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滑冬奥前景堪忧 庞清/佟健已过巅峰期

2013年11月04日03:30  北京日报

  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比赛昨天在京落幕,在家门口参赛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老将庞清/佟健获得亚军,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张昊[微博]获得季军。从中国花样滑冰队目前的表现来看,在3个多月后就要揭幕的索契冬奥会上,很可能无法再现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冠、亚军的盛况。

  东道主已“预订”金牌?

  谈及索契冬奥会上能否冲击金牌,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张口就是:“这回死定了。”佟健也直言:“业界都知道,东道主俄罗斯队已经‘预订’了这枚金牌。”

  作为裁判打分项目,花滑比赛的裁判因素不言而喻,因为诸如选手“艺术表现力”等打分内容并无量化标准。本赛季初,俄罗斯名将沃洛索扎/塔兰科夫接连在国际赛事中刷新双人滑总分纪录,已达到237.71分。“双人滑比赛上200分的都不多,这么高分意味着只要他们上场,即便有些小失误,也能夺冠。”姚滨说,“毕竟在人家家门口了,人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1999年,申雪/赵宏博曾在俄罗斯“虎口拔牙”,为中国队首夺总决赛冠军。“但那次俄罗斯选手出现了3个重大失误。”姚滨半开玩笑称,我们夺金并非完全不可能,“也许有1%的希望,比如人家又出现崩溃,或者弃赛了。”

  庞清/佟健已过巅峰

  作为上届冬奥会亚军,今年34岁的庞清和佟健早已打算本赛季后退役。

  受困于伤病和年龄,佟健近期训练质量不高,状态与温哥华冬奥会上摘银时相去甚远。“有时自己都会特别没信心。”佟健开玩笑说,“伤病就在那里。既然选择参赛,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最重要的还是放平心态,接受现实。”

  明年2月的冬奥会上,能否以最佳状态参赛?佟健直言“不敢说”。对此姚滨反倒比较放心,“老队员经验丰富,关键时刻能发挥。现在赛季刚开始,等到冬奥会前,谁处于什么位置就明朗了。”

  后来之人彭/张领跑

  除庞清/佟健凭借上届名次锁定一个冬奥会资格外,另一对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将在彭程/张昊和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之间产生。

  “拉手”(即配对组合)第2年的张昊与彭程,此前在国内比赛中独占鳌头。“两人还没滑出最高水平。如果状态全拿出来,总分上200分没问题。”姚滨直言,这对组合的实力目前领跑后来之人。

  曾勇夺世青赛3连冠的新秀隋文静/韩聪,则在日前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中摘银,状态不错。

  除上述两对选手外,于小雨/金扬、王雪涵/王磊等,上升势头也不错。“运动员的成长需要过程,我用了9年才从世界第20多名打到亚军。现在他们起点都比我高。”已是双人滑组主教练的上届冬奥会冠军赵宏博说,中国双人滑一定会再攀巅峰,“近年,中国队动作质量的优势渐弱。我们要在发扬长处的基础上更注重细节,比如节目内涵、艺术表现力,甚至表情、化妆、服装等包装方面,把欠缺的赶上去。”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