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个人签约面面观--特例 李宁一如既往支持国羽

2015年04月09日12: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摄/杨弋非

  新年伊始,没有国际大赛的羽毛球圈稍显冷清,不过1月7日,一颗“重磅炸弹”算是炸开了沉静的羽坛。“全满贯”得主林丹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与尤尼克斯签约。他也凭此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与全队赞助商之外的同类企业签约的队员。

  林丹个人签羽毛球品牌赞助商的举动其实早有端倪。2014年4月的中国大师赛上,2013年世锦赛夺冠后宣布休息调整的林丹正式复出参赛。在那次比赛上,林丹的球拍就有了变化。他所使用的是一支颜色全黑的球拍,球拍表面没有喷漆,在拍面上,比赛刚开始几天并没有LOGO,后几天出现了林丹名字的英文缩写“LD”,并没有任何品牌的标志。这样一支“黑拍”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纷纷猜测其中的端倪。

  之后的国际比赛,林丹使用的依旧是这样的“黑拍”,从外表并不能看出其具体的品牌。此时有了一些小道消息,称此时林丹正在考虑单签国家队赞助商李宁之外的品牌,正在谈的品牌包括老牌羽毛球品牌尤尼克斯以及全新涉足羽毛球领域的阿迪达斯。

  到了去年9月的亚运会,林丹在团体赛四分之一决赛当晚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上面很明显是尤尼克斯的球拍和球鞋,这条微博就一句话:“这是我的装备。”到了单项赛第二天,林丹的球拍上赫然出现了尤尼克斯的LOGO。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和林丹在赛场外谈了很长时间,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随后的丹麦超级赛,林丹身穿尤尼克斯的服装出席了赛前的见面会;11月的中国公开赛,林丹手拿“黑拍”、脚穿没有商标的球鞋、身穿李宁的比赛服参加比赛。而每场比赛结束,林丹都会在场边换上尤尼克斯的服装,然后再去混合采访区或者新闻发布厅参加赛后的采访。

  之后的一段时间,林丹在接受采访时都会身穿尤尼克斯的服装,他与新品牌签约的事也基本上可以确定。只不过关于单签这件事,关于签约的细节,一直没有确切的信息,对于签约时间、金额,更多的媒体也只是捕风捉影,林丹本人及团队并没有给出正式的说法。林丹本计划去年12月中旬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可临时又取消。直到1月7日,林丹和尤尼克斯签约的新闻发布会才迟迟来到。

  在发布会上,林丹依旧没有透露签约的时间和金额,只是表示时间“很长很长,应该会长到东京奥运会”,至于签约金额则守口如瓶。林丹说:“这些对我来说属于个人隐私,大家只要知道时间很长,条件也很丰厚就可以了。”

  如今,林丹单签的事尘埃落定,可其中的一些故事、细节还并不是很清楚。为此,《羽毛球》杂志采访了作为当事人的林丹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李宁公司集团副总裁洪玉儒。

  林丹:感谢相关人士对我的理解

  对于签约尤尼克斯,林丹认为这“很正常”:“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奇怪,但对我个人来说很正常。尤尼克斯是一个很优秀的羽毛球品牌,大家都知道,2009年之前,整个中国羽毛球队的赞助商都是尤尼克斯,我2008年夺得奥运会冠军时用的拍子也是尤尼克斯。”

  对于此次重新牵手,林丹解释其中有一个过程:“从2013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尤尼克斯就开始向我发出邀请。现在决定和它签约,并不是因为合同上钱的多少,而是我觉得双方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羽毛球这项运动能更好地得到推广,朝着国际化目标推进。可以说,是很多因素促成了我和尤尼克斯的合作,但这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跳出国家队的赞助商,而签了一个竞争品牌,这在中国羽毛球队是史无前例的,而且看上去有那么一丝不合理。林丹也承认,这样的做法确实遇到很多困难,不过好在相关方面都对这一合作给予了足够的理解和宽容。林丹说:“我要特别感谢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李永波总教练,还有李宁先生本人,他们都对我的选择给予了很大的理解。他们对这件事进行了积极地沟通和协商,很尊重我的想法。现在我依然希望继续为国征战,他们也理解在这样的背景下,让我的梦想、价值得到更大地体现。走到这步很不容易,在国家队待了15年,很辛苦,也很努力,而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我也希望自己的商业价值能够最大化体现,或者说开始做一个过渡的准备,为退役之后的生活做好铺垫,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国家队、李宁公司也可以理解我的想法。”

