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散尽话汤尤:中国男团“技术”之困 黑马日本

2014年08月05日11:3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文、杨弋非

  中国男队折戟半决赛,中国女队轻松问鼎,日本男女队的闪亮崛起,李宗伟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还有欧洲军团的全面没落……2014汤尤杯已然硝烟散尽,但关于这届汤尤杯的林林总总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记忆也好,总结也罢,我有幸亲临现场,目睹了每一个活生生的细节,或欢喜,或悲伤,或汗水,或泪水,无不体现着竞技体育的魅力、精彩、残酷。作为记者,我提醒自己要充满理性,而作为普通观众,难免有触动心灵的悸动,但无论哪一种,都有责任记录下来,和读者们一起分享。对则对耳,不对,就权当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中国男队的“技术”之困

  半决赛完败于日本,中国男队以让人意外的方式让自己的“六连冠”梦碎。整场比赛,谌龙被田児贤一的猛烈进攻打得没有招架之力,反击也稍显疲软无力;杜鹏宇擅长的防守也没有起到太好的作用,奋起反击的他虽主动进攻,但进攻的威胁与隔网而立的桃田贤斗相比还是稍逊一筹。

  头两号男单的失利反映出中国男单的一个共同问题,那就是打法缺少攻击性。从谌龙和杜鹏宇的打法特点来看,他们主要是通过稳固的防守和严密的控制来限制对手,等待对手的失误或者犯错误来得分,主动进攻的情况比较少。这样的打法在之前的比赛中并没有出现太大的缺陷,可是在汤杯半决赛中,面对放下包袱、超水平发挥的日本选手就显出弊端。防不住怎么办?控制不住怎么办?对方不失误怎么办?从两位队员的表现来看,似乎是没有办法的。两人的打法有一个共同的不足,就是主动得分的能力不够,没有像林丹那样的突击能力。

  汤杯半决赛后,总教练李永波曾经说过:“我们现在也在反思,当初让谌龙改变打法到底对不对。”这样的表态或许也说明,中国男单正在经历一个关于技术的迷茫期。

  其实,在我看来,不仅男单面临技术上的困惑,男双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从本次出战的前两号男双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来看,他们的特点就是进攻好,尤其是中前场的速度有优势。虽然两对组合的特点不同:“子龙组合”是刘小龙的“快”加上邱子瀚的“猛”,比赛中几乎不起球;柴飚和洪炜平均身高接近1米9,习惯采用双压前场的压迫式进攻。两对组合各有特色,但都体现在进攻上,从比赛来看,只要他们进入进攻状态,对手很难招架。但是,两对组合的防守能力均有待加强,只要陷入防守状态,他们几乎都是以丢分结束,尤其是连续接杀的能力还不是很突出。此外,两对组合在控球方面还没有达到顶尖水平,为自己创造进攻机会的手段还比较单调。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中国男双都怕印尼组合,因为印尼人技术太好,很少给中国队舒服的进攻机会,使得我们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另一对男双傅海峰/张楠,从技术特点上来看是一对非常合适的组合,但是毕竟搭档时间短,默契度还不够,加上张楠之前几年主要精力放在混双上,对男双中的一些打法特点还需要适应。张楠虽然是一名天才的双打选手,但天才也需要时间磨练。

  回顾过去10年,“风云组合”能够始终处于世界顶尖男双之列,主要就是全面,你有的我有,我有的你没有。蔡赟能和印尼人较量网前,傅海峰的进攻能让擅长防守的韩国人束手无策,面对进攻凶猛的丹麦人,“风云组合”也能使出密不透风的防守。和老大哥相比,现在的中国男双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全面。突出特长自然是必要的,但如果不补强短板,男双还是难以让人放心。

  “最好”的中国女队

  最好两个字加上引号,并非是有什么不敬,在我心中,这届中国女队的确堪称完美,但是,要相信以后还会更好,所以加上引号。

  总教练李永波在总结本次尤杯赛中国队的表现时说:“这次尤伯杯,成名的老将更显出大将的稳定与成熟,年轻队员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是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之所以说这届是“最好”,主要是在人员搭配上,双打有赵芸蕾、田卿、王晓理这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三名女单主力都是1990年左右出生,正值当打之年,世界排名包揽前三;汤金华、包宜鑫、孙瑜三名首次参赛的年轻队员也体现出了足够的实力。既有老将坐镇,又有中坚力量,还有年轻的冲劲,这样的人员构造对于任何一支运动队来说都是完美的。

  纵观本次比赛,李雪芮一局不失,尽显王者之风;王适娴和王仪涵都经历了决胜局的苦战,但都以更加成熟的表现笑到最后;田卿、赵芸蕾、王晓理坐镇二双,构建了一道其他队难以逾越的屏障;小将孙瑜只上一场,但是高昂的斗志和出色的发挥也让大家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虽然汤金华/包宜鑫在决赛输掉了唯一的一场,但别忘了,她们是第一次在尤伯杯上出战一双,别忘了,在决赛之前她们保持全胜。还有马晋,虽然没有上场,但是有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超级替补”,令其他队伍羡慕不已。

