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游泳叶诗文面临冲击 宁泽涛陈欣怡争多金王

2013年09月29日0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孙杨[微博]高挂免战牌,刚刚公布的中国参加天津东亚运游泳阵容,仍称得上好手云集,51名参赛选手中,包括叶诗文[微博]、焦刘洋两名奥运会冠军,16位12运会冠军。以如此阵容,中国队完全有可能再次战胜劲敌日本,雄居游泳奖牌榜之首。

  叶诗文又面临冲击

  虽然已经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去年伦敦奥运会冠军于一身,但叶诗文参加东亚运动会还是第一次。

  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中国队的刘京[微博]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却属于中华台北队的程琬容,她4分40秒21的成绩,还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不过,天津东亚运有叶诗文参加,中国队可确保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因为她该两项的水平,已经明显在亚洲其他队选手之上。

  前不久在12运会比赛中,叶诗文以没有多少悬念的夺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200米个人混合泳同样夺冠,却受到了来自上海的年轻选手陈欣怡的挑战。当时,陈欣怡第一种泳姿蝶泳处于领先;第二种泳姿仰泳、第三种泳姿蛙泳都紧随叶诗文,排第二位;最后一种泳姿自由泳,叶诗文拼尽全力,结果也只领先陈欣怡0.27秒,涉险登顶。陈欣怡2分09秒55获亚军的成绩,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小姑娘因而信心大增。

  天津东亚运,15岁的陈欣怡也将参赛,而且还会出战200米个人混合泳。届时,叶诗文、陈欣怡在该项目的对抗,将会更加好看,叶诗文欲夺金,就得比12运会时游得更出色。

  宁泽涛将冲击四冠

  12运会,孙杨以独得5金成为游泳赛场的“多金王”。天津东亚运,他如果参赛,同样可能夺得金牌最多。不过,孙杨未到天津,中国另一名男选手宁泽涛则会成为“多金王”的有力争夺者,因为他无论50米、100米自由泳,都具备夺冠实力,加上参加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项接力争夺,若都夺冠,就可以独领4金。

  宁泽涛开始引起人们注意,是今年4月的郑州全国冠军赛。那次比赛,他连夺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后一项还以48秒60刷新了全国纪录。12运会,这位20岁的解放军选手再次证明了自己,不仅获得两金,还以21秒91、48秒27连破50、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从而成为亚洲短距离自由泳之王。东亚运,是他第一次参加重要国际比赛,也是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开始,相信宁泽涛决不会放过每一次机会。

  陈欣怡也是本届东亚运游泳“多金王”的热门候选之一。除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她还会参加50米、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甚至将出现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场。作为12运会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4金得主,陈欣怡的夺冠目标应该是保3争5。

  郝运[微博]可补孙杨空缺

  2009年东亚运,当时仅18岁的孙杨参加了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均战胜日本选手,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这次天津东亚运,不设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国队捍卫200米、400米自由泳荣誉的重担,就落在了河北小伙郝运的肩上。

  由于韩国选手朴泰桓也不会参加本届东亚运,中国队夺取上述两项冠军的主要对手为日本运动员。目前,日本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水平最高的选手,推19岁的荻野公介。今年8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他以1分45秒94获200米自由泳第五,以3分44秒82获400米自由泳亚军,两项成绩在亚洲选手中均仅次于孙杨。不过,荻野公介并未入选日本天津东亚运阵容,届时日本参加该两项角逐的,可能会是同为19岁的江原骑士、竹田涉瑚。

  前不久结束的日本国民大会游泳争夺,江原骑士200米、400米自由泳分别游出1分47秒53、3分52秒08;竹田涉瑚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为3分52秒43。郝帅最后一次参赛是12运会,200米、400米自由泳,他均位居孙杨之后、获得亚军,成绩分别为1分46秒85、3分44秒87。

  天津东亚运。郝帅只要发挥出应有水平,就不会使200米、400米自由泳金牌旁落。

  中国有望再胜日本

  历届东亚运游泳之战,中、日两队的争夺一直是赛场的焦点。2001年在大阪举行的第3届东亚运,日本抢走18枚游泳金牌、超过中国6枚、位居奖牌榜之首。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第4届比赛,全部42枚游泳金牌,33枚归中国选手;日本队仅获7金。上届香港比赛的40枚游泳金牌,中国队抢得一半,日本以19枚紧随其后;不过,男子的20个项目,中国仅获3项冠军,日本掠走17项冠军。

  日本游泳协会也已经公布了其参加天津东亚运游泳比赛的选手名单,包括男子20人、女子13人共33人,其中除了高安亮、高桑健、河本耕平等几名三十岁左右过气老将,参赛者多数为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选手,年龄最小的女选手今井月2000年出生、仅13岁。

  天津东亚运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日游泳选手又一次在中国举行的比赛中进行面对面交锋。鉴于两队参赛的指导思想和派出运动员的级别不同,中国游泳队届时战胜日本、再次获得大胜可以说十拿九稳。

  本届东亚运游泳比赛设项有些特别,37个赛项包括包括男子18项、女子19项,多于奥运会游泳赛的项目数,却比世锦赛游泳少了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如此设项,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根据东亚各队运动员可参赛的具体情况使然。(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