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新人王佳敏:爱哭被封影后 由练琴转排球

2012年11月06日16:07  《球迷》报 微博
王佳敏王佳敏

  从二队升入一队,然后直接以主力身份代表天津女排[微博]参加全国联赛,多少排球少女梦寐以求的事情短短一年之内突然全都降临在了王佳敏[微博],这个内蒙古姑娘的头上,让她一时间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别人为之奋斗多年的梦想在自己身上不经意间就实现了,紧张的是作为一名年轻队员,在各方面能力还不过硬的情况下就要扛起为天津女排攻城拔寨的重任,王佳敏唯恐自己给全队掉链子。 

  不过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容她瞻前顾后,联赛迫在眉睫,这个还不到18岁的新人已经注定将成为决定天津队本赛季成绩的关键棋子。这种颇有几分“赶鸭子上架”味道的担任主力出战联赛,对王佳敏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她似乎更愿意把这看成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也想进国家队,想打奥运会,我知道这个梦想距离我还很遥远,但有梦想总是好的,今年联赛也许就是开始……”

  我是半个天津人

  王佳敏是地地道道的包头人。她的父亲身高1米98,是包钢篮球队的队员,母亲身高1米77,年轻时曾是一名业余时装模特。如今还不到18岁的她身高已经达到1米87,这完全得益于父母的遗传。

  因为很小就“鹤立鸡群”,王佳敏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经别人介绍,被全国闻名的排球传统校——包头一中选中,免试进了初中。包头一中的排球队是由高中生组成,初中主要是对一些好苗子进行启蒙和基本功的训练。在此之前根本对排球一无所知的王佳敏经过很短一段时间训练,很快就显露出了排球的天赋,引起了国内不少省市基层教练的关注。最终,时任天津女排二队主教练的张静坤苦口婆心,说动了王佳敏的家人,在初二那年将她带到了天津来试训。经过王宝泉和常良才等诸多教练考核和观察,最终决定引进王佳敏,把她直接安排进了天津女排二队。那一年,王佳敏仅仅14岁。

  “当时在包头一中练了几年之后,我父母觉得学校里练的毕竟不是很专业,他们希望我以后能在这条路上有更大发展。正赶上张指(张静坤)去我们那挑人,选中了我,我爸妈就带着我到天津试训了。”回忆起试训那段经历,王佳敏记忆犹新,“当时教练们看了看我的基本功,测了骨龄,王指(王宝泉)看我爸妈都挺高的,就决定要我了。”

  从学校一下子进了专业队,王佳敏当时激动了好一阵子,“以前包头一中也有人打到了专业队,但她们都是在高中的时候去的广东那边,我就想她们那么大了才去专业队,我这么小就能去,就觉得挺骄傲的,不过没想到来这了会这么苦。”王佳敏之前对天津队有所耳闻,但也仅限于傲人的成绩,等她到了天津才知道,原来师姐们这么厉害,“我到这一看姐姐们训练就傻了,原来排球还可以打成这样,彻底崇拜了。”

  14岁就独自一人背井离乡,王佳敏初到天津的那段时间想家想得厉害。由于训练日程安排得很满,第一年她只是在春节回家了几天,十一假期的时候爸妈到天津看了看她,然后平时就是晚上给家里打打电话。“不过我觉得自己适应得还挺快的,就第一年有点难熬,然后就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王佳敏后来从爸爸那里得知原来自己祖辈是从河北省移居到包头的,“河北省和天津挨着,我说我来了之后这么快就适应了呢,敢情我本来就是半个天津人啊。”

  鳄鱼的眼泪

  适应环境很快,但适应天津队的训练,达到教练的要求,王佳敏的速度可就没这么快了。为此,她没少挨说,也没少哭鼻子。就因为太爱哭,而且说哭就哭说停就停,现在队友们都开玩笑地叫她“奥斯卡”“影后”。每次见她哭鼻子,王宝泉总是恨铁不成钢地说:“又来了,鳄鱼的眼泪。”

  刚到天津还在二线队的时候,王佳敏因为练得太累还挨说,再加上想家,没少躲在房间里哭。一次队友发现了,大家不知出了什么事,就都跑来安慰她。从那时起,王佳敏爱哭就成了整个天津队上下皆知的新闻。后来,王佳敏从房间“哭”到了场馆,从二线队“哭”进了一线队。只要训练中挨说,或者达不到教练要求,王佳敏总是在场地边就忍不住哭起来,不过队友们稍微一劝她又能很快止住眼泪重新上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已经达到了“收放自如”的境地,这也难怪大家都说她可以去参加奥斯卡评选了,还有队友干脆就喊她“影后”。

