大的汇报展览。

  “虽然我去了澳洲36年,但是,我的作品反映的主题仍旧是新疆少数民族的生活。展现新疆是我一辈子的题材,也是责任。”姚迪雄说。

  这一生,最深的情结,就是新疆

  1979年,姚迪雄离开新疆时,乌鲁木齐最高的楼是八楼。而当时的红山,只有一个光秃秃的塔,和周围一些稀稀拉拉的灌木。

  但是姚迪雄在去世界各地展览时,都会给周围的人介绍新疆,毫不羞涩的夸下海口:“新疆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他曾经跟一个旅行家聊天儿,旅行家说他世界各地都去过了。姚迪雄就问他有没有去过新疆,旅行家说:“新疆?新疆在哪里?”

  姚迪雄马上严肃地告诉这位朋友:“新疆在中国的西北部。如果你没有去过新疆,你就不要称自己是伟大的旅行家,你是缺课的。因为新疆浓缩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地貌。她有雪山、高原、湖泊、沙漠、盆地、还有雅丹地貌。你只有去了新疆,才知道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哪,你才会发现世界地貌博物馆在哪。因为全世界也只有在新疆,才能同时看到这么复杂的地貌!”

  看好新疆年轻人

  姚迪雄虽然经常在世界各地创作或展览。但他也时刻关注着新疆,朋友圈中除了分享心爱的马的信息,就是介绍大美新疆。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新疆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我希望新疆的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在年轻时好好努力。只要努力,成功会在半路上等你;只要努力,成功就会跟随着你;只要努力,就会马到成功!”(图片由姚迪雄本人提供)

  ( 昭苏零距离)

新疆绘画伊犁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