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夺冠让林丹决定打到里约? 李永波:为他制定计划

2013年09月17日16:10  新民晚报

  自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林丹始终不谈会不会坚持到下届奥运会。理由是里约奥运会太遥远,谁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而接下来的休假半年和这期间林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些话,更让人感到林丹已厌倦了连续征战的运动员生涯,“希望多陪陪家人”,成了林丹每次接受采访必说的话。于是,林丹什么时候退役,便成了今年世锦赛前后最热门的话题。

  即使在不久前的全运会期间,林丹仍没考虑好会不会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他透露全运会后将缺席国际比赛三个月,调整期间将陪家人出去旅游,也会考虑一下是否坚持到下届奥运会。

  正当大家以为林丹的最终决定将在明年初揭晓时,昨天在广州举行的羽超联赛新闻发布会上,林丹正式宣布将坚持到里约奥运会。

  全运会夺冠实力犹在

  这个决定让球迷们兴奋。是什么因素让犹豫了一年的“超级丹”不再犹豫?

  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全运会上再次夺得男单冠军。从时间节点上看,林丹在全运会期间仍在犹豫,全运会结束没几天,就明确宣布坚持到下届奥运会,这当中唯一的刺激因素,便是全运会三连冠。如果说今年世锦赛夺冠让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的话,全运会再夺冠军,让林丹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实力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弱,他依然是那个“超级丹”!

  其实,林丹在去年奥运会后对自己能否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信心并不是很足的,毕竟到2016年,他将是33岁的老将。再加上休息半年没有系统训练,林丹确实对自己能恢复得怎样一点也没有底。但世锦赛和全运会两项国内外最重要的赛事接连夺冠,让林丹对自己运动生涯的潜力有了新认识。更重要的是,林丹发现,只要训练得法,长假之后仍能在大赛中打出状态。

  选择性参赛多陪家人

  另外,李永波给了林丹的特殊政策,也满足了林丹“不想频繁参赛、想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的愿望。林丹之所以犹豫要不要打到下届奥运会,除了对自己三年后的比赛能力有所担心外,还有个重要因素是他已不想过远离家人、常年四处征战的生活。对林丹来说,如果还像以往那样每年打近二十个国际比赛,很难避免伤病。现在,林丹得到了国家队的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去年底今年初休假半年,全运会后再休战三个月。林丹还可以有选择性的参赛,像今年,林丹仅参加了亚锦赛和世锦赛两个国际大赛,接下去也不再参加国际比赛。

  对国家队来说,林丹永远是一个有力筹码。即使世界排名大降,明年汤姆斯杯,林丹打第三单打,当今世界谁打得过他啊!这也是李永波愿意让一个很少参加国际比赛的老将留在队中的原因之一。当然,李永波也看好林丹有能力在下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李永波曾说:“只要林丹愿意留在队里,我永远不会跟他说退役的事。”按李永波的说法,从明年1月份开始,队里将为林丹制定合理、周密、科学的训练计划,帮助林丹坚持到下届奥运会。

  本报记者王志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