  至于为什么王宝泉说她流的是“鳄鱼泪”,王佳敏不好意思地说:“到了一队,训练量比二队大多了,我在训练量上开始很不适应,而且我水平差得比较多,王指一说我,我就忍不住想哭,几乎两天一哭,隔三岔五就哭一次。但是哭了之后,那些教练指出的问题我有时还是解决得不好,王指就说我是‘鳄鱼的眼泪’,意思就是说我光知道哭,不往心里去。”

  幸福来得太突然

  “在二队的时候就想什么时候能进一队,突然进了一队,又想什么时候能打上主力,如今真打上主力了,真没想到这么突然,我还没做好准备呢,”这么多梦想一下子都实现了,本来就容易紧张的王佳敏说自己现在更紧张了,“幸福来得太快太多了,虽然很高兴,但是压力真的太大了。”

  去年夏天,天津女排二队主教练陈友泉通知当时在二队的王佳敏和司职接应的于鋆炜,让她们开始随一队训练。没过多久,她俩随一队前往北京,参加了一项四强邀请赛,这也是王佳敏第一次代表天津女排一队出场。“那次比赛我替补上了一会,特紧张,一上去自己就有点喘,到后边才慢慢好点,我就记得自己当时扣球都找不着点,在场上不知道自己该干嘛。”

  那次比赛之后,于鋆炜回到了二线队,而王佳敏得到通知,自己已经正式升入了一线队。“当时当然很高兴,压力也不大,我想上来也是替补,慢慢来呗,哪知道直接就成了主力。”

  很快,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在天津举行,这也成了王佳敏在人民体育馆的首秀。“我知道人民体育馆对于天津女排的意义,这又是我第一次在主场打球,这么多观众,还有直播,我妈也在看台上,我赛前都紧张死了。”王佳敏那段时间连续好几天失眠,她看着队友们一个个那么淡定,就努力想让自己也平静下来,“当时看着姐姐们这么开心,我就是开心不起来,好在打得还可以。我妈没说我打得怎么样,就说看我紧张得脸都憋红了,呵呵。”

  梦想最高殿堂

  很少有人知道,王佳敏其实有着很扎实的音乐功底。在练习排球前,她曾经学习过手风琴和钢琴,手风琴一口气过了5级和6级,马上要考8级之前因为接触排球而中断学习,钢琴则处在初级水平。

  这些都曾经是王佳敏的梦想,但随着排球闯入她的生活,这一切都停留在了爱好这个层面上。不过妈妈不愿意让女儿就此彻底放弃这些曾经付出的努力,在天津买了房之后,妈妈花了3000多元租了一辆卡车,把钢琴、手风琴这些王佳敏小时候的“伙伴们”都运到了天津的家中。如今每周末回家的时候,王佳敏免不了还要操练一番。“我拉得最熟的是手风琴,最拿手的是《土耳其进行曲》,钢琴水平不行,就还只能弹一些练习曲,”王佳敏说前不久看了一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突然感觉练排球原来是上天注定的安排,“那是我七八岁时拉手风琴的照片,当时因为琴太沉,练得我胳膊已经能看出肌肉线条了。我就跟我妈说,让我练排球就对了。”

  曾经的梦想成为了爱好,如今王佳敏的梦想跟几乎所有排球运动员一样——进国家队,打奥运会!虽然这个梦想还太过遥远,但有梦想总是好的。“以前我没打过联赛这么高级别的比赛,眼下我最想实现的梦想就是自己作为主力拿一次全国冠军,尝尝冠军的味道。”王佳敏说:“对我来说,进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是更长期的追求。天津队以往没有任何一名队员像我一样,没有任何国字号梯队的经历直接就以主力身份参加联赛的,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在联赛中发挥水平,争取明年先进国青队。”谈及自己的偶像,王佳敏毫不犹豫脱口而出,“国内我比较喜欢杨珺菁[微博],我们身高差不多,她的速度是我要学习的地方。国外的我特别喜欢金延璟,虽然我们不是一个位置,但我觉得她特别全面,一个人可以带动一个队的发挥,她的气场太牛了。”

  对于自己的未来,这个17岁的姑娘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对于自己的处子赛季,她同样踌躇满志。但是,能力上的不足和经验的欠缺仍难免让所有人为她捏一把汗。

  “你觉得自己能成功吗?”听到记者这么问,王佳敏低头沉默了片刻,突然仰起头说:“王宁第一个赛季就成功了,怎么就不许我成功呢?没有退路,必须成功!”(本报记者孟凡强/摄影 本报记者崔跃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