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马秀中的那些马,都是些什么马

《特洛伊》马秀中的那些马,都是些什么马
2020年01月13日 11:45 新浪体育
古希腊美女海伦的第一扮演者是来自丹麦的18岁姑娘Camille Pless。她骑着一匹弗里斯马(Freisian 古希腊美女海伦的第一扮演者是来自丹麦的18岁姑娘Camille Pless。她骑着一匹弗里斯马(Freisian

  国人原创史诗马秀《特洛伊》在北京鸟巢北广场的特洛伊城进行了全球首演,据看过的观众表示,演出很精彩。

  马秀既然和马有关,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演出中的几种马儿,就当是宣传一下国人的原创剧,有兴趣的朋友快去官网订购观看哦。

  因为还没看过演出,只能根据网络上不多的几张图片,来边猜边聊了,猜得不对的,还望指正。

  一、弗里斯马

  这张剧照里是弗里斯马

  弗里斯马(Friesian horse,国内常称弗里斯兰马)是古老的冷血马,这种马是在荷兰北部的弗里斯兰培育的,有近400-600年的历史,据说是原始欧洲森林马的后代,在16世纪和17世纪,融进了一些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马的血液。弗里斯马聪明、友善,大方,热情。在故乡荷兰和世界各地受到很大的赞扬。

  上榜理由:在影视艺术及马戏表演领域享有盛名,被认为是黑色马的经典代表。

  弗里斯马

  弗里斯马

  弗里斯马

  特征:弗里斯马,通常外表黑色闪光,极少有白斑,官方只认可额头出现星状白斑。黑色的体毛,是其最主要的特征。一般来说,弗里斯马都是黑色的,这种黑色包括深褐色在内,但在北美,也有个别的白色和黑白色马,特别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马和弗里斯马的混血马被人称为弗里斯马,但并不为官方所认可。

  弗里斯马有很长、很厚的鬃毛和尾毛,在四肢的下部,马蹄部位具有细长而柔软的毛,这种毛一般特意不剪掉。弗里斯马的平均体高为1.60米,其体高的范围是1.47米至1.73米,种母马必须1.57米以上。

  弗里斯马外貌看起来强壮有力,骨骼结构发育良好,肌肉有力。弗里斯马颈部长且呈弓形,耳短。倾斜的肩部相当有力。马匹身体结实、富于肌肉,后躯强大倾斜,四肢相对短而强壮。与身体相比,马头相对较小。原生的弗里斯马为轻型驮马,为改良体型,荷兰人引进奥登堡马等马种对其体型进行了改良。

  弗里斯马奔跑时长发飘飘,相当潇洒

  弗里斯马四肢强壮有力

  
       弗里斯马有很长、很厚的鬃毛,并且大多自然卷曲,看起来就像烫过一样,马颈部长且呈弓形,耳短。

  
也有一些弗里斯马的鬃毛并不是明显卷曲

  
弗里斯马有很长、很厚的尾毛

  在四肢的下部,马蹄部位具有细长而柔软的毛。

  弗里斯马基本上都是黑色的

  也有一些少见的深褐色弗里斯马,但不能注册和用作种公马。

  全世界存伴数量和分布情况:皇家弗里斯马登记协会(FPS)成立于1879年,是荷兰历史最悠久的登记组织,也是荷兰第二大登记组织,主要进行弗里斯马的登记,其目的是改善弗里斯马种并监督其质量。该协会拥有1.2万名会员,并已登记弗里斯马45000匹,大约8000匹在北美。主要分布在欧洲特别是荷兰和北美。

  应用范围:弗里斯马在欧洲和美国很受欢迎,由于其具有良好的运动性能、易于调教、外表美观,经常被用于马术比赛、娱乐骑乘、驾车、礼仪、马戏团表演等。在表演时,其飘逸的长鬃尾,突显了马匹的力量和富于弹性的步伐。高高昂起的头部,典雅、美丽而弯曲的颈部,让马匹显示出高贵的外表。但弗里斯马浓密的毛发也让马主养育它时需要格外注意它的卫生。

  弗里斯马有名的高抬快步,相当优雅。

  弗里斯马在欧洲和北美很受大众欢迎

  弗里斯马适合娱乐骑乘及马戏表演

  女生骑着一匹弗里斯马,帅得不要不要的。性感?狂野?

