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帅徐建德:没想到女排二队打这么好 出了不少好苗子

2014年09月13日07:0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早报讯 “好想看一队和二队比一场。”

  “真没想到二队打得这么好,出了这么多好苗子。”

  昨晚中国女排二队在第四届女排亚洲杯决赛中3比0(28比26、26比24、25比22)力克主力出战的韩国队,时隔四年再度在亚洲杯折桂,让观战的球迷过足了瘾。中国女排二队年轻队员的表现还让不少球迷有了大胆假设——老帅徐建德带队的二队和金牌教头郎平[微博]的一队打一场,结果会是怎样?

  球迷能这样想,是对女排二队的最大肯定,也是对二队主教练徐建德的最大肯定。虽然已经是57岁的老帅了,不少排球迷看到国家二队的精彩表现后,都热心地推荐起这个“新人”来,认为等郎平退的时候,可以试试这个国家二队的“新面孔”。其实熟悉浙江女排的球迷都知道,这个“新人”是他们的老熟人——原浙江女排主教练徐建德,圈内人都喜欢叫他“阿德”。

  1957年出生的徐建德不年轻了。1997年底他开始担任浙江省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培养出殷茵[微博]、周苏红等多名国手。2010年因为身体原因他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了下来,马上就被排管中心一纸调令请到国青女排,一去就是五年。自从接手国青女排,五年以来,除了一次世青赛是第三名,其他所有比赛,徐建德和他的弟子拿的都是冠军。

  郎平去年接手中国女排的时候,很多人担心队伍青黄不接。那个时候记者和徐建德聊起这个话题,他说当时的国青女排有几个苗子很不错,将来国家队如果能成长起来的话,中国女排还是有人可用的。记者记得他点了三个人的名字,一个是主攻朱婷,一个是副攻袁心玥,这两人后来都进入了国家队。另外一个则是现在还在国家二队的江苏小将张常宁[微博]。本次亚洲杯,沙排出生的张常宁表现不错,昨晚决赛时,她的进攻、一传和防守都可圈可点,被很多球迷看好。

  谈及昨晚的胜利,老帅徐建德看得不是特别重,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接手国青女排的初衷——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其实还可以更好,打得有点乱。赛前也没有想得那么多,主要是为亚运会锻炼。”徐建德告诉记者,出于备战亚运会的考虑,身上有伤的殷娜[微博]和王茜[微博]都没有首发。亚洲杯结束后中国女排二队先回北京短暂休整,17号他们将开赴韩国参加亚运会。

文章关键词: 徐建德中国女排亚洲杯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刀锋战士判过失杀人 上海赛-丁俊晖进4强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库归谁管:财政部和央行每年都扯皮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查小欣:网贴明帮暗害周星驰非常毒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