  “最好”不仅仅是对中国队自身而言,和其他队伍相比更是完美。丹麦自从鲍恩退役后单打始终是短板,女双彼德森/卡米拉既独木难支,又有些廉颇老矣,四分之一决赛,她们8被日本组合砍瓜切菜般战胜,也再一次显露出欧洲羽毛球没落的无奈。韩国队的双打整体实力不错,但和中国队相比处于下风,单打近年来只有成池铉和裴延姝苦苦支撑,而两人对中国队员负多胜少。泰国和印度队的双打短板太明显,日本算是最全面的队伍,但是“先天条件”不足,过于瘦小的身材限制了她们的发展,难以达到顶尖。

  尤伯杯属于整体实力更强的队伍,今年属于“最好”的中国队。更可喜的是,从中国队现在的构造来看,下一届,她们还是最好的。

  日本队不是简单的黑马

  男女队双双闯进决赛,男队首次捧杯。日本队的表现俨然黑马,让人瞠目结舌,跌破眼镜。

  日本队崛起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胜在整体实力平均。看男队,赛前很多人会把日本队当作中国队的对手,但绝不是最主要的对手。原因在于,日本队没有特别突出的得分点,每一分都有实力,但好像每一分都没绝对实力战胜中国队。反观其他主要对手,马来西亚队的一单、一双都有巨星坐镇,印尼队的两对双打一直是中国队的苦主,加上小苏吉亚托、姆巴卡近来状态神勇;韩国队的两对双打也是优势所在。比较而言,赛前似乎想不出日本队能在哪一分上战胜中国队。可实力平均的可怕就在这里,没有明确的强点,让你无法做出有针对性的准备,每一分都可能“咬”你一口,在半决赛上,他们前三口都咬上了。

  日本队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稳定,这一点在女队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日本女队的比赛可以说是最没有悬念的,因为她们很稳定,该赢的都能赢,打不过的就是输,没有例外。半决赛对阵印度队,实力处于劣势的前两场单打被内维尔和辛德胡打得稀里哗啦,后面实力占优的三场球波澜不惊地拿下。决赛对中国队,稳定的她们在一双战胜了发挥失常的汤金华/包宜鑫,而在面对正常发挥的其他中国队员,她们溃不成军,比如一单第二局的8分、二双第一局的6分。此外,日本队的坚韧也值得称道,他们多次在比赛中上演先输后赢的好戏。

  由此可见,日本队绝不是简单的黑马,他们走到这一步,绝不是运气,而是实力使然。相对于此次捧得汤杯,他们更可怕的是扎实的后备力量。

  不用多说,就提两个人。男单小将桃田贤斗,两年前在世青赛、亚青赛接连问鼎,连续战胜多名中国队年轻队员,在本次汤杯赛上,他已经担起日本队二单的重任,而且保持全胜;女队当中,今年收获世青赛、亚青赛女单冠军的山口茜也入选阵容,尤杯小组赛,她出任三单,三场全胜。从日本男女队双双打进决赛来看,日本队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而他们年轻队员的成长速度也令人惊讶。中国队不仅要注意现在的日本队,也应该关注一下后备人才与日本新一代的较量了。

  排兵布阵“有学问”

  对于汤尤杯这样的团体大战来说,排兵布阵向来乏善可陈,因为根据规则,一单到三单、一双和二双,其担任的位置必须和自己的世界排名相一致,借用田忌赛马的故事,那就是“上驷对上驷,下驷对下驷”。从这一规定来说,汤尤杯的排阵似乎缺少看点。

  然而,从汤杯第一场比赛就可以看出,有时,这样“死板”的规定也可以灵活变动的。比如法国队,他们的二单还要兼一双,所以出场顺序变成了很少见的一单、二单、二双、三单、一双。利用运动员兼项来调整比赛的顺序,法国队此举或许是出于人员缺乏的无奈,但是也给大家提了个醒,在汤尤杯赛上,排阵也是可以“动手脚”的。

  不知是否受到了法国队的启发,从小组赛最后一场开始,东道主印度女队便摆出了一个怪阵:让第一、第二单打内维尔和辛德胡搭档兼任二双,这样,根据规则,印度队之后的出场顺序就变成了一单、二单、一双、三单、二双,而这样的排序刚好把印度队最有希望夺分的三场比赛摆在了最前面。事实证明,印度女队这样的安排是成功的,小组赛最后一场,她们3比0零封同样单打实力出众的泰国队,1/4决赛3比0完胜实力更为平均的老牌劲旅印尼队。利用排阵上的变化,印度女队较好地“掩盖”了自己在二双、三单上几乎无法得分的缺陷,历史上首度闯入尤杯四强。

  当然,竞技体育还是要靠实力说话的,印度女队虽然排阵巧妙,但遇到实力更强大的日本队,即便前两场单打顺利拿分,但是后面的三场弱项还是没能让她们更进一步。对于实力雄厚且均衡的队伍来说,汤尤杯上的排阵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对于有一定实力但缺陷明显的队伍来说,排阵还是有文章可以做的。今年,印度女队成功了,不知这会不会在今后开启汤尤杯上的一个新潮流呢?