  弗里斯马也被用于表演盛装舞步

  弗里斯马作为驾车马,尤其是作为驾车比赛的马匹很受欢迎,一部分原因是其运动能力和气质,另外还因为在马群中容易找到毛色相匹配的马匹(弗里斯马基本都是黑色的)。    

  瑞士国家马戏团使用弗里斯马进行马车表演。

  由于其光彩照人的外表,弗里斯马在电影业中很受欢迎。1985年的电影《鹰狼传奇》中的一匹弗里斯公马以其优美的外表引起了全世界对弗里斯马的兴趣。还有《龙骑士》、《佐罗的面具》、《300斯巴达勇士》、《亚历山大》、《纳尼亚传奇》等电影,弗里斯马都参与了演出。

  《鹰狼传奇》

  《佐罗》

  二、安达卢西亚马

  海伦(Helen)的另一位扮演者,来自德国的Claudia Maria,骑着一匹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马(Andalusian)。

  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安达卢西亚是西班牙最南部的一个自治区。起源于此地的安达卢西亚马自十五世纪以来就以一个古老独立的马种而为人所知。一般认为,他们是古代伊比利亚马的后代。而在西班牙,这种马通常叫做“纯种西班牙马(Pure Spanish Horse)”,西班牙语为“Pura Raza E-pañola(PRE)。“  

  上榜理由:欧洲经典马术表演中最有代表性的马种,被认为是白色(灰色)马的经典代表。

  如果想要了解安达卢西亚马的魅力,就先来看一段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皇家马术学校的精彩演出视频:

  视频中,安达卢西亚马的步伐弹性而轻盈。“西班牙慢步”、“原地踏步”以及“空中后踢”和“后肢跳跃前进”等高难度的动作表演自如,你是否会认为安达卢西亚马就是为舞步而生?实际上,安达卢西亚马确实曾一度被称为“舞马”。

  我们再来看看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皇家马术学校安达卢西亚马的一些经典动作:

  “西班牙慢步”(Spanish Walk),安达卢西亚马的经典动作之一。

  “原地踏步”(Piafff),安达卢西亚马的经典动作之一。

  “空中后踢”,皇家马术学校安达卢西亚马的招牌动作之一。

  “后肢跳跃前进”,也是皇家马术学校安达卢西亚马的招牌动作之一。

  自十五世纪被人们广为熟知后的几百年中,安达卢西亚马优雅的气质和多才多艺使其受到欧洲王室的宠爱,因此也被赞誉为“国王之马”。

  安达卢西亚马坚韧而温顺、骄傲又聪明。

  特征:安达卢西亚马的头长且窄略呈凸型,前额宽阔,耳朵中等长度,大眼睛;胸部宽广富有肌肉,肩长且倾斜,颈部长而粗,鬃尾浓密,呈波浪形卷曲。

  安达卢西亚马的头长且窄略呈凸型,前额宽阔,耳朵中等长度,大眼睛,胸部宽广富有肌肉。

  安达卢西亚马肩长且倾斜,颈部长而粗。

  鬃尾经常呈波浪卷曲式,有的马主还会让马儿的鬃毛与尾毛拖到地上。

  安达卢西亚马大部分是灰色和粟色,在美国,大约80%的安达卢西亚马是灰色,15%是粟色,5%是黑色、暗褐色和Palomino(帕洛米诺,一种马的毛色,指马的身体淡褐色并有白色鬣毛和尾,俗称银鬃色)。

