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涵:最高兴得到裁判认可 结果证明坚持方向正确

2013年11月03日02:50  北京青年报

  245.62分,这是闫涵[微博]昨晚在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男单比赛中的最后得分。也正是这个分数刷新了中国花滑的历史,闫涵成为第一位在中国杯赛场上夺冠的中国男单选手,也成为首位第一次参加大奖赛便在分站赛上夺冠的中国选手。夺冠后,闫涵激动地和恩师贾曙光拥抱在一起,他说:“最高兴的是,得到了裁判的认可。”

  今年只有17岁的闫涵,本次中国杯之前,已经让中国花滑的一项项纪录“作古”——第一位世青赛男单冠军;第一位青奥会男单冠军;昨晚他则成为第一位在中国杯上夺冠的男单选手。当年因为生日礼物才走进滑冰场并一发不可收拾的闫涵,因为自己与生俱来的滑冰天赋,注定将成为中国男单里程碑式的人物。

  之前在短节目比赛中便排名第一的闫涵,昨晚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在他之前出场的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表现不错,这也给闫涵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比赛当中,闫涵也在完成两处跳跃时出现了失误,但整套动作中,闫涵流畅的滑行和明显强于其他选手的滑行速度,还是让他这套动作最终得到了现场裁判们的认可。

  分数没有出来之前,闫涵在等分区双手合十,祈祷能得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分数,他的这个动作也引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最后的打分让闫涵成为首位中国杯男单冠军,他激动地和自己的教练贾曙光拥抱在一起。“今天的结果证明,我和教练所坚持的方向是符合世界趋势的,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不过在短暂的兴奋之后,闫涵迅速便恢复了平静,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自由滑还是有点紧张,对这套动作驾驭还是有些难度,虽然降低了难度,但还是出现了失误。”闫涵的下一场比赛是大奖赛法国站,对于未来,他说:“我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希望将来能越来越好。”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