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雕塑的马比母马下的还好

他雕塑的马比母马下的还好
2020年01月23日 06:30 新浪体育
克洛特的雕塑 克洛特的雕塑

  沙皇尼古拉一世曾经对一个人大加赞赏:“喂,克洛特,你雕的马比母马下的都好! ”这个雕塑家就是19世纪俄国著名雕塑家彼得·克洛特,前面我们在讲俄罗斯凯旋门的时候提到过纳尔瓦凯旋门上面的群雕,那6匹神采飞扬,扬蹄奔腾的骏马就是出自克洛特之手。雕塑家抓住了骏马前蹄腾空的瞬间,把它定格下来,把神马在奔腾中骤停的感观表现得淋漓尽致。就是这六匹马让克洛特一举成名,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也让一个姑娘黯然神伤。

  故事是这样的,彼得·克洛特出生于彼得堡的一个德国后裔的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沙皇军队的少将,参加过1812年的卫国战争(如今他的肖像就挂在艾尔米塔什宫(冬宫)的卫国战争将士画廊墙上)。克洛特本人毕业于圣彼得堡炮兵学校,但他对军旅生活毫无兴趣,于是辞职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家生涯。克洛特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艺术教育,他属于自学成才的那一类,只是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1830年得到了在美术学院旁听的机会。是金子总会发光,雕塑大师马尔托斯、奥尔洛夫斯基等人发现了他的才华,鼓励和帮助他从事雕塑创作。

  ▲ 雕塑家彼得·克洛特( Пётр Карлович Клодт; 1805 – 1867)

  克洛特在彼得堡美术学院当旁听生的时候,爱上了自己老师马尔托斯(莫斯科红场上,屹立在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前面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双人雕像就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的女儿卡佳,于是便斗胆去到马尔托斯家,单膝跪在马尔托斯的妻子面前,请求她允许把女儿卡佳嫁给他。马尔托斯的妻子,卡佳的母亲说:“您疯了吗?怎么能想到这种事?您难道配得上卡佳吗?您也许认为一条青鱼就够两个人吃?我的女儿可是娇生惯养,就像一朵小花一样,她在蜜罐里长大,是院士的女儿,可您……”克洛特自觉惭愧,也觉得自己配不上那高贵的卡佳,便请求娶卡佳年轻的女仆乌莲卡为妻(真是爱屋及乌呀),马尔托斯的妻子答应了。因为克洛特相信娶不到卡佳,卡佳的女仆也会给他带来幸福。

  ▲ 克洛特老师马尔托斯的作品——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Памятник Минину и Пожарскому),这尊雕像是莫斯科红场的地标之一,给人们讲述了1612年这两位英雄带领军队打败波兰入侵的故事。出身平民的米宁在国家危亡的时刻挺身而出号召民众奋起与敌人抗争。他与波扎尔斯基大公一起握着一口宝剑,象征着面临强敌俄国民众团结对敌。这尊青铜雕像是马尔托斯用了13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作品中带有浓厚的古典主义风格。

  的确,就在他与乌莲卡新婚不久,沙皇尼古拉一世就下令让他为凯旋门的胜利战车制作6匹骏马。他当晚回到家里便对妻子说:“你真的给我带来了幸福。现在我们将喝加糖的咖啡,然后我们去逛商店,你给自己买一件最漂亮的连衣裙,穿起来你就像神话故事中的公主一样。”

  克洛特成名后,马尔托斯的妻子后悔不已,她的女儿卡佳也怪怨母亲让她成为不幸的女人,于是她整天郁郁寡欢,很早就离开了人世。

  看来人还真是不能只看眼前,还是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的好!

  克洛特自幼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从小就对它们有着细心的观察,在他的雕塑作品中最主要的角色也是马。除了上面所述的6匹战马,还有阿尼奇科夫大桥的桥基座上四尊人马组合雕像。1832年,克洛特获得了一份新的国家订单——创作海军部沿岸街宫廷码头上的装饰群雕。他没有把雕塑放在码头上,而是把他们分成4组分别安置在跨河大桥的4个桥基上。为了这一创作,他付出了整整20年的时间。我们试想一下,一个人为了做一件事情潜心20年,这是一种怎样的匠人精神。

  ▲ 阿尼奇科夫大桥

  ▲ 阿尼奇科夫大桥人马雕塑之一

  ▲ 阿尼奇科夫大桥人马雕塑之二

  ▲ 阿尼奇科夫大桥人马雕塑之三

  ▲ 阿尼奇科夫大桥人马雕塑之四

  下面这尊雕像是尼古拉一世的端坐在奔马上面,雕塑家刻意利用了奔马和端坐坐姿的不和谐突出尼古拉一世的处变不惊和老成持重的风格。奔马重心的着力点在两只后蹄,显然比法尔科内的《彼得一世》(重心是三点的稳定结构:两后蹄和马尾与蛇身的连接处)的难度要大,说明克洛特的技艺更高一筹。说到这里我不由自主想起我们的“马踏飞燕”,那奔腾的骏马与飞燕接触的一个着力点仅仅2平方厘米,而且是在汉代,距今2000年前完成的,我们古代工匠的技艺应该是更高一筹了。

  ▲ 尼古拉一世纪念雕像

  ▲ 法尔科内的《彼得一世》

  ▲ 东汉雷台汉墓出土的《马踏飞燕》,小小地炫耀一下我们古代匠人的技艺

  克洛特的雕塑中以名人为主题的相对较少,不过这尊克雷洛夫纪念雕像一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克洛特以传统的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真实地再现了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的寓言大师克雷洛夫生前的形象:他身着一件普通大衣,神情自若地坐在椅子上,仿佛写作累了,想在绿树成荫的树林里休息一下。这尊雕像就坐落在彼得堡市中心的夏园里,它常常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拍照。

  ▲ 寓言作家克雷洛夫雕像

  有一种说法:没有克洛特的雕塑就没有圣彼得堡之美。信或者不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圣彼得堡你经常能与克洛特相遇!

  ( 跨界行走)

雕塑克洛特艺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