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中赛呼唤本土明星 焦鹏达:有渴望才有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9:07  中国体育报

  环中赛呼唤本土明星

  伴随着都江堰赛段的结束,环中赛也将告一段落,在这场2.1级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视觉盛宴中,似乎少了一道大菜——中国公路车手的上佳表现。

  截至目前,中国车手排名最好的为王美银,他的个人总成绩排名为第25位,并抢到了两个途中冲刺的第二名。其余两名选手马海军、纪习涛在赛段中也有上佳表现,在重庆璧山绕圈赛上,王美银、马海军和纪习涛在终点前200米还占据有利冲刺位置。此外,来自万胜的李维、焦鹏达在比赛当中也时有发挥,焦鹏达还穿上了白色领骑衫。

  这些亮点显然还不够,今天的中国公路自行车,拥有了诸如环中国、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太湖等诸多赛事,甚至还即将举办国际自盟积分赛的高级别赛事环京赛。在环赛不断提升的同时,国内车手的表现也需要尽快提升。

  反观中国香港队,黄金宝、郭灏霆先后穿上白衫,黄金宝走到哪里,下面都是一片欢呼声。由此可见,自行车明星在大众之中颇有拥趸,老百姓在观看高水平赛事的同时,对于本土明星的渴望亦是呼之欲出。

  那么,中国车手到底差在哪里?

  “差距在于思维,比赛的场上意识等等。”中国国家队教练李富玉说。纪习涛则表示,国外选手比赛的次数远远多于国内车手,“欧洲的队伍是参加完一个比赛,调整好了就来环中赛,我们是训练准备,这就是差距!”“中国队的车手在比赛中没有获胜的欲望,骑下来就完成任务了。”焦鹏达说。

  “其他车队分工很细,平路好的选手在山路赛段就负责递水,扰乱对手。为爬山好的队友服务。爬坡好的在平路赛段就帮助冲刺好的。”“香港队单拿出来,每一个都不是很突出,但组合在一起,团队实力就很强。”“安达卢西亚车队今年已经参加三十几场比赛了,但中国的车手也就是几场吧。这几年还增加了点,以前更少。”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意识、思想、经验、团队配合……这也表明,中国车手缺的并非单纯的实力。以环中赛为例,中国国家队按照国内积分选派队员,组成了国家队参赛,但6名队员分别隶属于山东、八一、河南和青海,平时分散训练,比赛前几天才集结起来,在配合上很难有所体现。

  看来,对于高职业化的公路自行车来说,还需运用职业队的发展模式,才能真正提升。近几年,国内职业队应运而生,先后成立了万胜、天佑德、马可波罗等,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车手总有一天会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大家都很重视赛事,办赛能力越来越高,提升得很快。但运动员的成长需要周期,给我们多一点时间吧,相信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会很快成长起来的。”焦鹏达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天津9月19日电)

  焦鹏达:有渴望才有成功

  本报记者 王向娜

  虽然代表大中华区最佳车手的白衫并不是环中赛最大的看点,但来自甘肃的中国车手焦鹏达在18日的都江堰赛段获得这一荣誉,仍引起了现场观众的载誉。和一堆黄头发、高鼻梁的“老外”车手站在一起,焦鹏达笑得还略有显生涩,但他说,能战胜黄金宝等老将,关键点在于自己对比赛的渴望。

  “中国车手从思想上就没想去拿冠军,觉得我能在这样的高水平赛事上骑一骑就很开心了。其实有些车手也是有实力的。”焦鹏达说。而焦鹏达却不然,他对每一场比赛都充满渴望。

  论实力,27岁的焦鹏达并非国内顶尖高手,他此前曾代表国家队参加过环海南岛、环日本、环青海湖比赛,代表万胜队参加过环韩国、环兰卡威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最好的成绩仅为环韩国赛段第二,环兰卡威赛段第十。

  再看看他的对手,来自中国香港的黄金宝大名鼎鼎,多次在国内,国际公路赛场扬威。郭灏霆、张敬乐以及中国国家队的马海军、王美银、纪习涛,实力都不错。

  心态决定胜负,焦鹏达早在环中赛前半个月就开始加强了爬山训练,力求在比赛中有所作为。“我们教练说环中赛的路线有爬山,我就专门加强了这一块。原来每周也就练两堂课,赛前我可能每周要骑上五六次山路。”焦鹏达说。

  焦鹏达在都江堰的山路赛段抓住了机会。从一开始就一路骑行在最前面,翻过两个爬坡点时,他的名次都在前十位。进入下山赛段后,车手们骑行在浓雾之中,能见度不及十米,焦鹏达只能看见前面车手的身影,时速超过80的下坡骑行相当惊险,有些车手甚至捏起了刹车。但焦鹏达却紧紧地咬住对手,“害怕,但顾不上啦。”焦鹏达笑着说。

  黄金宝在都江堰赛段的比赛中却一直没有跟行到第一集团,最终遗憾地失去了白衫,并在白衫的排名上跌出前三甲。

  “在比赛中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赛出了最好的成绩,这是最主要的。至于白衫,我觉得也很开心,对国内的运动员来说是个鼓励。”焦鹏达说。

  对于未来,焦鹏达也有自己的目标,他希望通过在万胜队的磨砺,通过职业赛事提高自己,最终能够在全国运动会上拿到奖牌。“十一运会我的成绩是第六名,希望下一届有好的表现。”他说。 (天津9月19日电)

  比赛转场天津

  本报天津9月19日电 记者王向娜报道:结束最艰难的爬坡赛段后,2011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今日再次迎来大转场,全体参会人员集体从都江堰飞赴天津,准备20日的收官战。

  运动员、官员、裁判、工作人员乘坐航班直接飞往天津,媒体以及组委会的一些工作人员则乘坐航班飞往北京,转坐大巴前往天津转场。

  至此,本届环中赛结束了全部四次转场,前三次转场分别为凤县至绵阳仙海的496公里转场,广安至重庆璧山的180公里转场,重庆璧山至都江堰的350公里。

  20日,环中赛将进入最后一个赛段的争夺,天津城市绕圈赛。当然,盛大的闭幕式也将在天津举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