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亲密朋友羽球隔网相立?男女有别小心友尽

2015年02月13日11: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Badzine 教练笔记

  作者:Tjitte Weistra

  编译:黄竞欧

  无论你在怎样的水平层次上打球,有些时候,你总要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甚至亲兄妹来竞争。听上去很有趣但同时也颇具挑战性,这当然要取决于比赛的类型。

  在这样的比赛中,你要处理一些很复杂的情绪,尤其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就是比赛本身是不是一种对彼此友谊的测试,以及比赛结果会对这份友谊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在讨论和亲密朋友在羽毛球赛场上对峙之前,我有一些具有普适性的观点想跟你分享。这些虽然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但我相信你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过相同的感受。

  在和朋友做对手比赛这件事上,男性和女性有着明显的区别。这种区别大体上是因为男性和女性被社会认知、关注的程度不同,还有就是他们参加比赛的动机不同。女性出于社交方面的考虑,更关心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会不会或者说会怎么样影响到她们的日常生活。而男性则不同,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场男人间的对决。

  男性从他们被带到这个星球上的一刹那就开始互相竞争。无论在赛场内还是赛场外,任何事情都一定要有一个胜利者,至少要比较出谁更好一点。这种竞争有可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很善于这样,没有必要一定上赛场。两个65岁的男人第一次碰见对方,如果他们的妻子是好朋友,他们就会想要比较出谁更好,或者比对方更成功。无论这种比较是从哪个角度出发,诸如工作类型、工资收入、房子面积、船的大小、高尔夫球场的进球杆数,甚至钓上来鱼的大小,总之,在他们决定建立什么程度的友谊之前必须分出胜负。

  而女性们则完全不同。和男性试图去互相比较不同,她们在决定建立什么程度的友谊的时候,更注重寻找彼此身上的共同点,比如爱逛的商场、喜欢的衣服、看的电影以及擅长的体育项目,以及对彼此都认识的人的看法是不是一致等等,总之就是你在每周的女性杂志上都能读到的那些内容。

  所以,男性在和好哥们儿打比赛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太多的焦虑,他们很享受。他们真的可以打得很卖力,而根本不会去担心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以及比赛的结果会不会对他们的友谊产生影响。他们会在比赛中紧紧盯住好朋友,会在边线界内界外的问题上产生争执,甚至会向裁判抗议对方的犯规行为。比赛结束后,所有一切都结束了,在一个极短的时间之后,他们就能坐在一起喝啤酒,然后输掉比赛的一方就开始警告他的好哥们,自己一定会在下一次角逐中轻松取胜。没有任何尴尬的感觉,生活就继续下去了。

  女性们的感觉会有多么大的不同呢。从赛前开始,因为要和好闺蜜打比赛而觉得紧张,比赛会不会影响她们的友谊?为了避免比赛对友谊的冲击,在如此大的压力下,她们会不会有跟平时不一样的表现?如果在比赛中无论哪一方出现让自己很难接受的表现,那么都要振作起来直面后果。比赛过后不会有啤酒聚餐,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刚刚更新的Facebook状态,或者发给其他朋友的短信,而且两个人的下一次一起晚餐、看电影或者其他活动之前,大概要隔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这种情况对于14到15岁左右的青少年或者25岁以上的成年人来说大概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在大概16到24岁的群体中,事情就真的会变得很麻烦,尤其双方运动员都在一个相对高水平上竞争。

  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处理和自己亲密朋友作为对手打比赛的这件事情吗?我只能建议你去努力比赛,公平竞争,然后在赛后显得态度温和。赛后哪怕是一些很正常的关心或者同情,都可能让你的朋友有一种挫败感。毕竟男生就是男生,女生终究还是女生。(文章来源:《羽毛球》杂志2015年1月刊)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