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调换人员现郎平大智慧 边缘球员出彩全因为她

2015年05月28日2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大国家队理念初见成效郎平大国家队理念初见成效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顺利夺得亚锦赛冠军,本次比赛中国队朱婷、惠若琪等主力球员表现出色,又收获了自由人林莉、副攻颜妮,这些过去的边缘球员能迅速成为国家队主力球员,得益于郎平教练的“大国家队”概念,给了替补球员和边缘球员更多的机会,才能让她们迅速提高水平,在国家队立足。

  过去中国女排一贯的做法是从全国招进最好的十几名球员,然后从中选拨,最后确定十二名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一整年的比赛。没有特殊的原因,一般不会再招进其他球员。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训练得更精,整体的配合磨合得更好,对于中国队这样讲究配合的队伍是很重要的。不过这样一来,一旦主力队员确定以后,省队的队员和青年队的队员很难再有机会出头,一些有特点、有潜力的球员可能就会被埋没。

  如果国家队的主力出现伤病以后,再从省队补充球员,就会影响到国家队在世界大赛的表现。比如说在1999年世界杯之前,主力自由人李艳突然受伤,让中国队措手不及,只能从攻手中改自由人,自由人有自己的专项技术和职能,临时改自由人效果自然不好,也影响了中国队的成绩。长期由六名主力包打天下,往往会使得中国队在前半年状态很好,到了下半年真正需要出成绩的大赛时却状态下滑。主力队员大赛小赛一场不落,也使得她们体力透支、伤病增加,魏秋月就是因为长期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连轴转,常年得不到休整,年纪轻轻就伤病严重。

  郎平教练在99-05期间连续六年执教意大利高水平职业俱乐部,在05-08年执教美国女排四年,深受欧美先进的执教理念的影响。在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以后,也和目前世界其他强队一样,搞了大国家队。每年集训时招进20多人,然后优中选优,留下十七、八名队员集训,既保证了重点队员的训练,也给了边缘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今年老队员魏秋月手术后没有完全恢复,郎平教练就招进了四名二传,最后通过集训选择了沈静思和丁霞。老将徐云丽有伤在身,她就重用了拦网突出的老将颜妮。对魏秋月、徐云丽这样的老队员依然给予留队康复的重点关照,同时还给新人机会,作好两手准备,这样才会让中国队不会因为老队员有伤而水平下滑。

  今年中国队招进了26名队员集训,此外U23国家队和U20国家队也分别集训,26名集训队员中离开的队员去U23国家队去训练和比赛,象刘晏含等人目前就在参加瑞士精英赛,也是一次极好地提高水平的机会。她们目前仍是国家队的队员,接下来很可能会在大奖赛中亮相,仍然有机会参加今年世界杯的比赛。自由人林莉就是在今年集训的五名自由人中选拨出来的,通过本次亚锦赛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也是激烈竞争所收获的自由人,她弥补了中国队最薄弱的环节。

  象28岁的老将颜妮这样的年龄,过去会被认为没有潜力而放弃,但大国家队的概念让她有机会参加了去年亚运会和亚洲杯的比赛,她抓住机会证明了自己,从而入选了今年国家队。又通过本次比赛的出色发挥成为了主力球员,创造了一个“遗珠”闪光的奇迹。相信接下来还会有一些边缘球员会在大奖赛等比赛中获得一些上场的机会,如果能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就有可能竞争上岗,成为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的一员。

  郎平教练频繁调换人员,并不意味着没有主力框架,本次亚锦赛最后两场关键战她基本上是让七名主力打满全场,说明她在优中选优之后,有了自己最满意的阵容,并用人不疑,这对于提高全队的整体配合是有好处的。(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球员郎平国家队大智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