  这次林丹单签,无疑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过去赞助商对羽毛球队“集体打包”的形式来说,也确实是一个新的课题。林丹希望自己可以做一颗“探路石”,他说:“我希望这次单签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过去都是打包签约一支队伍,整个线条比较粗。随着体育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我觉得赞助合同应该更细化一些。在打包签了整支队伍后,对于那些成绩好、有市场价值的球员,应该给他们更细的赞助条款,提供一些更深入、更细致的合作办法,更好地发掘这些队员的价值。比如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赞助商是耐克,但是梅西的个人赞助商是阿迪达斯,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向这样的更细化的方向去努力。”

  对于新东家和国家队赞助商之间的权益的协调,林丹表示,经过各方积极协商,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协议: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林丹在参加比赛和训练时还是要身穿国家队赞助商李宁的服装,但是球拍和球鞋可以使用尤尼克斯的,只是暂时不出现尤尼克斯的LOGO。在个人的时间里,林丹则可以穿尤尼克斯品牌。林丹说:“比赛和训练属于工作时间,我要和国家队保持统一,赛场之外的时间,我可以穿新赞助商的服装。”

  在和李宁公司合作的时候,李宁曾为林丹推出过“LD”品牌,如今转投尤尼克斯,林丹同样希望把自己的品牌做起来:“我非常希望能有自己的系列产品,现在尤尼克斯也正在做这件事。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很好,凭借自己的实力能够把我的个人品牌塑造得更好更强。”

  从林丹签约尤尼克斯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很多媒体就把这个事情加上了“单飞”的标题。林丹本人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说:“我从没想过单飞,因为我很清楚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中国羽毛球队这个优秀的集体、这么多优秀的教练和队员的帮助,如果不在这个集体里,或许我也可以拿世界冠军,但肯定拿不了那么多。因此,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单飞,”

  对于外界的种种看法,林丹有些无奈:“我不可能去满足每个人的要求。可能有时你已经做得很好很诚恳了,但由于没有满足有些人的预期或者想法,他们就会对你有这样或那样的质疑,或者有一些他们自己的解读。对于我来说,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在必要的时候表达一些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林丹说:“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当中,包括每天的训练我都是很认真地去对待,不可能让我说故意输给谁,我的性格也很难说服自己的。我有自己的团队,我很感谢他们尽可能地为我创造商业价值。”

  李永波:林丹是特例

  对于林丹签约尤尼克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国家队的出发点是关心队员,让队员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但同时要保证国家队赞助商的利益,为此,几个关系方进行了长时间协商。在此期间,李宁先生本人做出了极大的让步。李永波说:“李宁先生本身也是个优秀的运动员,他自己清楚运动员有多么不容易,尤其在现行的体制下。李宁本人对林丹很爱护,所以提出几方商讨出一个点,给林丹一个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李宁做得非常大气,值得尊重。”

  据李永波介绍,从乒羽中心和国家队角度来说,林丹以个人身份为其他品牌代言、做宣传或者出自己的系列品牌,队伍都是支持的。李永波说:“林丹作为优秀运动员,取得很多成绩,带来了社会影响。他想扩大自己的影响,或者说延续自己的影响力,这一点乒羽中心、国家队都是支持的。但是,这有一个限制就是:当你林丹走下羽毛球场,在自己的生活中,你可以为其他品牌代言;在羽毛球场上,你还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你还要穿队伍赞助商的服装。球拍和球鞋可以用尤尼克斯的,但是不能露出LOGO。如果违反了这一规定,那林丹将要面临的违约金数额是巨大的。”而对于“羽毛球场”目前的规定是:林丹在比赛场、训练场以及以国家队名义出席的活动。除此之外,比如在酒店接受采访,则没有这个规定。