  安达卢西亚马身高一般为152厘米至173厘米。公马(含种马和阉马)平均为156厘米和512公斤。母马平均154厘米和412公斤。西班牙官方认定的注册标准是公马的身高不低于152厘米,母马的身高不低于150厘米。种公马身高必须155厘米以上,种母马153厘米以上。

  对其它马种培育的影响:安达卢西亚马被认为世界公认的古老纯种马,安达卢西亚马在很多马种的培育过程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德国温血马,包括汉诺威马、霍尔斯坦马(Holstein) 和奥尔登堡马(Oldenburg)。荷兰弗里斯马和海尔德兰马以及爱尔兰的康尼麻拉马(connemara)、英国的克利夫兰骝马(clevelandBay)、奥地利的利皮札马(维也纳西班牙马术学校表演用马)、美国夸特马(QuarterHorse)、秘鲁的巴苏马(Paso)、南美的阿兹台克马(Azteca horse)马等在它们的培育过程中也都受到安达卢西亚马的影响。

  全世界存栏数量及分布情况: 2010年统计,全世界注册有185926匹安达卢西亚马,总共有28801匹在西班牙以外的国家,如美国和澳大利亚,其它都在西班牙,其中65371匹在安达卢西亚地区。因为注册机构的不同,安达卢西亚马的数量和分布有不同说法,相差很大。但都认为这种马主要分布在西班牙。

  应用范围:虽然速度并不是安达卢西亚马的特长,但其适用非常广泛,经常应用于传统花式骑术、经典盛装舞步、西部牛仔用马、斗牛士骑乘马、四轮马车、牧场工作及其他训练和休闲表演项目,如展览、庆典等。

  应用于四轮马车

  安达卢西亚马也深受牛仔喜爱

  经典盛装舞步

  骑术表演

  最让安达卢西亚马称奇的一个场所就是西班牙斗牛场,斗牛士骑乘马需要很高的智商和灵巧及具有爆发力的身体条件才能胜任,而安达卢西亚马具有完美的表现。

  安达卢西亚马广泛应用于斗牛表演和训练

  安达卢西亚马也应用于现代马术,如盛装舞步和障碍赛,2002年世界马术运动会,获得盛装舞步铜牌的西班牙队中就有两匹安达卢西亚马,这支西班牙队同时获得了2004年奥运会马术银牌。

  安达卢西亚马应用于盛装舞步比赛

  安达卢西亚马更是广泛应用于艺术创作表演及影视创作。安达卢西亚马出演过《角斗士》、《勇敢的心》、《古墓丽影》、《纳尼亚传奇》、《指环王》三部曲等著名电影。 

  三、阿拉伯马

  海伦身边是一群阿拉伯马

  阿拉伯马源于4500年前,属于最古老的马的品种之一。它们聪明、活跃及富有耐力。

  特征:

  一、它们的头形状独特,有人说象楔子一样,但如果想像成中国古代龙的头,是不是更容易理解呢?

  二、阿拉伯马尾巴高耸,尤其在其站立和行走时,高耸的尾巴格外明显。

  阿拉伯马的标准高度约是1.4-1.5米。

  阿拉伯马的“龙”型头

  五匹阿拉伯马,注意它们的尾巴

  高跷的尾巴

  阿拉伯马,高跷的尾巴,格外显眼。

  阿拉伯马协会(The Arabian Horse Association)指出纯种阿拉伯马毛色有灰色、栗色、黑色等。灰色及栗色最为普遍,黑色则少有。

  虽然有些阿拉伯马的毛色看似白色,但这种毛色是源自于其灰色基因,所以实际上是自灰色而来的。亦有极少的阿拉伯马是白色的,有粉红色的皮肤及深色的眼睛,这可能源于基因的突变。