  欧洲版图黯然失落

  欧洲羽毛球的没落似乎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从盖德、鲍恩、申克等一众“老而弥坚”的运动员“终于”淡出国际赛场后,我们才发现,之前说的“亚欧对抗”,其实就是屈指可数的这几个人偶尔来给亚洲强手们捣捣乱。

  作为老牌劲旅,丹麦队小组出线不足为奇,但是男女队双双止步8强就让人有些“英雄迟暮”的感觉了。面对李宗伟领衔的马来西亚队,丹麦的两名单打约根森和汉斯根本无法跟上马来西亚人的速度,虽都鏖战3局,但感觉犹如困兽之斗,整场比赛都找不到突破的办法。赛前,男双大将鲍伊的意外受伤,也让丹麦队失去了最强的一个得分点,摩根森只能和尼尔森临时搭档,由于按照排名只能出战二双,如此一来,丹麦队元气大伤,被淘汰也在情理之中。

  丹麦女队的处境更为尴尬,除了女双彼德森/卡米拉,其他选手都算不上一流,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淘汰赛面对日本队,两个单打速败,而唯一的强点一双,两位老将似乎已经预感到失利的来临,在场上显得漫不经心。0比3输给日本,丹麦女队似乎已经不能被称为强队了。

  其他欧洲球队在本次比赛中的亮点也不多,英格兰女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中华台北队挺进8强,法国男单布里斯·勒维德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田児贤一,已经算是欧洲军团最出彩的表现了。

  现如今,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是欧洲人,我们期待着他能拿出一些办法,帮助欧洲羽毛球重回高峰,让世界羽毛球的争夺更加激烈。当然,前提必须是“帮助欧洲羽毛球重回高峰”,而不是“打压限制亚洲队伍”。

  “悲情英雄”?实力不够!

  看到标题就知道我要说的是谁了吧?没错,再一次和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李宗伟。看到标题就有人想批评我了吧?没错,李宗伟怎么可能实力不够!

  竞技体育,归根结底还是实力的比拼,尤其冠军,只有实力最强的才有资格获得,运气所占的比例其实很小。试想,没有实力,小组赛结束就收拾行李了,哪还有决赛的事?

  李宗伟没能拿到冠军,不怪他自己,因为他在这次比赛中保持全胜,主要原因是队友实在不给力。决赛对阵日本队,除了李宗伟的一单,马来西亚队的其他几场都处于下风。一双,陈文宏和云天豪已经尽力了,但是从头打到尾加上严重发福的身材,让云天豪这员老将实在吃不消了;张维峰曾被誉为李宗伟的接班人,但是被年轻的桃田贤斗打得毫无办法;二双取胜已算幸运,刘国伦能拼到决胜局已算奇迹,毕竟他在本届比赛中一场未胜。其实,看过决赛的人都知道,马来西亚队是真打不过日本队啊!就像叱咤风云的陶菲克,他成就了个人成绩的大满贯,却由于队友的不济,始终无法染指苏迪曼杯一样。

  李宗伟赢下首场比赛后跪地亲吻场地的一幕让人动容,可竞技体育就是那么残酷。和同行前辈及队员们都聊过,大家都觉得李宗伟在团体赛中的表现远不如单项赛中那么潇洒自如,他的心态远不如他的技术那样登峰造极。李宗伟自己也说:“打团体赛,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要给后面的队友减轻压力。上一次汤杯我受伤了,这次一上场,心里都会有阴影。再有就是我在比赛前有一些伤病,我还是怕会复发……”面对媒体时的絮絮叨叨,是他内心不够强大的表现,真正心态成熟的运动员,好像不会找那么多客观原因吧。或许这是我理解的偏差,不过李宗伟的心态的确是阻碍他登上巅峰的绊脚石。

  李宗伟的自传叫《败者为王》,这很讽刺,竞技体育场上,败者不可能为王。我们不否认李宗伟的强大和他在世界羽坛的地位,但是对于“王”这个概念来说,“加冕”是必须的步骤。

  失汤杯、捧尤杯,中国队此行的表现自然是喜忧参半。但过去的注定要过去,重要的是怎样看待过去,如何总结过去。未来,重夺汤杯与捍卫尤杯一样艰难,从现在开始,就看你选择一条怎样正确的道路。下一届汤尤杯赛,期待中国队能有酣畅淋漓的胜利,也期待一切的不完美能完美!(文章来源:《羽毛球》杂志)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李宗伟汤尤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郭美美原实体店面倒闭改卖成人用品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