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涵欣喜获裁判认可 自由滑适应条件降低难度

2013年11月02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罗鑫)第一个赛季参加成年组的比赛、运动生涯的最高分、第一个花样滑冰大奖赛的男单冠军,年仅17岁的闫涵在2日结束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上创下了许多个“最佳”。但对他来说,最令他高兴的是在刚刚进入成年组之后,他已经开始得到了裁判们的认可。

  闫涵在本次中国杯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一举拿下155.48分;加上在1日短节目中得到90.14的最高分,他以总成绩245.62分超过第二名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科夫通7.03分夺得冠军。这是自2001年李成江夺得四大洲公开赛冠军之后,中国男单在国际一级赛事中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也是中国男单选手在花滑大奖赛上夺得的首个冠军。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也感慨,这枚金牌来之不易。

  不过,对于闫涵来说,这枚金牌也意味着,刚刚登上成年组赛场,他就已经得到裁判们的肯定。闫涵说:“我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就拿到这么高的分,吓了我一跳;我不是说成绩,而是裁判们能够认可我,这让我很开心。”

  还在闫涵5岁的时候,姥爷为了给他过生日,带着他第一次上冰场滑冰;而刚刚接触冰面的闫涵当时就被老师看上,结果一直滑到现在。穿上了冰鞋的闫涵一发不可收拾,他在2011年大获全胜,先是夺得两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随后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斩获亚军。随后在2012年青年冬奥会上,他拿到男单冠军;在2013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他又获得第三名。

  在青年组成绩一流,而刚刚进入成年组之后,闫涵又一次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他说:“这个冠军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说明我跟老师的思路和理解是正确的。这次比赛之后的感觉很好,因为这个评分给了我鼓励,而且也让我在队里竞争冬奥会的资格上增强了信心,我还会一步一步练下去。”

  闫涵2日的自由滑套路其实并不完美,他的两次跳跃都出现了失误,这也使得他在等待分数时不停地嘀咕“120分、120分”的低分。闫涵解释说,这个赛季他的自由套路是由加拿大著名编舞劳瑞-尼可编排的,难度非常大,他有点驾驭不住。他说:“我对自由滑的编排节目感觉有点吃力,驾驭不了;里面的节奏和内容比以前的套路多了好多东西,感觉比较累,不太适应。”

  据闫涵透露,在自由滑开始之前,他与老师商量后决定还是以稳为住,因此把套路的难度降低了很多,尽量滑得简单一些。因此,尽管出现了两次失误,但闫涵最终仍然拿到155.48分的高分。他笑着说:“我在场上的时候就是熊瞎子掰苞米,不管动作成功没有就不想了,接着往后滑;本来动作简单之后都能够顺利完成,但可能我对这套节目练得有点少,与音乐的默契还是不太够,出现了很多失误,所以在分数出来之前并不太满意,尤其是在跳跃这方面。”

  失误意味着不完美。闫涵表示,相对以前来说,目前自由滑套路内容更加丰富、更适合他,所以他相信自己还有提高的空间,随着不断的练习会越来越好。赛季才刚刚开始,在此后的比赛中,他也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对手的情况来调整动作的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