  栗色在纯种阿拉伯马中比较常见

  灰色在纯种阿拉伯马中也比较常见

  黑色的纯种阿拉伯马比较少见

  对其它马种培育的影响:阿拉伯马对其它马种最培育成功的案例就是培育出了英国纯血马这一现代赛马最有代表性的马种。此外,美国夸特马、盎格鲁阿拉伯马、俄罗斯的奥尔洛夫快步马、德国特雷克纳马都有阿拉伯马的血统。

  全世界存量和分布范围:阿拉伯马在全世界分布非常广泛,并且形成了很多分支,如波兰系、西班牙系、英国系、俄罗斯系及埃及系。2007年统计,全世界阿拉伯马共有99。 6万匹,其中美国占60%以上,其次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巴西等国。

  应用范围:一直以来,阿拉伯马在耐力赛占了很大的优势,但现今在马术比赛的其他项目中,也常见它们参加竞赛。在很多马术的比赛中都占有优势,包括赛马、西部牛仔马术赛、盛装舞步、耐力赛、场地障碍赛等。它们亦可以作为休闲、野外骑乘及牧场工作的马匹。

  白色的阿拉伯马格外有一种阿拉伯味道

  阿拉伯马,像个阿拉伯小公主

  四、设特兰小马和威尔士小马

  这张剧照里出现的是一群设特兰小马(Shetland Pony)和威尔士小马(Welsh Pony)

  设特兰小马:

  设得兰小马是一种原产于英国设得兰群岛的马种。设得兰矮马有厚重的毛,短短的腿,被认为是非常聪明的。他们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小马,用于骑马,驾驶和表演。

  做为儿童学习马术最重要的伙伴,设得兰小马广泛存在全世界的马术俱乐部和牧场,并为人们所熟知和喜爱。      

  在18世纪以前,设特兰矮马基本没有选种工作。1890年设特兰矮马协会成立,开始重视设特兰矮马的选育和提高工作。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任设特兰矮马登记会名誉会长,英国皇家贵族对设特兰矮马尤其偏爱和重视。

  特征:设特兰矮马头小额宽,眼大耳小且直立,鼻孔开张良好,背短,腰部富于肌肉,后肢宽而强。四肢短而结实。小马适应能力很强,耐粗饲。       小马蹄质结实。被毛厚密,冬天长有两层。鬃尾长毛丰茂。毛色多样,有黑、栗、青、骝、沙和花毛等,但无斑点。三岁及以下,身高不过102厘米;四岁及以上体高不超107厘米。

  应用范围:既是皇家贵族的宠物,也是儿童亲密的伙伴。它既可供儿童骑乘,也可拉马车参加比赛。

  用来拉马车

  赛马小骑手的入门坐骑

  学习马术的小朋友最爱

  威尔士小马Welsh Pony:

  威尔士小马,也是一种身躯矮小的马,普遍用作儿童和成人的坐骑。在威尔士山区育成,原充煤矿役马。后引入纯血马及阿拉伯马血统而育成骑乘马。身高约122厘米,体重225公斤,多为黑色。外形优美有神,性温良、聪明、耐劳。1884年引入美国,1906年成立美国威尔士pony马协会。威尔士小型马十分可爱,结构紧凑、性格稳定,拥有良好的运动能力。

  威尔士小马根据马匹体高和不同体征将其分为四个品类,适合于儿童骑乘的有两种:一种是威尔士山地小马(Welsh Mountain pony),一种是威尔士骑乘型小马(Welsh Pony of Riding),根据骑乘需求发展而来,尤其适合儿童骑乘。

  威尔士山地小马(Welsh Mountain pony)是威尔士小马中最小的一个类型。在美国身高规定不得超过127厘米,在英国不得超过122 厘米。可以骑乘也可以做挽马拉小马车。

  威尔士骑乘小马(Welsh Pony of Riding Type),它们比山地小马稍微高大些,颈项肌肉发达、胸廓深而宽,拥有良好的运动能力与优雅的动作体态。因此主要用于骑乘。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常用于儿童骑乘、狩猎、障碍等。 美国规定身高不得超过147厘米,英国规定身高不得超过137 cm。

