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李晓霞必须拿出能量和斗志 要重新打天下

2015年01月15日09: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杂志2014年第十二期内容,孔令辉专栏:

  适应新球的过程最考验心理

  从全国锦标赛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运动员在面对新球时不同的反应,武杨发挥得比较正常,其他四个参赛主力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也都有各自的收获。我认为现在打新球,队员心态显得比以往更重要,不要在训练或比赛中因为一个球“跳”得高了快了,就影响自己的心情,球蹦多高多快不是人的意愿能掌控的,运动员所能掌控的就是调整自己——调整击球的时间、击球的板型,加强旋转、落点意识、球的变化等等,抱怨不适应新球其实对比赛和训练没有任何帮助。换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对谁都有影响,这是很正常的,运动员一是要坦然接受,二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多看录像多写训练体会,这样才会加深对新球的认识,理解也会更深刻一点,进步才会更快一点。

  朱雨玲[微博]在全锦赛单打中有不少突破

  朱雨玲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总体上打得不错,尤其在单打中表现得更突出一点,人在场上显得比较沉稳,心能够静下来,最后拿了全国冠军。对她来讲不但是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也是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丁宁。赛前我给了朱雨玲一些压力,因为她说从来没赢过丁宁,所以我说看她能不能在比赛里给丁宁制造一些压力,最后朱雨玲也做到了,在决赛的战术使用上她做出了很大的变化。在单项比赛中,我觉得朱雨玲做得最好的一点是她完全释放出来了,原来她打球都是使暗劲儿,闷在里面,这回该拼的时候也拼出来了,也有给自己加油的声音,包括跟陈梦[微博]、李晓丹和丁宁的比赛她都叫出来,在打了一些好球、关键球的时候能够释放自己,让自己更加兴奋。

  团体赛朱雨玲打得一般,其中从输给二队队员王曼昱那场球中能够看出一些问题,朱雨玲在四川队大比分1比2落后的时候,没能表现出一个国家队主力队员、四川队队伍核心应有的激情和霸气。从比赛场面上看,她整个球路都非常下风,各个环节都被对手压制住了,最终比分是0比3一边倒,以她目前的能力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队伍大分1比2落后正好可以检验在自己没有后路时能爆发出什么样的能量,可惜朱雨玲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核心作用。朱雨玲需要好好总结一下这次锦标赛的团体赛,被别人冲击的时候、人家拼她的时候应该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如何能够把战术使用得更合理,包括她技术上也有一些问题,正反手的凶稳关系、反手的强势、前三板的环节、正手接发球包括正手近台的一些杀伤力等等,这些方面都希望通过冬训能有一个大的提升。

  新球对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影响的,但我觉得朱雨玲在比赛中表现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没有受到太多情绪上的影响,我失误就失误了,没有埋怨,如果心里有埋怨,那人肯定是浮躁的,会影响思路。

  刘诗雯[微博]需要从零开始

  刘诗雯这次全锦赛团体赛没怎么打,单打上来就输给盛丹丹,这场球打得比较差。下来我也跟她总结了,她在场上给人感觉就是一直在抱怨,一直觉得这个球又蹦又跳哪都不舒服,就是因为她静不下来,所以很难实施她的一些技战术。按理来讲刘诗雯的技术能力是要强于盛丹丹的,导致输球的关键还是心态。

  在亚运会后的队内总结会上,我跟刘诗雯说,亚运会冠军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当时她确实经历了一些历练,也确实成功了。但随着亚运会的结束,旧球时代也结束了,所有人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从零开始,谁对新球适应得更快,规律掌握得更好,谁就能进步更大。新球对每一个人都是挑战,并不是只会影响到某一个运动员,任何一个规则的改变对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都要坦然去接受,而且要安静下来想办法尽早适应,尽早摆脱一些不利的局面。我觉得这点上刘诗雯做得非常不好,在全国锦标赛中她人始终没法静下来。赛后我们谈话的时候,她还是在找一些客观原因,其实任何原因输球都不应该去找客观原因,因为没有人会理解你,尤其在奥运会这些重大比赛中输球的话,就要承受这份心痛,没人能理解你。所以我想对刘诗雯和队里所有队员说,任何比赛输了都要自己静下来认真总结,不要讲过多的客观原因。

  在全国锦标赛中,刘诗雯和丁宁的双打打得比较成功,赛前我给她们两个提了一些要求,因为她们这对组合在重要比赛中还没怎么得过冠军,两个人一起打球时间也不短了,应该有一些默契度,而且从两个人的能力来讲也应该打得更好一点。她们两个在这次赛前赛中沟通得比较多,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好的开始,虽然她们这对搭档还赶不上当年的李晓霞/郭跃,稳定性和能力比那对黄金双打有一些欠缺,但通过全锦赛的成功,以后会交流沟通得更多,也会越打越好。

