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牵手再续不了情 张昊搭档小彭程滑向索契冬奥

2012年11月02日15:57  新民晚报

  送走了一段几多不易“半生缘”,续写一章更多艰难的“新不了情”——

  本周末在上海亮相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都灵冬奥会亚军张昊[微博]的身边,不见合作14年的老搭档张丹[微博]。张丹卸下冰刀,进了学堂。而浑身是伤的张昊,却不舍离开。

  再牵手,张昊与16岁的彭程,在冰冷孤寂,却那么绚丽的冰上世界,如何回转他们的新生之舞?

  28岁,看张昊的“老兵新传”。

  当“大叔”遇上“小孩”“大块头”瘦了一圈

  来自哈尔滨的张昊是花滑圈里出了名的“大块头”。“他们经常和我开玩笑,说我虎背熊腰。”开朗的张昊开起自己的玩笑。与彭程搭档半年,张昊透露“整整瘦了14斤。”

  牵手之前,张昊并不认识彭程,只是在比赛录像中看过一两眼:“化了妆差别很大。小孩那么小,让人操心啊。”第三人在场时,张昊说起彭程,称呼都是“小孩”。

  张昊带着彭程在北京城里转悠。去哪里买衣服?买化妆品?训练、生活,都是张昊一手张罗。怕小彭程剂量掌握不好,甚至连冲运动饮料,也是张昊亲自包办。她的腰上有伤,张昊细心为她贴膏药……“以前就听说张昊哥人好,牵手后,觉得他更好。”彭程腼腆,慢悠悠地评价自己曾经的偶像张昊。“能不好吗?这一操心,我就瘦了14斤。”张昊1.81米,穿上冰刀,看上去更高大。“现在体重已经降到了174斤。”

  “大哥、保姆、舞伴”,张昊为自己的身份总结。他特别强调的是“大哥”,“我绝对不是‘大叔’。”彭程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小,张昊也因此常常被打趣。“我们的年龄差距的确不小,也希望能通过其他途径克服这个障碍。”

  从陆地滑至冰上 每天练习7小时

  张昊与张丹合作14年,直到第七年才获得了奥运会银牌。

  如今,索契冬奥会不再遥远,如何让默契日夜疯涨?张昊想不出别的法子,“从陆地上,就开始牵手,一直到冰上。”

  从六点半起床,一天15个小时在一起。“一起吃完早饭,就会去照镜子。”照镜子是行话。运动员们在训练前,会在镜子前先把今天要练习的动作好好“照”一下,寻找感觉。张昊也是彭程的一面镜子,他会对彭程每一个训练细节都进行讲解示范。“现在我们在一起也就半年的时间。很多人说我们在一起做动作看上去不像只配合了这么短时间,就是因为我们在每个可能的细节中都尽力去培养默契。”日常训练,两人每天练足7个小时。

  如何衡量默契程度,张昊以“眼神”为标尺。“不用我说话,在冰上,使一个眼神,就该明白我是什么意思。”彭程的领悟能力又如何?“这小孩还是挺聪明的,现在能读懂我40%的眼神吧。就是她有点近视,我得凑近了使眼色。”训练生活中,张昊时不时地与彭程开着玩笑。他明白,这个太年轻,又被赋予太多责任的小孩,需要一点玩笑减压。

  换搭档托起希望 金牌梦从未放弃

  昨天中午,在海上王冠完成了40分钟的场地训练,张昊已是大汗淋漓。他的右肘上绑着厚厚一层松紧绷带。他指了指左膝:“这里半月板坏了,本来应该做手术的……”浑身是伤,张昊的身体状况不佳。“练了这么一会,我就有些大喘气了。等等,我刚和你说了什么?我之前脑子有些缺氧,没乱说吧?”

  与张丹拆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伤病。张丹的个头和体重,一直在增长。而张昊长期受到滑囊炎、筋膜炎等困扰的胳膊已经伸不直了。“花滑里男选手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那些托的动作,如果做不下来,没有难度分,是很难出成绩的。”权衡之下,张丹选择了退役。离开前,这对多年的老搭档有过一次深谈,“我不想总说自己的伤。我选择留下来,是因为我热爱,所以那些问题都应该自己去解决。”张昊的选择,是“再试一试”。选择瘦小的彭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让张昊更好地完成动作。

  参加青少年比赛时,张昊拿过许多个世界第一。而成人的世界里,他一直追逐着金牌梦想,却往往失之交臂。“一到冰上,听到音乐,就像浑身充了电。我没有做好离开的准备。我一直都希望有一个圆满。”第二次牵手,滑向索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