  五、夏尔马

  剧照中两位演员骑的是英国夏尔马

  英国夏尔马(Shire),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一种马。是英国早期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的重要工具,据称这种马最多可以拉动5吨的重物。

  夏尔马最早的记录是在1066年左右,历史上,夏尔马在英国的农业、工业、运输业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夏尔马曾是英国人最得力的助手。

  特征:肩高在1米7~1米9,高度:2米2~2米7(蹄至耳),身长:1米9~2米2,体重:600~800公斤。极个别的肩高可以达到2米左右。

  可以看一下关于夏尔马的视频:

  存栏数量和分布情况:夏尔马数量最多的时代是18世纪和19世纪,当时英国夏尔马的数量超过了100万匹。不过,二战以后,夏尔马的数量就一直在急剧减少。全世界夏尔马不超过1500至2000匹,美国约200匹。现在每年夏尔马死亡的速度远远超过了繁殖的速度。夏尔马协会警告说,如果这一状况继续下去,曾经是英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的夏尔马就会消亡。

  五、夸特马

  据说演出中有夸特马参与,但可惜没有找到剧照,不过还是介绍一下。

  美国夸特马(American Quarter Horse),简称夸特马,又称“四分之一英里马”。夸特马是在美国培育的马种,以擅长短距离冲刺而著称。由于在1/4英里或更短的距离赛马中,它能远远地超过其它马种而得名。据报道,个别夸特马的速度能达到88.5公里/小时。

  夸特马是当今美国最流行的马种。

  夸特马的历史始于十七世纪,北美英国移民将他们从爱尔兰、苏格兰带来的公马与美洲的当地母马进行杂交培育后代。而那些进口的马都以速度快和体格小而紧凑著称。在这一过程中,还引入了其它马种如英国纯血马的血统,一般认为,它们在夸特马的早期培育中起了关键作用。

  名字叫信使的纯血马,被认为是达利阿拉伯的后代,1780年出生在英格兰,被认为是培育美国夸特马的核心马匹。

  早期单调的生活让北美的定居者经常用举办赛马来进行娱乐。小镇上的主要街道就是赛马举办的地点。这些都街道是很短的,经常是1/4英里或者更短。这要求赛马起速要快并在短距离内一直保持爆发的状态。出于这一要求,长时间的培育过程中,这些赛马都善于短途赛跑,因此成为了“著名的1/4英里赛马”。

  夸特马在西部马术中广泛应用

  由于在美国东部已经有了传统长距离赛马比赛,因此1/4英里的赛马比赛重心随着西部开发转移到了西部。在这里,西部定居者们将他们的赛马和西部的早期西班牙殖民者带来的母马进行交配,这些西班牙马都是吃苦耐劳的牧牛马。这种杂交生成的后代具有紧凑的外表和厚重的肌肉,速度快而且具有它们母系所具有顽强生存力。

  夸特马就是在长期的西部生活形成的。

  夸特马特征:夸特马的体高为14-16掌。一般毛色都是单色,其中以栗色居多,少有白章。马的头短而宽,口短,耳小,鼻孔大,眼睛间距宽,颌骨宽而界限分明。颈丰满、中等长度,颈脊薄。鬐甲中等高度、界限分明,下腹线到肷部升起整齐。前肢有力,胸深而宽,后肢两侧肌肉丰满。后躯肌肉发达。

  夸特马不仅起跑时速度快,善于急转弯。而且头脑冷静、稳健。

  夸特马结实的肌肉

  世界存栏数量和分布情况:全世界注册的夸特马超过500万匹,其中美国有300万匹,美国夸特马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种登记组织。此外,欧洲、澳大利亚、巴西也有大量的分布。

  主要用途:夸特马紧凑健壮的身躯非常适合于绕杆、截牛、驱牛、绕桶等西部马术赛事  。夸特马也被用于英式马术项目,驾车和许多其他马术活动。

  (我爱骏马马术赛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