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城市之兰州:西部黄河之都 丝路山水名城

2014年07月03日09:1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丝路山水名城丝路山水名城
日益现代化日益现代化

  兰州是甘肃省省会,位于黄河上游,是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享有“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的美誉。兰州现辖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红古5个区和永登、榆中、皋兰3个县, 市域总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631.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361.62万,户籍人口323万,流动人口82.3万,总人口405.3万,其中,少数民族52个、近13万人。 

  兰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自汉至唐、宋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欧亚大陆桥的开通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重新构筑起现代丝绸之路,兰州作为我国东西合作交流和通往中亚、西亚、中东、欧洲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正发挥着承东启西、联南济北的重要作用。

喜迎环湖赛喜迎环湖赛

  兰州是黄河上游资源富集区的中心。境内探明的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稀土等 35个矿种,极具潜在经济开发价值。兰州水力资源丰富,现已建成刘家峡、八盘峡、盐锅峡和大峡等水电站。兰州是闻名全国的“瓜果城”,盛产白兰瓜、黄河蜜瓜、软儿梨、白粉桃等瓜果,素有“看景下杭州、品瓜上兰州”之说。

  兰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工业城市。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建材为主体,与西北资源开发相配套,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

  兰州是著名的科教文化城。全市拥有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代表的科研开发机构近700家,以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19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30万人,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文化事业坚持“文化兰州”建设,以《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和《读者》杂志为代表的文化艺术精品,书写了兰州文化建设的华章,其中《大梦敦煌》被评为2004年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兰州太平鼓气势磅礴,享有“天下第一鼓”的美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