  从2014年开始,林丹的球拍拍面上就没有出现任何品牌的LOGO,而是两个英文字母LD,李永波说:“目前他球拍上的LD其实就是林丹名字的英文缩写,没有别的含义,所以我们还在和李宁公司协商,当这两个英文字母只代表林丹本人的时候,可以出现。如果什么时候LD成为一个正式产品品牌,在市场上出售的时候,那这就属于做广告了,是肯定不允许出现的。当然,这方面的决定权在李宁公司,如果他们不同意,那么LD也不能出现在球拍上。”

  林丹单签尤尼克斯,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触动。李永波坦言,这一事件对其他队员也会有一些影响,对于如何开发运动员的商业价值,队伍也一直在探索。李永波说:“林丹是个特例,因为现在的情况是国家队和赞助商签约在前,林丹自己找的赞助商时间在后,而且还是国家队赞助商的竞争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有点恶性竞争的意思。我们不反对运动员自己签约,但要注意,如果是在集体签约之前自己就签了,那没问题,甚至队伍还可以和你的赞助商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可如果队伍已经签了,自己再去签就不合适了。”

  在李永波看来,保护原来的赞助商是最重要的:“可能现在很多品牌看到自己的竞争品牌和羽毛球队合作很好,想来分一杯羹,这对羽毛球队来说是个好现象,说明我们的吸引力大了。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注意保护原来赞助商的利益,因为只有第一个来赞助你的才是最真诚的。当然,打包赞助一个集体,对于其中个别运动员的利益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对于队伍中那些还没什么成绩的运动员来说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优秀运动员,也是在过去老运动员放弃了自己的一部分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实惠的,所以等到他们成为老运动员了,也应该为这支队伍、为年轻队员做一些牺牲。如果没有这个整体性,优秀运动员一人签一个品牌,那最大的受害者是我们这支队伍。”

  林丹的单签,会不会导致其他优秀运动员效仿,李永波的看法是“比较难”。他说:“首先,其他运动员没有林丹这么大的社会影响力,还有我们要考虑国家队赞助商的利益。当然,如果有队员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去考虑。”

  李宁公司:我们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羽毛球队

  作为林丹单签事件的利益方之一,李宁公司对这件事始终没有发声。在采访过程中,李宁集团副总裁洪玉儒表示:“李宁公司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长期合作伙伴,是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唯一指定装备赞助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国家羽毛球队。”

  洪玉儒说:“林丹签约是运动员的个人行为,我们不方便评论。因为我们签约是和乒羽中心签的,是和国家队签的,而不是和运动员个人去谈。出现了问题,我们也是和乒羽中心去协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会和羽毛球队长期合作下去。”

  但很明显,这件事得到了李宁先生的理解,这也体现出李宁公司在尊重运动员方面的诚恳态度。而林丹之后对于国家队赞助商和自己的赞助商之间的权益协调,洪玉儒也证实,在代表中国羽毛球队训练、比赛、活动时,林丹必须穿李宁的服装。

  林丹提到,自己希望在新东家做自己的个人品牌。而李宁曾为林丹出过“LD”系列的服装,不过当时并不是运动系列,而是时尚生活系列,不过现在已经停产。根据相关法律,只要还在李宁公司为‘LD’品牌注册的时间内,那其他品牌就不能用这个牌子。

  洪玉儒说:“李宁一贯的做法就是把自己做到最好,做到最强,中国羽毛球队自从和李宁合作后,拿到那么多冠军,这就是我们很好的广告。越来越多的外国运动员选择李宁的装备,他们在成绩上的突飞猛进大家也都能看见,比如丹麦的约根森、印度的辛德胡和斯里坎斯等。我对我们自己的品牌有自信,我也相信,我们的产品靠质量说话。”

  而对另一个利益公司尤尼克斯,本刊记者曾试图采访其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以涉及到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发表任何言论。(来源:《羽毛球杂志》2月刊)

文章关键词: 林丹羽毛球尤尼克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