  新球带给陈梦新的问题

  全国锦标赛陈梦打得也不是太好,比赛输很多场,团体赛半决赛她丢了两分,单打8进4输给朱雨玲。整个比赛过程中陈梦显得比较浮躁,这跟她平时训练中的情绪也有关系。陈梦原本在一些技术节奏还有些欠缺,本来在训练中已经有所提高了,但是换了新球以后,给她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让她不能静下心去练球,平时训练总是练好了高兴,练不好就不高兴。如果心情总是有很大波动的话,肯定会影响日常的训练质量,所以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从陈梦的比赛来看,她输给小队员范思琪,这是以前没输过的对手,除了在预判上做得不足,也体现出陈梦的整体的实力还没有强大到能从精神上压垮对方,人家小孩一上来就拼她,造成陈梦自己的慌乱,让人拼的有点手软。陈梦在团体赛和单打中都输给朱雨玲,团体赛那场我觉得她有机会赢,但是自己在战术的使用上不够坚定,加上她平时对朱雨玲是负多胜少,所以到关键时候、快赢的时候会对自己产生一些怀疑。单打时陈梦自己打得很差,比团体赛差得多,一上来就能看出她自信心不够,比赛里也没有很好地去寻求改变。陈梦和朱雨玲是同批的运动员,很多人会把她们放在一起比较,其实她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和劣势,但从目前来看,我觉得相比起朱雨玲,陈梦做得不好的就是不够心静,希望她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所改变。

  丁宁锦标赛打得比世界杯好很多

  丁宁虽然感觉换球后遇到了很大阻力,但态度非常积极,一直在寻求改变,包括在比赛时临场会有一些调整,在技战术和动作上也都在积极的想办法改变。目前看新球对丁宁的影响相对大一点,她拉球时出现球打到板边的概率比其他队员高一些,但这只是目前这一时间段表现出来的特点。丁宁从亚运会回来后没练习几天就去打世界杯比赛了,回来又是没几天就去打全锦赛,没有时间通过系统的训练时间来适应新球,但是从两个比赛的成绩上来讲,她打得还是不错的,在全锦赛里团体赛输给车晓曦,单打决赛输给朱雨玲,都是以前她输的不多的对手,输球可能是她在赛前对困难估计不足造成的,换了新球以后,对以前的对手还按以前的思维方式打肯定是不行的。这个观点在比赛结束后我也和她聊过了,希望通过下一阶段的冬训,要逐步对新球加深认识,通过训练来改变她以往打球的习惯。输球也是好事,什么事利弊关系两头看,以前可能就这么打,换球后逼着她在体能上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包括步法和跑位、包括腰和肩拉球的协调发力,都需要有一个改变。

  世界杯从成绩上来讲,丁宁和李晓霞两个人会师决赛是很好,但是从过程上来讲很不理想。丁宁在半决赛对石川佳纯这场球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她以前没觉得这样,当时那个比赛馆比较小,感觉球速更快,穿透力更强,她先是2比0领先,打到2比2,到第五局一个很关键的球打了一个回头,打到6平,然后赢了这一局,第六局赢得轻松了一点。当时丁宁在场上很急,确实有一些球和想象的不一样,以前穿不透的球现在能穿透了,我觉得她那时候的心态跟全锦赛比还是有差距,全国比赛时好多了,她能够静下来去想办法。那会儿她也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扭转不利的局面,但比较急躁,觉得这个球不应该穿透我,那个球不应该失误,实际上人真到那个份儿上,只能静下来投入比赛,不能想得过多,这不光是对丁宁说的话,也是对全队女队员要说的。

  李晓霞必须拿出能量和斗志了

  世界杯决赛这场球应该说打得非常不好看,因为李晓霞发挥得比较差,虽然她当时有一些伤病,练得也不多,心态波动会比较大,但她仍然不应该打得那么差。首先她没有投入比赛,其次没有展现出一种必胜的信念,全程都是“试一试”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李晓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既然想竞争2016年奥运会,就必须拿出自己所有的能量和斗志,给大家表现出你的决心。从教练组的角度,包括我个人的角度来讲,都不可能用以前的成绩来衡量李晓霞,因为球已经换了,她也认为打新球对自己有一些挑战,反过来说换了新球对其他运动员都是一个机会,谁能掌握的更好,谁就有可能脱颖而出。以前的成绩只是其中一个考量的标准,但不是唯一的标准,所以每一个运动员都要重新打天下。

  李晓霞现在是队里的队长也是核心,接下来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必须和大家一起共同竞争,现在队里列了六个重点,这六个人都是一样的,都要保持竞争力,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不管现在感觉自己的位置略好一点,或者感觉自己位置略低一点,只要能尽快适应新球,赢得教练的信任,谁都有可能参加2016年奥运会。

文章关键词: 孔令辉丁宁李晓霞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头名出线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