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中国杯-中国冰舞排名靠后 共同目标直通冬奥

2012年11月02日19:25  新浪体育 微博
于小洋/王晨与教练于小洋/王晨与教练

  新浪体育讯 11月2日,2012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展开首日较量。率先结束的冰舞短舞蹈赛上,中国组合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和于小洋[微博]/王晨排名靠后暂列第七、第八名,这也是他们跟俄罗斯知名教练、冬奥会亚军克里洛娃合作的首个赛季。谈起目标时,于小洋向新浪体育表示,“希望在明年世锦赛上取得好名次,这样就能不比预赛直接获得冬奥会入场券,这也是我们这两对(中国冰舞组合)共同的目标。”

  “你的跳跃还可以再高一点”、“多注意下腿部”……来到混合采访区,于小洋和王晨的身边还多了一位身材高挑、气质出众的外国女士,正用带有俄罗斯风情的英文向两人提点着。这正是98年冬奥会银牌得主的克里洛娃,从昔日的优秀选手已经成功转型为编舞教练,本赛季也是她和中国冰舞选手的首次合作,“最近几年国家队都把我们送出国外进行训练,邀请的几乎都是每年世界冠军这样的优秀教练。”于小洋介绍道。

  本赛季,国际滑联为冰舞指定的是起源于波西米亚的一种捷克民间舞蹈“波尔卡”。伴随着美国乡村音乐,今天短舞蹈首位出场的于小洋/王晨的一段华尔兹得到了42.97分,暂时排在最后一名。这也是他们本赛季的首次亮相,但在开场后的同步捻转上两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赛后外教克里洛娃也针对第一个规定动作跟王晨交流了好一会。

  谈到本赛季的目标时,于小洋回答说,“每一年都没有考虑过要练到哪一年,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吧,如果身体和各方面都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继续下去。这是我们第一站的国际大赛,在规则上容易出现降级的动作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需要通过这次和下一站的国际比赛对定级的标准进行改正。今年没有像亚冬会、全运会之类没有太大的比赛,主要是为了巩固好,在世锦赛上拿到好的名次,这样在奥运会上我们就能够不用比预赛,可以直接获得冬奥会的入场券,这也是我们这两对(中国冰舞组合)共同的目标。

  随后另一对中国组合,曾在2012年世锦赛上创造了中国冰舞最好成绩的黄欣彤/郑汛以《多瑙河之恋》闪亮登场,今天也是女伴黄欣彤带病上场,最终他们以46.76分排在第七名。

  “还是不太满意,主要是级别吧,没有一个是四级的动作,分数比去年差了好多。”由于黄欣彤还在发烧,郑汛体贴地一个人继续留在了混合采访区,谈到在上赛季世锦赛上的突破时,小伙子谦虚表示,“算是中国有史以来冰舞的最好成绩,也是幸运吧,有几对失误没能进入自由滑,自由滑比赛上也有人失误了。这个荣誉会让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压力也变得很大。去年第12名,今年想保住这个位置,看这分挺难的。我俩年龄逐渐大了,伤病也很多,还得坚持训练。”

  由于同组还有两对法国和加拿大选手都是外教克里洛娃的弟子,这次教练没有跟随黄欣彤/郑汛一起走混采区。谈到有可能将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的“谢幕战”,郑汛毫不掩饰对佳绩的渴望:“目标就是进入奥运会,上届是第19名,这次希望能够给自己的花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吧。”

  (文/摄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