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张昊有信心进军索契 姚滨:他们已竞争到前面

2013年10月25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25日晚,当29岁的张昊和17岁的彭程出现在2013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赛前冰上路演的现场,距离这对组合本赛季亮相的首个国际冰联花滑系列赛,只有整整一周的时间了。

  和阔别两年重回北京的中国杯一样,首都体育馆这块冰面对于彭程/张昊来说也是既熟悉又陌生。两年前在上海参加中国杯时,伤后复出的张昊搭档的还是曾并肩摘得都灵冬奥会银牌的张丹,去年再战东方体育中心就换成了小他12岁的彭程。由于张丹退役而张昊选择继续,中国双人滑三对王牌中的“老三”不复存在。

  去年11月初,拆对重组的彭程/张昊首战中国杯,但由于技术、经验、默契问题,最终只拿到第五名;又经一年磨炼,二人能否在11月1日至3日举行的这届中国杯上有所突破?在路演现场接受采访的彭程似乎谦逊有余、信心不足:“训练一夏天了,积累比较多,今年中国杯希望把自己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

  16日的中国杯发布会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曾告诉记者,在中国双人滑的第二张索契冬奥会“入场券”的队内竞争中,彭程/张昊已经跑到了前面。对于这一点,彭张二人倒显得更有信心些。

  “每天的训练课和每一次比赛都让我越来越有信心,”张昊说,“我俩磨合这一年多来,在动作和表演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技术方面目前就有一个单跳还不是特别好,我想在比赛中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仿佛受了“大昊哥”的感染,小彭程被问起有关竞争索契名额的问题时,也腼腆地说出了“有信心”三个字。

  作为一名已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老将,张昊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老伤一直困扰,眼看着奥运将至又不敢放开了休息。”要是我今天觉得疼休息一天,明天疼再休息一天,一年365天我就得休息100多天,训练就没法进行了。”为了能再战冬奥会,张昊始终在咬牙坚持。

  不过,当记者问他索契会否成为他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这个大男孩顽皮地说:“应该不是吧,我现在还这么年轻,刚要参加第四届,咋着还不得整个五六届啥的。再参加两届?嗯,到时我才28。”说完大笑。但他接着正色道:“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我经验和技术还是有的,只要能及时治疗和恢复,还是能继续滑下去的。”

  本赛季,彭程/张昊的短节目和自由滑分别是《卧虎藏龙》和《黄河》,带有浓厚的中国文化色彩。据张昊介绍,在花滑界享有盛名的加拿大籍编排老师劳瑞日前特意赶来中国帮他们修改了一些动作,使得两套节目都更加完善,“表现手法上会有很多可看之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